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47|回复: 0

【原创】没有自由思想的权利,难道会有真实信仰的可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7-22 11:05: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有很多被制造的产品,比如:被民主、被统计被增长、被富裕、被教育、被就业、被失踪、被......而天主教徒则是被信仰。你知道被信仰意味着什么吗?其实,被制造的产品是没有权利知道被制造意味着什么,因为他们被制造的时刻起,他们就不属于自己。
    
    
     “被”现象折射出了普通百姓挥之不去的“被动性”命运;有人说,“被”现象扭曲了中国社会,背后隐藏着对社会基本规范及公权力的信任危机;也有人说,“被”现象预示着公民意识已深入人心,公民社会正在逐渐成型。可是,在宗教领域,“被”现象则是意味着思想的缺失,人格的涣散。天主教徒是被他们的家长制造出来的,他们不是思想的产品,而是肉体的产品。
    
      如果说中国刚刚进入了“被时代”,那么天主教徒在一千多年里被信仰。听似“惊觫”,却并不荒诞。中国进入“被时代”之后,公权常常滥用和信息处处屏蔽。天主教会进入“被信仰”之后又会如何呢?那就是无知与无能合一共融产生迷信。什么是迷信?那就是信父母的教,从此做父母在宗教上的接班人。于是,天主教徒生在什么宗教的家庭,就是什么宗教的教徒。
    
     “被”字时代百姓无奈,“被”字信仰教徒悲伤。
    
     其实,信仰总是个人的事情,或者说是一件私事,每个信徒都应该是自己信仰的裁决者。如果被信仰,也就是说信仰成为了别人的事情,成为有权力者灌输意识形态的方式,那么,被信仰者其实是进入了被奴役的状态,宗教就成为了他们的枷锁与牢笼。
    
     此时的问题是,信仰的前提是什么?没有自由思想的权利,怎么会有真实信仰的可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04:3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