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957|回复: 463

不要被“教会”引入歧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9 08: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圣经》中多次很形象的描述过教会与基督的关系,经上说:“这教会就是基督的身体,就是在一切内充满一切者的圆”(弗1:23)“如今我在为你们受苦,反觉高兴,因为这样我可在我的肉身上,为基督的身体──教会,补充基督的苦难所欠缺”(哥1:24)“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这身体的救主。”(弗5:23),“他又是身体──教会的头:他是元始,是死者中的首生者,为使他在万有之上独占首位,”(哥1:18),关于教会与基督的关系,无须赘言。

   既然是基督的身体,就该彰显天主的光荣,“使我们不再做小孩子,为各种教义之风所飘荡,所卷去,而中了人的阴谋,陷於引入荒谬的诡计”(弗4:14)关于教会的训导权与圣经的关系,梵二说:但教会的训导权,并不在天主的言语之上,而是为天主的言语服务。教会训导权所教导的,仅是由传授而来的;原来她是谨遵主命,并藉圣神的默佑,虔敬地听取、善加护守、并忠实地陈述天主的言语。”(梵二启示宪章)
   既然是这样,我们就该按《圣经》的要求去做,经上说:“好使她在自己面前呈现为一个光耀的教会,没有瑕疵,没有皱纹,或其他类似的缺陷;而使她成为圣洁和没有污点的。”(弗5:27),我们既然自信是基督的教会,为什么不按经上所说的引导我们的百姓进入光明呢?
   你们,那些对教理、神学有研究的人,还有那些被人迷惑的人,你们扪心自问吧,我们教会的训导是要我们入世,还是要我们出世,我们的信仰应该是把天主的话牢记在心,而不是表面形式上的服从,经上说:“为此,不要让任何人在饮食上,或在节期或月朔或安息日等事上,对你们有所规定。这一切原是未来事物的阴影,至于实体乃是基督。”(哥2:16--17),而我们现在的信仰生活,是不是只生活在那些纪念日律法层面上?经上又说:“不可让那甘愿自卑而敬拜天使的人,夺去你们的奖品,这种人只探究所见的幻象,因自己的血肉之见,妄自尊大,而不与头相连接;其实由于头,全身才能赖关节和脉络获得滋养而互相连结,借天主所赐的生长力而生长。”(哥2:18--19),而我们的头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至于他与天主父的关系,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只知道耶稣基督是天主,是我们的“现管”,就够了。而且也知道“天主只有一个,在天主与人之间的中保也只有一个,就是降生成人的基督耶稣”(弟前2:5),记住,是在人与天主之间的中转站只有一个,那就是耶稣基督。其它的受造物都是偶像。
    经上说:“既然你们与基督已同死于世俗的原理,为什么还如生活在世俗中一样,受人指点:「不可拿,不可尝,不可摸,」拘泥于人的规定和教训呢?──其实这一切,一经使用,便败坏了。这些教规既基于随从私意的敬礼、谦卑和苦身克己,徒有智慧之名,并没有什么价值,只为满足肉欲而已。”(哥20--23)这是让我们“入世”,还是让我们“出世”
   经上说:“如果你们之间彼此相亲相爱,世人因此就可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若13:35)主说:“你们不要判断人,免得你们受判断,”(玛7:1)“所以,人啊!你不论是谁,你判断人,必无可推诿,因为你判断别人,就是定你自己的罪,因为你这判断人的,正作著同样的事。”(罗2:1),但我在论坛上很容易辨别,只拜圣母不读《圣经》的天主教徒,因为出口就是判断,随之而来的就是骂人,狂暴,粗鲁的个性显现无疑,(当然,有克制、有涵养、有磨功的人除外),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天主教的信友也没能彰显天主的光荣,就如经上所说:“你这教导别人的,就不教导你自己吗﹖为什么你宣讲不可偷盗,自己却去偷﹖说不可行奸淫,自己却去行奸淫﹖憎恶偶像,自己却去劫掠庙宇﹖以法律自夸,自己却因违反法律而使天主受侮辱﹖正如经上所记载的:『天主的名在异民中因你们而受了亵渎”(罗2:21--24)
所以我们是代基督作大使了,好像是天主与著我们来劝勉世人。我们如今代基督请求你们:与天主和好罢!”(格后5:20)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1 16:33:14 | 显示全部楼层
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3-12-11 14:40
无形的教会??自创的吧。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我讲的是天主的圣言,你说是“公明福音,我劝人听天主的圣言,回归原始的宗徒时代的信仰,你说是“无形的教会,自创的吧”,这回你摊上事了,摊上大事了。
我让大家都知道是你命名的“公明福音”。可不是我啊!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11 14:28:18 | 显示全部楼层
panpeter 发表于 2013-12-11 14:24
看你开始断章取义了,因为耶稣祈祷内容在圣经中是指明门徒说的,就等于是和普通信徒无关了吗?就等于说 ...

