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61|回复: 0

战胜诱惑的方法 《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21 10:59: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八、当诱惑一开始时,就立刻求天主,尽力抵挡,完全扑灭它。

      师主篇上说:应该用心看守我们自己。诱惑一来时,不允许它入心,还容易得胜,人常说:有病早治。不然日久天长,病入膏盲就不可救药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诱惑乍一来时,不过是一种幻想,立时拒绝不难驱散。若是让其入心,不久就要动情,邪情猛烈,很有顺从的危险,魔鬼杀害人的灵魂,常常是按着这个步骤。


      恶念一起,无论是怨恨人的恶念,或是偏爱别人的恶念,就应该快快推出去。若急忙推出,既能保存心里的清洁,又能保存心里平安。稍一疏忽,等待片刻,略略放纵了自己的耳目,看了非礼之物,听了非礼之声,即便是后来强制自己的心,不至于顺从诱惑,犯大罪,也不免招致许多杂念来心中,弄得心烦意乱,不得安宁。

       九、退诱惑爽快,毫不留念,绝不让步,毅然决然地离开诱惑。

      猎人捕捉猴子的故事就说明了这个道理。猎人知道猴子喜欢喝酒,就在山里摆上了酒瓶子,然后躲在隐蔽的地方等待。一群猴子来到这里,看到酒瓶就想喝酒,但是它们知道这是猎人为捕捉它们而摆设的,不敢喝,却又舍不得离开那里,先喝一点,再喝一点,渐渐地喝多了,在一跳一舞,就都晕倒在地,猎人就跑过来,把这些喝醉的猴子捉住。

      十、既然已经觉察出自己陷于诱惑,犯了大罪。贪得了有罪的财物,快乐等,就该毅然放弃那些事物。于丹教授讲的。(大概就是这么回事)。说的是猴子也喜爱吃枣,猎人就把装上枣的细口瓶子拴在树上,自己躲起来等。猴子来到这里,看到心爱的枣,就把手伸进瓶中,抓住一大把枣,可是手抓着一大把枣就从瓶里拿不出来了。放开就能把手拿出来,快速跑掉了,可是,猴子贪吃偏不放手。这时猎人来了把它抓住。猴子呢?失去自由或生命。

        许多人也是这样,舍不得放弃财物、快乐等,因此就被魔鬼抓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3 17:5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