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410|回复: 6

╋自省与宽恕并行是中国人需要学习的基本伦理。[原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9-27 13:5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银色地平线 于 2010-10-9 17:21 编辑

作者:银色地平线

       主耶稣基督降生的年代,正是以色列犹太民族被罗马人吞并为一个省的时期。圣经中,主耶稣基督从未教人以以色列犹太民族情感出发,就“侵略方”罗马的人民与“被侵略方”以色列的人民,在“国家主义立场”上做本质的划分。更没有把“侵略”这一行为当作人类罪的特殊表现形式,区别于其他人类的罪恶着重指出。从圣经中耶稣基督肯定罗马百夫长的信德,〖玛窦福音:8:10 耶稣听了,非常詑异,就对跟随的人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在以色列我从未遇见过一个人,有这样大的信心。〗我们可以看出,耶稣并没有以以色列犹太民族情感出发,去干涉罗马凯撒的“侵略行为”以恢复以经师、法利赛人为主导的统治主权的意图;更没有要求“侵略方”罗马向“被侵略方”以色列犹太民族道歉的意图。宗徒保禄虽曾经身为法利赛人的大学士,但却从没有以自己有罗马人的身份为耻(宗徒大事录 16:37)!
       而从〖天主教教理2845.  宽恕在本质上是属於天主的,没有限制和没有尺度。〗我们可以得到一个根本的“宽恕论”定断,就是宽恕不包含任何附加条件。从表面上看“道歉”并不具备赔偿交换的“物质实效”,很多人可以把“道歉”与“索赔”之关联隐秘的藏匿起来。并且,若说“索赔”的话,明显相反建国初期G方周氏“不要索赔”的事实证据。但从中国所看重的人文情感而言,本质上这一行为则是赔偿的阶段性“替代”;所谓阶段性,是若得之则有继续升级的可能。明显的是,索要“道歉行为” 之后才“宽恕”的意图根本上已经违反了“宽恕”的基本原则,而成为“有代偿交换”。玛窦福音18章21-35节更为详细的说明了这个问题。对于不明认神的民族主义者,看一千遍“南京事件”题材的东东,得到的反思要么“杀去日本”,要么“追讨道歉、抵制日货”,很难涉及到宽恕的可能。如同宗教局的人看一千遍圣经也难认识神一样。也如同中国“旧达尔文主义”生物学家看一千遍人,怎么看怎么是一堆细胞和微量元素组成的物质,怎么看怎么把人归为动物,很难把人看成人。
       战争是人类罪恶的体现,人类本是一个整体,冲突的根源往往是双方的,不应当偏激而且一厢情愿的把罪魁全部归结在日本人头上。中国人不应人云亦云,而要学会辩证的思考问题。关于日中二战时期矛盾激化的根源,事实上,也与“团匪”类似,是民间反执政立场的武装粪青头子“毛派”反日排外的沙文主义制造的,很显然,他们挟持了当时的民国政府蒋委员长。众所周知,中国人的国父是身为基督徒的孙中山,而蒋委员长正是孙中山的学生,身为基督徒的孙中山当然是不可能不顾百姓的安危而去蛊惑无辜民众去为自己的执政立场充当炮灰的。天主教纽曼枢机说:真理高于群众的赞同和接纳,良知不意味着主体的自觉,而是在于主体合乎真理的声音。民间组织“毛派”逾越执政方(蒋介石)意图发动武装抗日的行动,并不是合理的。我们可以从史料中看到,中日爆发战争之前,蒋委员长执政期间与日本“东亚共荣”意图,多次开展以和平为引导,合理互惠的积极交涉,在初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蒋委员长并非支持日本侵略,而是以百姓安危为大,统治权和国土为小的良善之举,人的灵魂是天主的肖像,受造界的宇宙万物之间,人生命是最为宝贵的。1927年9月,当时的民国政府蒋委员长在张群陪同下前往日本,10月23日,发《对日宣言》以回应“中日亲善”。11月5日,会见了日本首相田中义一,保证维护双方权益,达成《蒋·田中密约》四项协议。可见[当时的执政方并没有与日本产生激烈的冲突]。按照民国政府积极稳定当时的局面、以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和冲突的情势引导下,也不会导致八年抗战一千八百万中国人死伤。
       问题就在于,由大批文盲、氓流组成的所谓“中国无产阶级”,秘密的煽动、骗取了民国方年轻将领(张学良、杨虎城)的信任,恶意诋毁蒋委员长,恣意的歪曲事实扩大对日仇恨并意图发动战争,假意承诺“蒋委员长依然是合法政府”。最终导致二将发生叛乱,并挟持了民国政府以鲁莽而错误的挑起了对日战争。众所周知,整个二战与日军苦战的只有被逼无奈的民国政府与美国大哥,而“毛派”则以“救国者”自居,背地却在计划乘人之危、落井下石!号召自己的立场说:“[冷静,不要到前线去充当抗日英雄,要避开与日本的正面冲突,要想办法扩充八路军,对民国政府方面催促的开赴前线的命令,要以各种藉口予以推拖(一九三七年八月毛泽 东在陕北洛川会议上的讲话。摘自《国共纷争》北京社会经济科学研究所)]”。出尔反尔的“毛派”不仅篡夺渔利了胜利的果实,而且把饱受战争创伤的民国政府驱逐到了台湾。赴台后,受洗成为基督徒的张学良将军为自己年轻时的罪行追悔莫及,恸哭自己愧对恩师(后来,张在晚年接受采访时说过他自己一生最敬佩两个人 ,一个是蒋介石,一个是他的父亲),愧对中华民族,自送名号“千古罪人”!
