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730|回复: 6

圣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2-4 12:2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主的启示大部分借着圣经以文字的方式(留传)给各世代的人类。所以我们要知道天主启示的道理首先应考查圣经。圣经是我们的信仰主要泉源。可是我们仍有另一个信仰的泉源——圣传。天主启示的真理并没有完全记载在圣经内,有些真理是由(口传)而传到后世。宗徒们由耶稣所听到的去给万民宣讲,宗徒们的继任者再同样以宣讲的方式把所接受的真理口传给后世。从若望的话:(耶稣所行的还有许多别的事,假使要将他们一一写出来,我想所要写的,连这世界也容不下),我们知道新约并没有把耶稣的启示完全记录下来。

       论时间,在新约完成之前已经先有口传。宗徒在开始传教时仅是宣讲,二十年之后才开始以文字记录耶稣的生活与教训。所以在新约完成之前教会已经生存了二十余年,保禄宗徒说:(信仰是本于听道)。人的信仰是因为听人宣道而才得到的。保禄宗徒承认口传与文字的记录同为信仰的基础,他曾劝教友们说:(你们要立足稳定,持守我们所传的教训,无论是口传的或是信上所写的)。而口传,似乎为宗徒看的更重要,他曾劝告其弟子弟茂德说:(应把你在许多证人前由我所听的,传授给忠信可靠的人,使我们也能够教导别人)。

       耶稣自己并没有留下文字的记录,他给宗徒们的命令是出去宣讲:(你们要到普天下去,教训万民,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世界末日)。耶稣的这最后一句话给我们指出为什么宗徒们以及其继任者在宣道时不能错误:因为耶稣乃时时跟他们在一起,光照他们的理智。宗徒们以及其继任者:(教宗、主教、司铎)的宣道实际是耶稣在给我们宣道。所以他曾说过:(谁听你们“宗徒”,就是听我。谁拒绝你们“你们的宣讲”,就是拒绝我。耶稣所托给教会的是一个(活的教职),而不是文字的。倘若我们要知道耶稣的教训,我们只要聆听教会(今日)所宣讲的就够了。教会关于耶稣福音的宣讲是不会错误的,因为天主圣神常默佑及指导教会。耶稣在升天前,许给宗徒要派遣圣神来襄助他们的宣道工作,使他们想起耶稣所教给他们的一切。

       只有教会可以辨别哪一册圣经的确属于天主的默感,哪一册属于伪经,也只有教会可以无错误地解释圣经各章节的意义;个人私自的解释常是不可靠的。因为耶稣将自己启示的宝库托给了教会。教会这种(活的教职)是我们的信仰之最高准绳。

       教友应该熟读圣经,更应该注意聆听活的天主圣言——教会的宣讲。
发表于 2011-2-4 18:45:31 | 显示全部楼层
688.  
教会是生活在她所传授的宗徒信仰内的共融,她是我们认识圣神的所在:
—— 在他所启示的圣经中;
—— 在圣传中,教父们一直是其有效的证人;
—— 在他所扶助的教会训导当局中;
—— 在圣事性的礼仪中,圣神透过礼仪的言语和象徵,使我们与基督共融;
—— 在祈祷中,他为我们转求;
—— 在建立教会的神恩和职务中;
—— 在使徒和传教生活的标记中;
—— 在圣人们的见证中,他藉此显示他的圣德并继续救世的工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4 18:47:19 | 显示全部楼层
120.  宗徒的圣传使教会辨认出,哪些著作应该包括在圣经的纲目里 。这完整的纲目称为圣经「正典」,包括旧约四十六卷 (若把耶肋米亚及哀歌视作一书则为四十五卷) 和新约二十七卷:

旧约四十六卷为:创世纪、出谷纪、肋未纪、户籍纪、申命纪、若苏厄书 、民长纪、卢德传、撒慕尔纪上、撒慕尔纪下、列王纪上、列王纪下、编年纪上、编年纪下、厄斯德拉上、厄斯德拉下、多俾亚传、友弟德传、艾斯德尔传、玛加伯上 、玛加伯下、约伯传、圣咏集、箴言、训道篇、雅歌、智慧篇、德训篇、依撒意亚、耶肋米亚、哀歌、巴路克、厄则克耳、达尼尔、欧瑟亚、岳厄尔、亚毛斯、 亚北底亚、约纳、米该亚、纳鸿、哈巴谷、索福尼亚、哈盖、匝加利亚、玛拉基亚。

新约二十七卷为:玛窦福音、玛尔谷福音、路加福音、若望福音、宗徒大 事录、 罗马书、格林多前书、格林多后书、迦拉达书、厄弗所书、斐理伯书、哥罗森书、得撒洛尼前书、得撒洛暮筢书、弟茂德前书、弟茂德后书、弟铎书、费肋孟书 、希伯来书、雅各伯书、伯多禄前书、伯多禄后书、若望一书、若望二书、若望三书、犹达书、默示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4 18:48:40 | 显示全部楼层
97.  「圣传及圣经组成一个天主圣言的神圣宝库」,旅途教会在这宝库前,像对著一面镜子,默观万有真源的天主。
   
95.  「因此,很明显地,由於天主极明智的安排,圣传、圣经及教会的训导当局,彼此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且各按自己的方式,在唯一圣神的推动下,共同有效地促进人灵的得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4 18:49:35 | 显示全部楼层
80.  「圣传与圣经彼此紧紧相连并相通,因为两者都发自同一的神圣泉源,在某 种情况下形成了同一事物,趋向同一目标」。两者都使基督的奥迹在教会内临在并使人受益,基督曾许下要与自己的门徒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 (玛28:20)。
   
78.  这种在圣神内完成的活生生的传递,称为圣传,因为它有别於圣经,纵使跟 圣经有密切的关连。透过圣传,「教会在它的教义、生活和敬礼中,把本身所是以及所信的一切,都传诸万世,永垂不朽」。「教父们的言论证明了圣传 确实活生生地存在著,圣传的丰富内涵渗透在教会实际生活的信仰和祈祷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4 18:52:51 | 显示全部楼层
2659.  聆听上主的圣言,参与他的逾越奥迹,都是我们学习祈祷的时刻。但每时每刻,在每天的事件中,上主都赐给我们他的圣神,使我们的心中涌出祈祷。关於向天父祈祷和他的眷顾,耶稣的教导可说是异曲同工:时间操在天父手中;是在「现在」这时刻,我们与天主相遇,不是昨天也不是明天,而是今天:「今天你们该听从他的声音,不要再心硬」(咏95:7-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4 18:54:42 | 显示全部楼层
86.  「但教会的训导职务并非在天主的言语之上,而是为它服务,这职务只教导 所传授下来的真理。因为,训导当局因天主的命令和圣神的助佑,虔敬地聆听天主圣言,圣善地予以保管并忠信地加以陈述。训导当局提出为天主启示的一切当信之 道,乃取自唯一的信仰宝库」。
   
46.  人聆听受造物的讯息和自己良心的声音,就能确实地知道天主的存在,祂是万物的起因和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09:3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