那你是不是觉得实体教会的教徒都是真正的基督徒?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9 20: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神的女儿123 发表于 2013-12-9 19:59
1唯独圣经
2唯独基督
3唯独恩典

这五个唯独结合起来有什么不好吗?是不是这五唯独都不要了,就是天主教友了,其实也真是,我们现在的天主教信仰只剩下弥撒礼仪,和一些敛财的手段,再有就是教友的“以法律寻求成义”了。我们现在是,只有圣母,只有恩宠,只有圣事,只有圣传,只有靠炼狱和告解遮掩犯罪。我们有信仰的人与没有信仰的人,没什么区别,我们不至于比世俗人更坏,但绝不比世俗人更好。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1:52:35 | 显示全部楼层
若望福音最后一句话
  21:25 耶稣所行的还有许多别的事;假使要一一写出来,我想所要写的书,连这世界也容不下
主耶稣传道三年 祂所说的每一句话,全部是祂的亲口圣言
新教徒只能够从圣经获得部分圣言 他们却相信 记在圣经上的是全部的圣言,因此唯独圣经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0: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总是觉得你的题目太多的惊世骇俗,以前有个题为“基督徒批判某某某”帖子也是你的吧?当时还和你玩笑说你自己喜欢带3块表出门吧?看来也希望你认为的人也是带着3块表出门的,呵呵。
单论圣经与教会的训导,当然如你所说,训导当符合圣经,这毫无争议,但训导通过层层传递后到了“基层”,难免会出现差错,你随便说一句话单线依次传10个人,最后一个人再说出来都可能不是你的原话了,现今通信越是发达这种问题越能减少,基于历史原因圣经也不是每个人都能随手拿起一本就读得,也是在复印技术广泛应用后才有这种先决条件,所以把教会的训导抹去是不应该的。
至于出世入世,也没必要搞这些概念,我也不会引那些具体圣经条款来说明,好像在格林多书中有关于吃祭肉的阐述,你自己内心强大了,但有不强大的兄弟,当照顾那些人,是自由的,但不应滥用自由。
最后关于圣经与训导的关系,当然是圣经蓝本,但“唯圣经”就会因个人理解出现偏差,近来新闻上有个极度贫困的母亲给自己照顾近20年的脑瘫孪生兄弟农药致死,此一事你又怎么看?抛开社会保障有问题,儿子认为自己耽误了母亲,为了爱母亲减轻母亲负担,多次请母亲给自己结束生命;母亲也为了儿子少受痛苦,于是悲剧就出现了,问题出现了,圣经归于一个字就是“爱”,但为了爱能去自杀与杀人吗?这时候教会的训导和基督教中“分享”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否则自己钻进牛角尖不能自拔按“武侠”的说法就是走火入魔了,对圣经的理解如同武侠中对武功的理解,先是一招一式,再者循序渐进、后来追求武器的好坏,最后无招胜有招,随手一根树枝也是无敌天下了,哈哈,不过武功再高也怕菜刀,这个菜刀在这里指什么就自己体会吧,比喻不太贴切,只是觉得好玩罢了。
以上纯自己认为,一不小心说了太多不贴题的话,结果上班到现在还没做事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0:5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修公爵 于 2013-12-10 18:18 编辑

     很好的命题,于先生。但有几个问题老夫还不甚明了,望不吝赐教。
     1、当年圣教会给我们这些教徒厘定27卷新约圣经,请问您也用这27卷吗?不怕教会在圣经中夹杂私货?
您不再额外用个黑马牧人书?犹大福音之类的?
     2、犹太人说“钦崇唯一天主在万有之上”,可圣教会的教父们却说纳匝勒人耶稣也是天主,您是听从天主教会、东正教会的还是追随耶和华见证会?不怕教会把你领跑偏?
     3、还有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教会明显地与圣经唱反调,不在安息日集会,却在每周的第一天集会。我不知道您是在主日
每周的第一天集会)向耶稣福临安息日会那样在周六敬礼上帝。     4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2:07:11 | 显示全部楼层
公明啊!你说、不要被“教会”引入歧途! 我想知道、被那个教会引入歧途?
怎么自称天主教徒弄出些低智商无知的东西来,文章就不用看了,就题目都缺乏智商脑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2:3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你不带有个人固有的观念,这个命题有讨论价值。
焦虑并不一定用绝望的词汇表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2:58:14 | 显示全部楼层
教会是圣的,当信的、价值更是圣的、我信圣而公教会,信吧、不信信仰就有问题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5: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略粗瞧了一下楼主的帖子有点狂野呼喊阴影,我这信友及老师们禁止看那于的书和报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6: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3-12-9 15:09
略粗瞧了一下楼主的帖子有点狂野呼喊阴影,我这信友及老师们禁止看那于的书和报纸。 ...

