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77|回复: 2

良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3-19 22:0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良善是在面貌、言语和行动上表现和蔼温柔,外表的良善是发自内心的慈爱和谦逊。
      二、良善可分三种:
      (1)气质的良善,先天的优美,就是所谓的“好脾气”,称不起是德行,有时还是缺点。
      (2)本性道德,使人善待别人,为了本性的理由,例如:为抑制自己的暴躁脾气、为免除大害、为求得利益而卑躬曲膝、为了礼貌等等。
      (3)超性的良善。为了超性理由,例如:为立功、为克己,为效法耶稣,抑制自己的易感性、厌世的悲观和厌烦人的反感。善待一切人,尤其穷人、病人、仇人和我们所厌烦的人。
      三、应该良善的理由。
      1、一切人都是同一天父的子女,应该泛爱众人。
      2、耶稣看我们待别人怎样,就算对他怎样。我们对别人和蔼温良,就是对耶稣温良,我们对别人粗暴,就是对耶稣粗暴。
      3、耶稣的教训和榜样:你们应当学我的良善心谦。良善者乃真福,因为他们将得到福地。圣若翰称耶稣为“天主的羔羊”。伤残的芦苇,他也不折断,冒烟的灯火,他也不熄灭。
      耶稣给一个又哑又瞎的人驱魔后,法利赛人就说耶稣是靠着魔王驱魔,耶稣并不动怒,态度镇静的对他们说:一国自相分争,势必灭亡。凡是内部分裂的城市或家庭,都不会存立。如果魔鬼驱逐魔鬼,那是内部分裂,他们的国怎能存立呢?如果我是靠着魔王驱魔,那你们的子弟是靠谁驱魔呢?为此,他们将是你们的裁判者。
      耶稣受难时,亚纳斯问耶稣讲的是什么道理;耶稣答说:我讲道理常是在圣殿里,或在众人聚会的地方,在私下没有讲过道理。不必问我,问听我讲道理的人吧。一个衙役,就打了耶稣一巴掌,说:你就这样回答大司祭吗?耶稣镇静的说:如果我说的不对,请指出来哪里不对?如果我说的对,你为什么打我?耶稣答话时态度安详,毫不动怒。他在十字架上还为他的仇人呼求天父:父啊,宽赦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所做的是什么。
      四、实践
      1、在言语行为上表现良善,在眼色、谈笑、态度上,在一切与人来往的事上,总不相反良善。避免有害的言语行动,事事勇敢坚强,但又良善温和地去行,对于慢待我们的人表现良善。
      2、内心要良善慈爱,谦逊。
发表于 2011-5-2 23: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是我一直在想:良善的上主为什么允许邪恶的存在?智者得不到食物,明白人得不到财富,博学者的不到庞幸,因为他们都遭遇了不幸的时运。更让我吃惊的是:不亮的灯常常寿命越久,那些属于良善者得时运在这个世界实在是少的可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3 12:41: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若望之林

是我们人的眼睛让我们失去了属灵的心,社会和我们自己都在超越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06:4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