       中国凯撒立场自己所谱写的历史,没有什么证据,只有相对的传说!中国人袁腾飞自己说,中国的历史教育真实事件百分之五都不到。中国写了自己所谓的“历史”,日本当然也写了自己的“历史”,韩国、朝鲜、台湾都是如此。凭什么中国的“历史”一定就是“真实可靠”的?而且,我很多在日本的朋友对我亲口说过,日本教科书并没有否认南京大事件,而且承认30万人被杀。战争历史已经成为过去!就像过去的秦始皇灭六国生灵涂炭、“毛派”引发的国共内战死伤三百万人成为过去一样。我们谁都不希望战争再次发生,那么为了避免战争、消除彼此的误会和矛盾、构建和谐邻邦关系的前提就是:首先反省自己在战争事件发生过程中的罪行!而不应当用过去的毫无根据或者夸大其词的所谓“历史”因仇恨和嫉妒而去诬陷自己的邻邦日本。1946年至1948年11月12日东条英机、广田弘毅、土肥原贤二、板垣征四郎等日本战犯也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接受了审判!并且均被处以绞刑!现在的中国人,还要怎样对待现在的日本人,要他们做什么?如果继续追讨道歉,不仅没有做到耶稣基督教导我们的〖玛窦福音 5:44 我却对你们说:你们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_害你们的人祈祷,〗那就连梅瑟时代法律的〖出谷纪 21:24 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都没做到!因为很显然,“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也是针对当事人,对吧!你跟现在的日本人,曾经侵略的军人的后辈说得着么?何况当今日本人那些曾犯罪的前辈已经受到了惩罚,连中国的法律也不曾说爹犯罪,即使受罚,儿女依然要还罪债吧?〖宗徒大事录 15:10 既然如此,现今你们为什么试探天主,在门徒的颈项上,放上连我们的祖先和我们自己都不能负荷的轭呢?〗〖路加福音 23:34 耶稣说:「父啊,宽赦他们吧! 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 」他们拈阄分了□的衣服。〗
       那么,如果不发生战争,蒋委员长得以稳定局势与日本人同发展的话,日本人是否真的骨子里仇恨、歧视中国人呢?我想可以回答这个问题的人们应当是今天的台湾人!因为,从上个世纪初开始,台湾开始了为期五十年的日本管辖期。大陆实施开放政策后,发现台湾比中国经济进步近三十年,其根源在于,日本战后的“蓝天学校(只有桌子、没有屋子在废墟上搭建的临时学校)”就体现出日本的优异国策,其教育经费占财政预算的百分之五十!时至今日,中国大陆的教育经费只占财政预算的百分之十!其投入之少与非洲穷国乌干达看齐,百姓自掏教育经费之多全球之冠,中国人的历史教师袁腾飞去台湾考察期间是深有体会,发现台湾人对他这样的一个外表看起来“乳臭未干”的教书先生,格外尊重,点头致敬;而在中国大陆,出租司机都会对他说:“年纪轻轻的,我劝你还是别干教师这一行了”。不仅如此,台湾的科技、制造业更远超中国居亚洲前列。日本管辖期间一直到现在,台湾人与日本人的关系远比台湾与大陆的关系友好。如果台湾人当真如中国人想象的那样都在“水深火热”当中,那么,日本管辖期间出生的很多当地人就不会以身为日本人而自豪了。李登辉就是个例子,而且他并不是挂名的日本人,而实在说来他就是,因为他出生的年代,台湾确实是日本的一个省。台湾的事实告诉我们,战争只能带来伤痛!而稳定局势互惠发展以德抱怨、以和为贵才是基本人权的保障。
       并且!日本执政当局果然没有对华道歉的行动么?我只例举一个历史记载。史料:1972年中日建交,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向毛道歉:“啊,对不起啊,我们发动了侵略战争,使中国受到很大的伤害。” 毛:“不要对不起啊,你们有功啊,为啥有功呢?因为你们要不是发动侵华战争的话,我们红色方面怎么能够强大?我们怎么能够夺权哪?怎么能够把蒋介石打败呀?”并感谢田中角荣:“我们如何感谢你们?我们不要你们战争赔偿!”(翻译摘自《田中角荣传》日语原版)  
       总之,一部分日本法西丝分子固然对二战的爆发有着不容推卸的责任。但是,活着的人!难道以为那些愚忠于“浴仁天皇”的已经死去的侵略者罪恶更大?难道以为史罗亚塔倒下,压死的那十八个人罪恶更大?还是地震吞没的科辣黑党人的罪更大?〖路加福音13:5 不是的。我告诉你们:如果你们不悔改,你们都要同样丧亡。」〗。天主如果只有公义,那人类就都是去地狱的材料!因为天主给人下令,〖创世纪 2:16 上主天主给人下令说:「乐园中各树上的果子,你都可吃,2:17 只有知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那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所以〖若望福音 3:16 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我们活,原是因为天主无瑕的大爱!活着的人类如果不认识到着自身的罪恶,而依然以“闭门正义”自居,或者异想天开的去追讨他人的罪债!那么正是在用自己的“正义”为自己铸就永死的墓穴!
发表于 2010-9-27 23:36:2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很理解你,银色地平线!
限于先天因素,你可能不能达到社会要求的基本水平,因此社会给了你太多的挫折,但你一定要坚强,不管别人怎么看你,你自己要坚信你活着还是有意义的,你虽然可能无法去同其他人相比,但你活着将激励很多认为自己活着没有必要的人,因为你都活着其他人就没有理由去轻生!
所以,我们希望你多发帖,不管说什么都好,能发泄怨气就好,关键的一点,一定要活下去!
我们坚信你能做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29 21: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银色地平线 是一位很关心中国的外籍华人,可是他的关心方式有些很特别,比如,他希望中国人不要计较日本鬼子侵略中国所犯下的罪行,因为“耶稣并没有以以色列犹太民族情感出发,去干涉罗马凯撒的“侵略行为”,因为“战争是人类罪恶的体现,人类本是一个整体,冲突的根源往往是双方的,不应当偏激而且一厢情愿的把罪魁全部归结在日本人头上。”那么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犯下的罪恶应该由谁负责呢?银色地平线 的观点是:“由大批文盲、氓流组成的所谓中国无产阶级,秘密的煽动、骗取了民国方年轻将领(张学良、杨虎城)的信任,恶意诋毁蒋委员长,恣意的歪曲事实扩大对日仇恨并意图发动战争,假意承诺蒋委员长依然是合法政府。最终导致二将发生叛乱,并挟持了民国政府以鲁莽而错误的挑起了对日战争。”

