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279|回复: 3

【原创】重温“自相矛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5-27 22:42: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重温“自相矛盾”
作者:刘幼民 提交日期:2010-1-20 13:37:00  | 分类: | 访问量:27




有一个人说:我是骗子,我欺骗了所有的人,可是我不欺骗自己。

又有一个人接着说:所有的人都是罪人,而且所知有限,因此所有的人随时随地都会有错,只是我这个人比较特殊,我有圣灵带领,所以在信仰及道德问题上不会有错。

大家分析后就会知道,这两个人都犯了逻辑错误,他们的话自相矛盾:

从前,有个楚国的人在市场上卖长矛和盾牌。他先把盾牌举起来,一边用手拍着盾牌,一边向四周的人们大声说:“大家快来看我的盾牌啊!我卖的这个盾牌非常坚固,这个世界上任何锋利的长矛,都刺不穿它!”旁边的人听到他这样说,都围过来去看他刚才说的盾牌。

过了一会儿,他又举起长矛,一边用手拍着长矛,一边吹嘘说:“大家快来看我的长矛啊!我卖的这个长矛非常锋利,不管对方用什么样的盾牌来抵挡,都可以刺穿!”

这时候,围观的人群中突然有个人问:“你刚才说,你的盾牌非常坚固,无论什么矛都不能刺穿;而你的长矛又是锋利无双,无论什么盾牌都不可抵挡。那么请问:如果我用你的矛来刺你的盾,结果又会是怎么样,是刺得穿还是刺不穿啊?”那个楚国人听了之后脸涨得通红,一句话也答不上来,只好收拾起长矛和盾牌,灰溜溜地走了。

发表于 2010-6-1 09:49:36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这人骗了别人也骗了自己。
“肉眼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5 11: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信圣神,他是主及赋予生命者,由圣父圣子所共发。他和圣父圣子,同受钦崇,同享光荣,他曾藉先知们发言。”
在俗人看来,是担任教宗职务的那个人在发言。
而在教友以超性的眼光看来,则是圣神在发言。
所以,教会自古就明确区分了 担任教宗职务的人的个人言论 和 当这个人以伯多禄继承人的宗座权威(即以以全体基督信徒的最高牧人与导师的身份)的不能错言论。

门外看门里,真的能看到东西么?古人说得好:冬虫不可与夏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5 11: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教会自古就明确区分了 担任教宗职务的人的个人言论 和 当这个人以伯多禄继承人的宗座权威(即以以全体基督信徒的最高牧人与导师的身份)的不能错言论。
-----------------------------------------------------------------
这位仁兄的用词很精到-----“不能错”--------说出了事情的本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3:0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