都是陈词滥调了,五百年前就有人说过了,并且这个人创立的教派也没见神圣了多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6:44:1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信唯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7: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法律内寻求成义的,必会被法律所审判,更会使用法律去判断别人,他们之所以会去判断别人,是因 他们自身受了法律的审判而无法感到平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7:32:08 | 显示全部楼层
教会内之所以会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将恩宠变为法律”,魔鬼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将教会圣事变为一种法律、将教会教导变为一种律法,将教会善工变为一种法律。    法律所带来的是定罪是判断,恩宠所带来的却是宽恕与忍耐。  

当教会内出现以法律为主导时,牧羊人就不再是牧养而是集权式“领导”了,此时权力的诱惑就出现了。

而信徒如果以法律原则在教会内生活,将会比外邦人活得更加悲惨,并且会促一部份信徒对教会内一些错误的“权力”分配而不满。

公明口口说读懂圣经了,其实你还是最终无法从法律的原则中跳出来。不从法律的原则跳出而进入恩宠的原则里,就永远无法真正读懂圣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9 17:53:46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上有家 发表于 2013-12-9 17:32
教会内之所以会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将恩宠变为法律”,魔鬼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将教会圣事变为 ...

说的很好,信仰的规律就是把恩宠逐步演变成一种习惯,一种模式,从亚巴郎到雅各伯,从达味到撒落满,再到耶稣的时代,难道我们现在的教会就能脱免吗?
你所认识的很到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8:28:01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2-9 17:53
说的很好,信仰的规律就是把恩宠逐步演变成一种习惯,一种模式,从亚巴郎到雅各伯,从达味到撒落满,再到 ...

从亚巴郎到雅各伯,从雅各伯到梅瑟,天主并没有籍着法律要引导以色列人。

没有领受法律的亚巴郎并不因此而影响他成为“信德之父”。没有领受法律的亚巴郞并没有因为两次因胆小软弱而撒的谎就失去“信德之父”的称号,更没有因此失去恩宠。

当我们如果去看梅瑟带领以色列人从埃及出离进入旷野,再到西乃山领受法律。在西乃山之前,以民没有法律却不影响他们从天主那里领受恩宠,在没有法律之先,以民的抱怨与罪恶并没有使以色列人死亡一人,但是,当以民向天主祈求在法律下领受天主的祝福时,第一个五旬节就灭亡了三千人。因为,法律的原则就是这样的,你遵守了法律你就得到生命,但你违犯了法律哪怕是其中最小的一条你也将得到死亡。

因恩宠却是籍着天主的誓言与计划,使得死亡看见那抹在门上的羔羊之血就避开,并使那些为奴并不完美的以色列人却免于死亡。原来,让死亡未临于以色列家是因为天主恩宠的拣选,而非以色列人的完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8:33: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神的女儿123 于 2013-12-9 18:40 编辑
天上有家 发表于 2013-12-9 18:28
从亚巴郎到雅各伯,从雅各伯到梅瑟,天主并没有籍着法律要引导以色列人。

没有领受法律的亚巴郎并不因 ...

【在没有法律之先,以民的抱怨与罪恶并没有使以色列人死亡一人】
以色列人从埃及到迦南。途中上帝杀死好多悖逆他的以色列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9 18:4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上有家 发表于 2013-12-9 18:28
从亚巴郎到雅各伯,从雅各伯到梅瑟,天主并没有籍着法律要引导以色列人。

没有领受法律的亚巴郎并不因 ...

好见识,但愿我们能逐步深入的认清天主的旨意,常常置身于恩宠之中。
最基本的表现是,没有畏惧,“ 应常欢乐,不断祈祷, 事事感谢”(得前5:16--18)
要渗透生死,经上说:“因为我们或者生,是为主而生,或者死,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生或死,都是属于主。”(罗14:8)
不要怕死,但要死得其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8:50: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天上有家 于 2013-12-9 18:51 编辑
神的女儿123 发表于 2013-12-9 18:33
【在没有法律之先,以民的抱怨与罪恶并没有使以色列人死亡一人】
以色列人从埃及到迦南。途中上帝杀死好多 ...


