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05|回复: 0

战胜诱惑的方法 《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17 22:36: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诱惑虽猛,不能超过人的力量。圣保禄说:   “天主不忍心叫你们受的诱惑,超过你们的力量。”   受的诱惑越大,天主给你的圣宠也越多。总是能让你抵挡得住。名医开药方,按人的体力,体力弱的,药的计量不能大。天主是神医,艰难诱惑是药,天主开的这良方,能不按人的体力而行吗?昔日耶稣与宗徒们一起渡海,忽然起了大风,船将要沉没。耶稣却睡着了,似乎并不关心宗徒们,其实耶稣知道没有危险。我们在诱惑的风浪中,耶稣不知道吗?耶稣知道。

      拉匝禄得病致死,姐妹二人派人给耶稣送信。耶稣得到信之后,偏偏不快来,又等了两天才动身。及至拉匝禄已经死了四日。从外表来看,谁不说耶稣冷淡了这一家人?岂不知正是为了天主更大的光荣,为了众人更大的好处。开始看似冷淡,其实更显出天主对你的爱。我们在诱惑中,天主不急速来救我们,并不是不管,实在是有天主更好的计划。


      古圣若瑟坐监牢,天主不早救他,正是为了等着让他得到更大的光荣。


      2、喜欢、神乐。受诱惑时,你要想,诱惑是作战的机会,是胜利的机会,借着战胜诱惑,可以立功受赏,增加在天堂的福乐。   就好像过去我们在学校夏天搞卫生,学校鼓励学生捕捉苍蝇,我们发现了苍蝇,心里高兴,因为捕了苍蝇就可以领赏。   同魔鬼打仗,应该心里高兴(喜欢),万万不要发愁,我们发愁就是壮了敌人的士气,踊跃迎战就能长我们的锐气,灭敌人的微风。


      二、谨慎:

      当谨慎避免危险的机会。没有足够的理由就去冒险受诱惑,这是危险的。这就是愿意受诱惑,愿意陷于诱惑。圣经上说:爱险者,险中亡。 又说:你不要给魔鬼开门。 自己冒险招致受诱惑的机会,就是给魔鬼开门。  例如:空闲着没事,与不好的人不合规矩的来往,放纵五官,过于好奇,与不好的人过于亲密,放荡不羁,有肉情的友谊,看不好的书等,都是招致诱惑的危险。不怕诱惑,但是也不该招致诱惑。

      躲避空闲。我们说修会里的修士们整天不是念经就是做活。总有事做,总是让自己一身不闲着。总是不闲呆着、闲坐、闲躺着。空闲是招致诱惑的最大危险。无事生非。我们普通人虽然不能和修士们比。但是你要勤动脑,总有一个生活的小计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11:3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