简单地说,银色地平线这位很关心中国的外籍华人以为:是中国共产党挟持了民国政府以鲁莽而错误的挑起了对日战争。

日本的侵华战争,现在变成了中国人发动的对日战争。

在日本《新历史教科书》中,把卢沟桥事变,说成是日本“遭人开枪挑衅”而起,接即说日军与中国军队陷入战斗状态,其铺陈手法,很自然地引导日本学童认为事件是中国挑起。至于所谓“8月日兵在上海被枪杀开启了中日大战”,更显然是把日军入侵中国,确立成是“因为有日兵被杀,日军要自卫”。

很有可能,银色地平线是日本华裔,在日本读着《新历史教科书》而成为了日本国民。日本人把侵华战争美化成是解放亚洲人民的“正义战争”,银色地平线则说:“如果中国人能稳定当时的局面,也不会导致八年抗战一千八百万中国人死伤。”以至于错误地对待了“日本人的慷慨援助”。

银色地平线的题名是“自省与宽恕并行是中国人需要学习的基本伦理”,而其文坚持的观点就是“(中国要)首先反省自己在战争事件发生过程中的罪行!而不应当用过去的毫无根据或者夸大其词的所谓‘历史’因仇恨和嫉妒而去诬陷自己的邻邦日本”。

银色地平线如果是日本华裔,我只能对他说:我也是天主教徒,可是在日本无条件地承认它的侵略罪行之前,我实在很想揍他一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9-30 14:27:23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的侵华战争,现在变成了中国人发动的对日战争。
刘幼民 发表于 2010-9-29 21:23


