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53|回复: 0

放空自己,在无味中耐心的等候天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22 22: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真正的祈祷精神之一,就是「放空自己,在无味中耐心的等候天主」。这句话表面上看来,似乎是消极的灵修路线,但在灵修中却隐藏着极积极的意义。

    首先,「放空自己…」的目的,是为放下小我、放下假我、放下执着的我,这种放下,是为让天主进来,让天主充满我的心灵。也就是说:灵修的起步与进程,不是你能捉住多少,而是你能舍弃多少,即你的心能掏空多少。没有掏空,天主的生命难以进入你的生命内,你的生活也难以参与基督的奥秘生活。

    所谓「在无味中…」的意思,就是在静默祈祷中不渴求品尝「平安、喜乐、激情」这等美好感受;若在祈祷中渴望这种感受,会阻碍我们追求天主。灵修的真正目的,是为追求天主,不是为追求祈祷的美好感觉,不可本末倒置。也唯有甘心放弃品尝祈祷美好感受,方能真正品尝天上的神味;因为那些能品尝天上神味的人,就是那些属于放弃人间美味的人。

    至于「耐心等候天主」,即是在枯燥无味的祈祷中不向天主限定时间;天主愿意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若不来,也保持心平气和的心继续祈祷。唯有不向天主限定时间的等待,自己才不被时间限制,唯有耐心的等待,方能保持平和的心。如果天主在这一天不来,我们仍然在这一天中保持惯常祈祷;假如天主三天不来,我们依然在这三天中保持宁静的心祈祷;倘若天主七天不来,我们依然在这七天中保持恒心的祈祷……,直到我们学会以不等待的方式来保持等待,或直到有一天,天主突然轻敲我们心门,发现我们是在醒悟祈祷,届时,天主才会以天上的美味酬报我们在祈祷中的忠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9:3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