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653|回复: 306

【原创】玛利亚是名天主之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26 22:0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刘幼民 于 2011-2-17 23:19 编辑

作者:刘幼民



称玛利亚为天主之母,在东方教会开始得很早(可能始自奥力艮Origen, 约185-254)。当时,实在通行的名号是Theotokos,意即生育天主者。想不到由于这个名号,却引发了一场很大的争论。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聂斯脱里(Nestorius, 约+451),不能接受天主之母这个名号,理由是:怎能说天主由人所生呢?玛利亚怀胎十月生下来的是人。聂斯脱里认为童贞女玛利亚只是生育耶稣肉体,而非付予神性,因此反对将她神化、礼敬,以“基督之母”(希腊语:Χριστοτόκος)的称呼取代“上帝之母”(也作“生神者”,希腊语:Θεοτόκος)。对于反对称呼马利亚为“生神者”并非聂斯脱里首先提出的论述,而是由一位长老亚他那修所提出,聂斯脱里本着为真理辩护的的热情提文支持此说法。对于聂斯脱里而言,他所要批评的是亚历山大学派过度强调耶稣的神性(拿先素斯的贵格利提出:“基督被动的肉身与神主动的神性融合,人性逐渐消失在神性之中,仿佛水溶在大海里。”)安提阿学派所强调是耶稣真实存在在历史之中,所以耶稣拥有完整的人性即是有理性、感性与自-由意识。但清楚的区分使得亚力山大学派抓住了聂斯脱里认为基督有两个位格的说法。

428年,聂里脱里出任君士坦丁堡牧首,引起亚历山大宗主教奚利尔(Cyrillus of Alexandria)猛烈抨_击。公元431年,以弗所会议(Ecumenical Council of Ephesus) 召开后,多个派别的冲突虽然被调解,但是聂氏被革除牧首的职务,其教派亦定作异端,最终客死在埃及。


1895年,聂里脱里晚年的一部著作在叙利亚被发现。在该书中聂里脱里否认以弗所会议的指责,并为自己辩护。聂里脱里的解释与传统天主教会对他的观点不同,和正统的基督论相近,从而有学者开始怀疑“聂里脱里主义”是否真的是教会传统指控的“不属于三位一体范畴的教义”以及以弗所会议的结论是否客观公正。

1994年11月11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与东方教会签署了“共同声明”,天主教放弃在第三次大公会议──以弗所会议上对于聂里脱里的裁定,转而接受其提出对于马利亚的称呼“基督之母”或“我们上帝救主基督之母(the Mother of Christ our God and Savior)”。

可以说,“共同声明”已经用委婉的方式纠正了天主教坚持了一千多年的神学错误,按照“共同声明”表达的意思,我们可以重新理解天主教教理中关于玛利亚的相关内容:“玛利亚真是天主之母 , 因为她是基督之母(若2:1;19:25)。事实上, 她因圣神怀孕并所生的儿子,是天主的永生子, 而圣子本身就是天主。”这种重新理解的结果可以简单表述为:我们说玛利亚是天主之母,是因为玛利亚是基督之母,故而玛利亚是名天主之母。
【天涯博客】本文地址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 ... amp;PostID=21909685
发表于 2010-4-27 21:23:56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教信仰的是天主,对圣母是敬礼!

「万世万代都要称我有福」(路1:48):「教会对荣福童贞的孝爱是基督徒敬礼的本质」。 荣福童贞「理当受到教会特别的崇敬。从很古老的时代,荣福童贞已被尊以『天主之母』的荣衔,信友们在一切危难急需中,都呼求圣母,藉此投奔她的护佑……。这项敬礼……虽具绝无仅有的特徵,但对降生的圣言,对圣父及圣神的钦崇礼,仍然有本质上的区别,而且圣母的敬礼特别能促进这项钦崇礼」。 教会对圣母的敬礼包括敬礼天主之母的礼仪庆节以及敬礼圣母的经文。

《天主教教理》第九条 第六节 玛利亚——基督之母、教会之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5 22:41:15 | 显示全部楼层
玛利亚既是基督之母、教会之母,就不能是天主之母,因为天主不是她的腹中之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5 11: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 刘幼民

赞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5 11:3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问个简单的问题,天使是人还是神?
圣母位列九品天使之上又该如何理解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15 16:3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问个简单的问题,天使是人还是神?
圣母位列九品天使之上又该如何理解呢? ...
hzs0918 发表于 2010-5-15 11:39



