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19|回复: 6

【原创】天下基督教徒不一定都是一家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5-5 10:43: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天下基督徒在信仰的归属上是一家子,可是在他们的社会身份上和信仰实践上就不一定了。

就如天主教的神父雷鸣远与八国联军的统帅西摩尔这个人,在信仰上他们都是基督徒,可以算是一家子,可是一旦论及到侵略与反侵略,雷鸣远和西摩尔就成为了敌人。雷鸣远是比利时人,1895年在法国参加遣使会。他赞誉:“中国民族真是一个体面的民族,真是一个优秀的民族,全球的任何百姓也不能比他。实在令人起敬 起爱,我看见渔夫们洗网工作,家庭中相亲相爱之情,真是文明的表现”。雷鸣远 初 到 天 津 , 看到了洋人们对中国人的蹂躏 , 这使他真正认识到义和团的兴起,不是中国人的错,而在西洋各国欺压中国人民酿成的恶果,因此他说:“ 我 与 义 和 团 一 条 心 !”

在侵略与反侵略的问题上如此,在同一国家、同一民族对待国家及其民族的不义问题上也是如此。

例如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交战的南北双方都是美国人,都是白种人,也都是基督徒,可是他们为了废奴与不废奴的问题打得你死我活。他们不是一家子,而是分属两条战线、两个阵营。美国北方的基督徒,他们反对蓄奴,认为奴隶制不道德,违反了福音精神,而美国南方的基督徒,却认为奴隶是私有财产,保护私有财产他们的天赋之权,奴隶顺从主人是圣经留下的属神教训。

1837年2月6日,亚当斯宣读废奴请愿书的时候,曾说,请愿废奴的人,不管其观点如何片面和偏颇,都是出于对人类苦难的同情,出于对那些受压迫受欺压的弱者的怜悯。而蓄奴主义者汤普森却指出,蓄奴制并不是邪恶,奴隶主也不是邪恶的压迫者和施害者。事实恰恰相反,奴隶主正是奴隶们的救星;蓄奴制对奴隶之利远大于其害,因为它保障了黑奴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正是在美国蓄奴制下,黑奴们吃得饱穿得暖,有的还能读书识字,生活水准远远高于黑非洲的原始丛林。请问世界上有哪个国家,能够让黑人达到如此高的发展水平?

在人类历史上,道义经常地大量地屈从于利益,不义的行为和制度也经常把自己打扮成正义的模样。在废奴与蓄奴的辩论中亚当斯似乎不敌汤普森,一个高举的是道义,一个高举的是利益。在现实利益的重重迷雾之中,良知与道义之光尽管微弱,却从不曾熄灭。冥冥中似乎有一只巨手,在引导人类的前进。于是,南北战争爆发了,根据大致的统计数,在南北战争中双方士兵和水兵的总伤亡人数是 一百零九十五万人。

很多时候,基督徒都会面对对与错、真与伪、正义与邪恶的选择,有些基督徒跟了耶稣,也有基督徒跟了撒旦,有人活着为了自己,有人活着想着别人,如此复杂的现实,你还能说天下基督徒都是一家子吗?
【天涯博客】本文地址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 ... amp;PostID=21778434
发表于 2010-5-7 22:04:0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刘幼民

观点虽然听起来有道理,但本质上是用人的善恶标准来评判上主的教会,本末倒置,因此不值一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8 17:01:21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的善恶标准就是天主旨意的自然流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1 12:25:32 | 显示全部楼层
良知是上帝赋予人的灵魂的一部分,它包含着公义,而公义必须成为目标和规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12 00:47:39 | 显示全部楼层
良知是上帝赋予人的灵魂的一部分,它包含着公义,而公义必须成为目标和规则。 ...
火鸟 发表于 2010-5-11 12:25



    雷鸣远是凭他的良知行事,所以他才能说出:“我 与 义 和 团 一 条 心 ”的惊世之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2 09: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雷鸣远是凭他的良知行事,所以他才能说出:“我 与 义 和 团 一 条 心 ”的惊世之语。 ...
刘幼民 发表于 2010-5-12 00:47



    这时的“义和团”在雷鸣远心中已经不是一群暴民流寇了,而是一股对抗着不公不义有良知的力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12 16:23: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时的“义和团”在雷鸣远心中已经不是一群暴民流寇了,而是一股对抗着不公不义有良知的力量。 ...
火鸟 发表于 2010-5-12 09:16



    不平之鸣是人的天赋权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22:3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