那是在西乃山领受法律之后的事了



当以民向天主祈求在法律下领受天主的祝福时,第一个五旬节就灭亡了三千人。因为,法律的原则就是这样的,你遵守了法律你就得到生命,但你违犯了法律哪怕是其中最小的一条你也将得到死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8:54: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k89 于 2013-12-9 18:56 编辑

谁帮我贴旧约科赖黑党250人反叛摩西,和摩西相约找上主打官司结果被大地吞没的那段经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8:58: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k89 于 2013-12-9 19:01 编辑

科辣黑同党作乱受罚

    1肋未的儿子刻哈特的后裔依兹哈尔的儿子科辣黑,和勒乌本的后裔厄里雅布的两个儿子达堂和阿彼兰,并培肋特的儿子翁,2起来反抗梅瑟。此外,还有二百五十个以色列人,他们都是会众的领袖,会议的要员,有名望的人。3他们团结起来反抗梅瑟和亚郎,对他们说:「你们太过份了!全体会众都是圣洁的人,上主也在他们中;为什么你们却抬举自己在上主的集会以上﹖」4梅瑟一听这话,就俯伏在地。5然后对科辣黑和他同党的人说:「明天早上,上主会使人知道,谁是他的人,谁是圣者;他使谁亲近自己:他许谁亲近自己,谁就是他所选的人。6你们应这样做:科辣黑和他同党的人啊!你们要拿着火盘,7明天在盘里放上火,在上主面前,添上乳香;上主拣选谁,谁就是圣者。肋未的子孙,你们太过份了!」8梅瑟又对科辣黑说:「肋未的子孙,请听我说:9以色列的天主将你们与以色列会众分开,使你们亲近他,在上主帐幕内服务,站在会众前头代他们行礼,这为你们还不够么﹖10他已使你和你所有的兄弟──肋未的子孙,亲近他,你们还要贪求司祭之职么﹖11其实你和你的同党所共谋反抗的是上主;至于亚郎,他算什么,你们竟抱怨他﹖」

    12梅瑟派人去叫厄里雅布的儿子达堂和阿彼兰来;他们却答说:「我们不去!13你领我们由流奶流蜜的地方上来,叫我们死在旷野,这为你还不够,你还想作王统治我们么﹖14你并没有领我们到了流奶流蜜的地方,也没有给我们田地和葡萄园当产业啊!你想剜出这些人的眼睛么﹖我们不去!」15梅瑟遂大怒,对上主说:「你不要垂顾他们的祭献;我没有夺过他们一匹驴,也没有损害过他们任何人。」

    16梅瑟对科辣黑说:「你和你一切同党,明日要来到上主面前,就是你和他们,还有亚郎。17你们各人要拿着自己的火盘,上面放上乳香;各人拿着自己的火盘到上主面前去,共二百五十个火盘;你和亚郎也各自拿着火盘。」18他们每人于是都拿了火盘,上面放上火,添上乳香,同梅瑟和亚郎来到会幕门口。19科辣黑召集了全会众到会幕门口,来反抗梅瑟和亚郎。此时,上主的荣耀就显现给全会众。20上主对梅瑟和亚郎说:21「你们快离开这会众,我立刻要消灭他们。」22梅瑟和亚郎就俯伏在地说:「天主,赐给一切血肉生气的天主!一人犯罪,你就向全体的会众发怒么﹖」23上主回答梅瑟说:「24你训示会众说:你们离开科辣黑、达堂、和阿彼兰帐幕的四周。」25梅瑟就起来往达堂和阿彼兰那里去,以色列的长老也都随着他去了。26他遂向会众说:「你们要远离这些恶人的帐幕!凡是他们的东西你们不要动,免得你们为了他们的一切罪恶而遭灭绝。」27他们遂离开了科辣黑、达堂和阿彼兰帐幕的四周;达堂和阿彼兰同他们的妻子儿女和婴孩出来,站在自己的帐幕门口。28梅瑟遂说:「因这件事,你们会知道,是上主派遣了我来做这一切,并不是出于我的本意:29如果这些人如其它的人一样死去,或者他们的遭遇如其它的人所遭遇的一样,上主就没有派遣了我;30但是,如果上主作了从未听见过的事,令地裂开口,将他们和他们的一切都吞下去,使他们活活的下到阴府,你们就知道这些人抛弃了上主。」31他一说完这些话,他们脚踏的地就裂开了;32地开了口,将他们和他们的家属,以及凡属科辣黑的人和所有的财物,都吞了下去。33他们和他们的一切,都活活的下了阴府;地在他们上面闭上口,他们遂由会众中消灭了。34他们四周所有的以色列人,一听见他们尖叫声,就都逃跑说:「怕地也吞没了我们!」35那时由上主那里发出了烈火,吞噬了那二百五十个奉香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8:58:55 | 显示全部楼层
ak89 发表于 2013-12-9 18:54
谁帮我贴旧约科赖黑党250人反叛摩西,和摩西相约找上主打官司结果被大地吞没的那段经文 ...

我来帮你贴吧:
户籍纪16章

那同样也是西乃山之后的事情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9:5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