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237|回复: 1

忠贞是天主要求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18 12:5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韩大辉 来源:常年期第二主日证道

天恩: 主内平安!

明哥和明嫂不和的原因,终于揭示。听来相当不幸。原来明哥和他的女上司有染,被明嫂发现,明哥说自己是被逼的,因为不能开罪这上司,又怕失掉自己的新职位,买房子的贷款尚未供完云云。可是,明嫂不能接受。后来,你请了一位神父来斡旋,却被明嫂一句:「你不懂!」便请走了。


神职人员对婚姻可以不懂,但对忠贞,却不能不懂。你还记得有一次我们在祈祷聚会中,谈到国内教会忠贞的见证吗?从五十年代到改革开放,很多神职人员为了忠贞于教会而多年坐牢,作了很多很大的牺牲,甚至殉道!


这个主日刚好开始为基督徒合一祈祷(一月十八日至廿五日保禄归依的纪念日)。合一须建立在爱德和真理上,而忠贞是不可缺的条件。


首先,不论是配偶之间或是神职人员对教会,忠贞是天主要求的。今日的读经非常响亮地说:「请上主发言!你的人在此静听。」(撒上三10)无论如何先要听天主的话。保禄说:「难道你们不知道,你们的身体是圣神的宫殿吗?」(格前六19)神职的人员更有责任保护教会,使之不受玷辱。所有的门徒都是由主耶稣所召唤:「你们来!」(若一39),不是由人或任何机构所召唤的。


相信你知道五十年代的国情,当时GOVERNMENT为使中国教会完全脱离普世教会的共融而成立爱国会,而爱国会的章程声明要教会「独立自办」──脱离教宗的领导和共融,并推行「自选自圣」主教。很多人不从而牺牲,逐渐教会也分成地下和地上的,地下的绝不妥协而忠于教会,地上的必须独立自办。后来,中国的宗教政策逐渐放宽,大部份地上的主教与教宗修和,在不公开的情况下教宗委任主教。


事隔多年,在○七年六月教宗本笃十六世致函中国教会,呼吁教会内要向内向外修和,同时以主耶稣的名,在伯多禄继承人──教宗的领导下重建共融。信中指出爱国会推行的「独立自办」是不符教义,亦不可「自选自圣」,因为「教宗任命主教,是教会合一和圣统共融的保障」。


然而,就在同年七月廿五日约有三百位天主教代表,包括卅七位主教,出席了「爱国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活动」。○八年十二月约有三百位代表,包括四十五位主教,出席一个座谈会,纪念国内「自选自圣」主教五十周年,当然,两次聚会的信息非常清楚,「独立自办」和「自选自圣」将是地上教会要走的路。我们难以忖度代表们的心态,是受了压力吗?还是深信「独立自办」是真理吗?


如无意外,在不久的将来,所谓的「中国天主教全国代表大会」又要上场了,这是他们自称享有中国教会最高权力的架构,当然,又是一连串的建制和人事安排,使「独立自办」和「自选自圣」更形巩固。


参与这个聚会的代表,不论是主教、神父、修女或教友,都是地上教会的核心分子。问题在于这个聚会的本质是偏离天主教宣扬的真理。不论参与者有何心态,但有一样是确定的,出席的行动已使人认为他们附和这个会议的本质及其将要通过的议。那,他们对教会的忠贞何在?


明哥不忠,明嫂不接受他的解释,那是自然的。如果明哥以为在上司身上将所得到的利益拿回去给明嫂享用,便可对明嫂不忠,那就是贬低明嫂的人格,明嫂会希罕吗?


再者,你们北美的社会已很开明,那有上司明目张胆强逼下属不忠于自己的配偶?法纪何在?即使明哥掉了工作,还有社会保障,管生活质素降底,但决不能贱卖爱情。明哥该为自己的不忠求恕和做补赎,不该找借口说自己是被逼的。


中国是开明大国,怎会违背法纪做有辱国体的事?即使有人弄权,使一些神职人员掉职或日子不好过,但被逼害的人定会得到天主的赏报和教友的爱戴。


没有忠贞谈不上合一,因为忠贞不但对人也是对天主许下的盟誓。


天恩,话虽如此,使人不忠贞的诱惑仍是大的,我们仍须为抗拒诱惑的人祈祷,也为合一祈祷! 送上祈祷和祝福,主内挚爱……

发表于 2011-6-20 09:53:25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忠贞谈不上合一,因为忠贞不但对人也是对天主许下的盟誓。
-------------------------
爱鬼会也“忠贞”啊,不过它忠贞的不是主而是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21:0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