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18|回复: 1

什么时候最容易受诱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14 10:5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上面所说的,人是避免不了受诱惑的,时时能受诱惑,但是也有几个特殊的时刻,受诱惑更多。

      1、刚回头时。人开始脱离世俗,全心侍奉天主,魔鬼见人脱了他的手,忿恨不平,必然要来攻打你。耶稣将要开始传教前,在旷野守严斋后,就受了魔鬼的诱惑,就暗示了我们这端道理。耶稣给附魔的人驱魔,魔鬼出去时,叫喊挣扎,闹得很甚。魔鬼在他身上时,较为安静,及至耶稣命他出去,他不得已,只好出去,才闹得那么凶。人若不想回头,魔鬼待他也不太厉害,及至他回头以后,将要离开魔鬼,魔鬼就要用尽各种方法,诱惑他,唆使他。


      人平日有不好习惯的毛病,若不想着改,也就不觉得那毛病有多大害处,就像鸟在笼子里,若不想飞出去,也不觉得笼子窄小,在里面有吃有喝,一无所缺。若想飞出去,才觉得笼子窄小。人若是决意回头改过,割断平日不好习惯的毛病,也就觉着出毛病的拘束了,就觉得改毛病不容易了。所以人刚回头的时候,觉得毛病难改,诱惑太大,不必奇怪,这正是你实心归向天主的好凭据。

      刚回头以后,天主许新回头的人遭受大诱惑,是因为怕他起骄傲,怕他见自己回头改过,妄想自己功德不小。让他经历几次大诱惑,他才能认识自己的软弱,一心依靠天主。

      新回头的人,觉着私欲偏情乱发妄动,经受的诱惑比以前多,其实并不是真比以前多,只是因为以前在世俗中,事务繁杂,心分意散,心里有的诱惑,自己不理会。如今离开世俗,一心侍奉天主,心里沉静了,往日所有的私欲偏情,才理会出来了。为此,多次念经默想时,或避静时,觉得诱惑似乎更多,因为在这清静的时候,心思收敛,心里所有的杂念,容易觉察出来。看来人回头以后觉着私欲妄动,不应该想自己回头以后不如从前好。只因为回头以前,神目不明,回头以后,神目才开了。所以从前认不出来的诱惑,如今全认出来了。

      2、但不常是如此,有人回头以后,不觉得什么诱惑,这也是天主安排的。天主见人新回头,神力还太软弱,志向还不坚固,怕他败兴,不让他遭受大诱惑,先用热心的神味,安慰他的心,等他德行坚固了,再用诱惑磨练他。耶稣让圣伯多禄等人先在大博尔山上,见到自己的光荣,然后才许他们见到耶稣受苦受难,好让他们在见到耶稣受难时,回忆当初所见耶稣的光荣,信德不至动摇。罪人回头改过,先尝着热心的神味,后来在受诱惑,就容易保持依靠天主的心。
发表于 2011-6-23 10:04:4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就是不知道从那开始信天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00:0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