你们中国人不是讲究什么辩证么?你怎么这么不辨证呢?呵呵,不要这么偏激嘛,你们中国人不是常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吗,责任是双方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30 16: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中国人不是讲究什么辩证么?你怎么这么不辨证呢?呵呵,不要这么偏激嘛,你们中国人不是常说,一个巴 ...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0-9-30 14:27


中国的责任是落后,落后就要挨打。可是,在毛泽东统一中国之后,中国人民不仅站了起来,而且也强了起来。今日中国不再是满清、民国时的懦弱的中国,于是他不会由于你的传道,忘记中国的历史与责任,甚至错把敌人当成了朋友。

你要中国人学习自省与宽恕,可是日本人如何呢?八国联军如何呢?你自己如何呢?

就说你这个“传道人”吧,当你面对不同意见者的时候,你的自省与宽恕在哪里?你不是开口就骂了起来----“刘幼五毛军,如我文中所提,按照你刘幼民的逻辑“家谱”来讲,你(刘幼民)认为“你们中国人(你眼里的中国人)”都是猴子的后代,也就是说“你们中国人”的祖宗辈的是猴子!并且不仅如此,进化成猴子的阿米巴虫、蛔虫、钩虫、蛲虫、蜗牛、蜘蛛和蜈蚣之类的都是你们的祖宗和亲戚.......”

你还是省省吧,如果你还是个天主教徒的话,你就应该明白:说一套做一套的人只配做魔鬼的儿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9-30 19:4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毛泽东统一中国之后,中国人民不仅站了起来,而且也强了起来。
刘幼民 发表于 2010-9-30 16:22


快别扯了,文革放一边,“毛”在政三年内中国死伤两千万!日本来华八年中国死伤一千八百万,还不能说人全是日本人杀的。之后的内战,一年内死伤三百万!
你这是站起来了?中国人的历史教师袁腾飞说,中华民族回到历国历代都比现在国际地位高。你自己去法国或者西方主流文明进步的大国街上,当谈别去前伊朗、朝鲜这样的落后国家。说你自己是日本人,或者中国人,看看别人的反映如何?中国早就进入世界十大国民素质低下榜眼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30 20:22:59 | 显示全部楼层
快别扯了,文革放一边,“毛”在政三年内中国死伤两千万!日本来华八年中国死伤一千八百万,还不能说人全 ...
银色地平线 发表于 2010-9-30 19:49



    呵呵,有的人根据中国1950年至1961年的人口比率变化,推算出中国在1959年至1961年饿死了两三千万人,并且理直气壮地说:“毛在政三年内中国死伤两千万”;可是有人用同样的方法“推算”出美国在1930年饿死八百万人时,却有人马上揭露说:这是造谣。

《毛泽东传》的作者、美国学者特里尔说:“事情总是这么奇怪,五十、六十年代诋毁他最多的政府,1976年却对他的赞辞最多。有些领导人说他是人类历史上一千年才会出现一个的天才。美国《新闻周刊》当天发表的社论标题是《历史上最后一位巨人》。”

当然了,一个仇恨中国人的外籍华人,是不可能读懂毛泽东的。毛泽东对田中角荣说:“不要对不起啊,你们有功啊,为啥有功呢?因为你们要不是发动侵华战争的话,我们共产党怎么能够强大?我们怎么能够夺权哪?怎么能够把蒋介石打败呀?”毛泽东的话里充满了中国人的智慧、博大与豪迈,田中角荣所能做出的反应也只能是诚惶诚恐、感激涕零。

黑格尔说过:仆妾眼中无英雄。但是,那并非英雄不是英雄,而是因为仆妾只是仆妾!英雄也有失误,伟人也有弱点,伟人也有隐私,伟人也有人性。但是,伟人仍然是伟人!托尔斯泰说:一个道德完美的庸夫仍然是庸夫,一个浑身弹孔的英雄仍然是英雄。在一个危机四伏的年代,能够成功带领中国人民,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使一个贫穷落后、饱受屈辱、沉沦无望民族跻身于世界成功之林的毛泽东,不犯错误又岂能成就丰功伟业?

我不会把毛泽东当做神,可是我一直以为毛泽东就是中华民族最大的英雄。毛泽东去世后,西德总理勃兰特发表的悼词说:“对一部分人来说他是希望,对另一部分人来说,他是永久的挑战。两种情况都将继续下去,以后一直是如此”。毛生前多次点名批判过的铁托则说:“毛泽东是巨人之中的超级巨人”。

就是因为毛泽东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民族英雄,在他的生前死后如果没有鸹噪与辱骂,那又何来的尊敬赞美与称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02:1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