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138|回复: 0

象她们这样念经还有什么用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4-7 20:4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象她们这样念经还有什么用吗?

——作者: 浙江 黄吉祥



浙北山区,紧靠莫干山山麓,有一个村庄叫赵家村,村子里有一个祈祷所。一年之中屈指可数的有神父修女来送弥撒行圣事,教唱圣歌。绝大部份的时间里,每逢主日,附近的教友们三三俩俩地来到祈祷所,朗朗上口地念两个多小时的经文。说来可怜,他们都是七老八十的老人,而且以老婆婆为主体。二十年前是这些人,二十年后的今天仍然是这些熟脸孔。神父修女急在心里,已经连续五年逢“传教节”来送一台弥撒,希望以福传的春风吹皱死水一潭的信仰生活。用心虽良苦,情况却依旧。老年人死一个,教友人数少一人,逐年递减,再过十几年,不知道这个祈祷所还能存在否?

念珠不离手,万福不离口。按理说来,应该有好的效果吧!但事与愿违,赵家村的教友念经念成敬老院,如果有几个五十几岁的教友,那便成了“我们村里的年青人。”赵家村的有些老教友,把念经当作唯一的信仰生活,把念经当作任务,把念经当作立功的机会,把念经当作升天堂的筹码,也有些人什么也不为,仅仅是从小养成的俗套习惯,经文的内容从未往心里去过,练练嘴皮功夫。耶稣引用依撒意亚先知的话“他们口头上赞美我,而内心却远离我。他们对我的敬畏是空的,只是按人们传习的训诫”(依19:13)。

在刚过去的保禄年里,教会的网络报纸期刊无不大张旗鼓地宣传福音,保禄的名言“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前9:16)家喻户晓,但在赵家村的那些老教友中间影响不大,似乎“春风不度玉门关”。一次谈起老教友向自己子女传福音的话题,有一个老婆婆不无自傲地说:“我儿子是gong_chan_dang员”,别人无话可说。又有一个老教友的女儿相信了迷信,掺和异端说天主教的坏话,做娘的推托说:“娘只养女儿身,没有养女儿心。”我为这样的娘悲哀。


跪着念经的形式也阻碍了福传。“上跪老天爷,下跪爹和娘“的祖先遗训已当作封建糟粕被剔除,剩下一句”男子膝下有黄金”“被人们作为座右铭,尤其那些皮鞋雪亮、裤缝挺括见了皇帝不磕头”的白领阶层,要叫他跪下来念经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新教顺着人们的心理,没有跪凳,照样也很虔诚。

单一死板、形式化、固定化的信仰生活,妨碍了教会的发展。哪里老教友多,哪里念经时间长,哪里就死气沉沉发展缓慢。这话可得罪人了,但这是事实。今年五月一次弥撒后,我问杭州教区双林天主堂的蔺焕强神父:“蔺神父,现在还要象她们这样念经吗?”神父干脆利落回答我说:“有口无心,就不用念了。”蔺神父的一针见血,体现了主耶稣的话:“天主是神,朝拜他的话,应当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他。”(若4:24)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10:3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