    你的问题其实是:圣母位列九品天使之上是天主说的?还是某些人越过了天主说的?如果是天主说的,也请拿出天主的证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15 16:41:21 | 显示全部楼层
问个简单的问题,天使是人还是神?
圣母位列九品天使之上又该如何理解呢? ...
hzs0918 发表于 2010-5-15 11:39



   我只知道,天使和玛利亚都是被造之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5 18: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教会当信的道理除了耶稣亲口所传的,其他的都是在天主圣神的默启之下由教会宣布的。
如果你非要天主亲口给你说了你才信,那么请你耐心等待,等待你去天主台前接受审判的时候。天主一定会亲口告诉你天主圣神默启给教会的当信的道理。

你根本没有回答我的第一个问题“天使是人还是神?”天使是神体!相信这个判断你不会反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5 18:30:21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的当信的道理,不可能启示给每一个个体的人。必定要通过天主所拣选的人的口传示出来。
人总不能因为天主没有选则自己作为宣扬天主当信道理的个体或成为天主的工具而抱怨天主,或者说因为没有对我直接说,而是说给别人的所以我就不信!
人更不能因着天主给自己的智慧而认为天主本该把这些启示给自己。至于天主的化工。岂是我们人能理解的?
父啊,一切随你的意思。
教会为什么要敬礼圣母,也就因着天主要实行自己救赎的计划的时候,圣母说了“愿你的话在我身上成就。”
圣母全程参与了天主的救赎计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15 18:3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教会宣布的道理如果没有圣经的根据,那就是人的道理,是教会中的皇帝和他的臣仆们的道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15 18:38:09 | 显示全部楼层
圣母全程参与了天主的救赎计划! ...
hzs0918 发表于 2010-5-15 18:30



   荒谬,圣母这个人,怎么能全程参与天主的救赎计划?她可以制订天主的计划?还是可以实施天主的计划?完成天主的计划?把人捧到了天上,人还是不会成为天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5 18:44:01 | 显示全部楼层
说来说去,你是因为看到很多教会中人的作为而迁怒与教会而已。
那个人不犯错误呢?我也不能说教会中的人全是完人。
对于人的错误,坚决的指出来,帮助改正,很好。
如果因着某些人的作为而上升到对教会的指责,不妥!

而你做为背教之人,势必说起教会的人和事来会有些极端。可以理解。
望你静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15 18:47:48 | 显示全部楼层
说来说去,你是因为看到很多教会中人的作为而迁怒与教会而已。
那个人不犯错误呢?我也不能说教会中的人全 ...
hzs0918 发表于 2010-5-15 18:44



    圣母是一个人,而非一个女神,这与我是否“看到很多教会中人的作为而迁怒与教会”毫无关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5 20:44: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以善胜恶 于 2010-5-15 20:46 编辑

玛利亚真是天主之母——信理

     教会在宗徒信经里确认天主圣子“生于童贞玛利亚”。玛利亚既是天主圣子的母亲,也就是天主的母亲。为了反对奈斯多利派,厄弗所大公会议(431年)与亚力山大里的圣济利禄共同宣称:“若有人不信厄玛奴耳(基督)是真天主,从而不信至圣童贞是天主的母亲(Theotokos)——按血肉言,她孕育了降生成人的圣言——,此人应受绝罚”(邓113)。以后的几次大公会议都重复颁定这项信理(邓148,218,290)。
在玛利亚为天主之母的信理里,蕴含着两个真理:
(一)玛利亚是真正的母亲,也就是说:玛利亚在孕育基督人性的时候,献出了世上每一位母亲孕育子女时所要献出的一切
(二)玛利亚是真正的天主之母,也就是说:她怀孕而生育了圣三的第二位,然而她所孕育的并非这一天主位格的天主性,而是祂所屈取的人性。
(三),为了保证耶稣基督的天主性,具有天主子的身份,必须承认玛利亚是天主之母。试想,如果玛利亚不具有“天主之母”的荣誉,那么,她的儿子又怎能是天主呢?就如我们如果不承认一个的母亲具有“人”的地位,这个母亲所生的儿子当然也不能是人了。大公会议也正是着眼于维护耶稣基督的“天主”的身份,才确立了玛利亚为“天主之母”的信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5 20:44: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以善胜恶 于 2010-5-15 20:48 编辑

