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42|回复: 0

战胜诱惑的方法 《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21 10:57: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五、发谦逊。

      就是在受诱惑时,轻看自己的力量,一心依靠天主。没有天主的圣宠,我们不能战胜诱惑,谦逊的人才能多得天主的圣宠。圣经上说: 天主拒绝骄傲人,赏圣宠于谦逊人。


      为使我们在受诱惑时发依靠之心,我们可以想到魔鬼诱惑我们,虽然也是为恨我们,但更是因为它恼恨天主,因为天主罚了它,它不能加害于天主,就在人身上发泄它的忿恨,因为人是天主的肖像,是天主特宠爱的受造物。就如一个仇人,不能在他恨的人身上解恨,就撕毁他的相片来泄恨。因此我们战胜诱惑,也是因为爱天主的关系,我们不只是为我们自己战争,而是为天主而战。我们战胜了诱惑,不但增加我们自己的功劳,而且也增加天主的光荣。我们战胜诱惑,是靠圣宠的力量。所以我们对诱惑的胜利,也是天主圣宠的胜利,是天主的胜利。因此,我们热心祈祷投奔天主,天主必定帮助我们克胜诱惑。

      六、向神父吐露自己的诱惑。(在修会里就向长上或神父说明)

      圣斐理伯说:向神师说明了诱惑,就算得胜一半了。我们也屡次经验过,这个办法,为得胜各种猛烈的大诱惑,是最有效的方法。

      魔鬼为了陷害人的灵魂,常是在暗地里作事,最怕人看破它的诡计。因为它知道,自己的诡计一旦被人看破,用神师指示的方法防备它,它就完全失败了。所以它用各种似是而非的托词歪理,阻挡人把自己所受的诱惑,告诉给神师(神父)。它或说:他要用什么话答应,你是知道的,问他有什么用呢?或说:你若是让神父知道你有这样的诱惑,以后他就瞧不起你了。还有许多别的哄人说词,我们千万不要受这样的欺哄,应该谦逊朴实,不怕害羞,把自己灵魂上的情景,清清楚楚地告诉神父,听其指教。这样做,能得两样好处:一是立谦逊的功劳,二是得天主的降福。除了告知神父以外,不可逢人就说,即便是知心好友也不可吐露。(修会里更是)。如果对情投意合的人,开肠破肚地直说不隐藏,大有害处。保不住听你说的人也有你的诱惑,你向他说,他向你说,可能越说心越宽,就更增加诱惑了。

      七、作那与诱惑正相反的善工。

      名医莫不是对症用药,我们为抵挡诱惑,克制偏情也该如此。例如魔鬼若是诱惑你嫉妒你的同伴,你就该勉力为他祈祷,待他亲热,谦恭和悦,找机会帮助他。若是它诱惑你贪肉身的安逸自在,你就该勉励作点克苦的工夫。若它诱惑你发骄傲,贪虚荣,你就该做谦卑自下的善工。你若是受忿怒暴躁的诱惑,你就勉励修含忍良善的德行,你若是觉着有不洁净的诱惑,就该难为你的肉身,让它受点拘束疼痛。

      这样退诱惑,是反守为攻的方法,不但保护自己免受诱惑的害,反倒是拿魔鬼攻打我们的武器倒过来反击魔鬼。魔鬼看见自己的计谋不但不能拉人失足犯罪,反倒是催着人修德前进,多立功劳,以后就不敢与你为敌,自取战败之辱了。

      魔鬼诱人犯罪,必先考查他的性情脾气,偏好什么毛病,然后拿偏好的毛病诱惑他。捉鸟的必要用鸟爱吃的东西作诱饵,魔鬼要捉人的灵魂也必用人偏好的事情作诱饵。所以为了不上它的圈套就应该攻打自己的偏情,改掉自己偏好的毛病。这样根除了魔鬼引诱的依据,它就无计可施了。

      敌人攻城必拣选弱点攻,魔鬼诱惑人犯罪也是这样。我们习惯犯罪的毛病,生来的偏情,尤其为首是偏情,就是我们的弱点,由诱惑就可以认识我们的弱点。所以我们应该格外注意防守和攻打那受诱惑的偏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3:2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