圣经说基督真正地具有天主性(见基督论),又说玛利亚真是他的母亲,实际上这说明了玛利亚是天主之母。因而玛利亚被称为“耶稣的母亲”(若2:1)“他的母亲”(玛1:18;2:11,13,20;22:46;13;55)“吾主的母亲”(路1:43)。依撒意亚先知曾经明白地预言过玛利亚的真正母亲性:“看哪!将有一位贞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厄玛奴耳”(依7:14)。天使向玛利亚报信时说了相似的话:“看,你将怀孕生子,并要给他起名叫耶稣”(路1:31)。天主之母的真实性包涵在路1:35的经文里:“圣神要临于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荫你,因此那要诞生的圣者,将称为天主的儿子”。同样的,迦4:4:“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儿子来,生于女人”,也为同一事实作证,那生育天主之子的女人便是天主的母亲。
      最早的教父们也象圣经一般,并未明显地宣称玛利亚是天主之母,然而实际上他们都承认这个信理。安提约基雅的依纳爵说:“吾主耶稣基督按照天主的救赎计划,曾在玛利亚的胎中。他是达味的后裔,是由圣神降孕的”(Eph. 18, 2)。圣依来内说:“以天主父的圣言资格与父同在的基督,生于一位童女”(Epid., 53)。自第三世纪以后,这个称呼才开始习用。首先见于奥力振的著作(奥力振以前,在罗马的圣依玻理的著作中已有此称呼,但那可能是后人加添的。)以及亚力山大里的圣亚力山大,凯撒利亚的欧瑟比(Eusebius of Caesarea),圣亚达纳(Atheanasius),圣爱比法(Epiphanius),卡帕多细亚的三教父与其他人士的著作,甚至在亚略(Arius)与洛迪启的亚波林(Apollinaris of Laodicea)等人的作品中亦有所见。圣葛利哥里·纳齐安松(约382年)写道:“谁若不承认至圣玛利亚是天主的母亲,他就离异了天主”(Ep., 101, 4)抗拒奈斯多利派异说与维护圣母荣衔最力的人是亚力山大里的圣济利禄。
     奈斯多利反对玛利亚是天主之母的理由是:耶稣只从玛利亚取了人性,而非天主性。我们的答复则是:降孕而诞生的不只是人性,而是一个位格,玛利亚既然受孕而生育了寓于人性的圣言的位格,她确乎成了天主的母亲。由此可见,(天主之母)的称呼本身包含了对基督天主性的信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5 22:04:34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跟他说这些没用,天主的道理需有天主圣神的感召,人才能领悟。但很多奥秘的事,人的智慧无法理解。
就如天主三位一体的道理谁能完全明白呢?
当信的只有信。天主的奥秘凭人的智慧是无法探究的。
至圣的天主却要选择由人而生,成为有血肉的人。这点如果我们只凭人的正常思维也很难理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15 23:36: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刘幼民 于 2010-5-15 23:40 编辑
圣经说基督真正地具有天主性(见基督论),又说玛利亚真是他的母亲,实际上这说明了玛利亚是天主之母。因而 ...降孕而诞生的不只是人性,而是一个位格
以善胜恶 发表于 2010-5-15 20:44


你是说基督的天主性是玛利亚怀孕生出来的?又或者是说天主子的位格是玛利亚怀孕生出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6 21: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7# 刘幼民

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6 21: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1# 刘幼民

圣母只是参与了救恩的部分,而不是整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7 18:28:10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是说基督的天主性是玛利亚怀孕生出来的?又或者是说天主子的位格是玛利亚怀孕生出来的? ...
刘幼民 发表于 2010-5-15 23:36



识字的人啊!看文字要仔细一点!

首先:我从来没有说:基督的天主性是玛利亚怀孕生出来的?也没有说:天主子的位格是玛利亚怀孕生出来的?

     因为:“在起初已有圣言,圣言与天主同在,圣言就是天主。”(若 1:1)
     但是:在起初的圣言还不是耶稣,还没有“成了血肉”!

     “圣言成了血肉”,却要归功于玛利亚的一句话:“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路 1:38),所以玛利亚才有崇高的荣耀,因为玛利亚:“是那听天主的话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路 11:28)
    “圣言成了血肉”也就说:成为人!当然玛利亚是 “圣言成了血肉”的人的母亲!

     此人就是耶稣基督!他具有天主性和人性!
     
      他的天主性和人性都是耶稣基督内在的本质,是无法分割的!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比如双重性格的人

     正因为耶稣基督具有天主性,所以玛利亚是“天主之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08:0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