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185|回复: 0

躲避罪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4-1 10:29: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华子民

罪恶是成圣的拦路虎。不管是小罪或者大罪,它们都以不同的形式隐藏在各个角落,如果理智不能战胜欲望、诱惑,罪恶就会俘虏人心。此时,人只能被罪恶牵着鼻子走,不但寡廉鲜耻,而且执迷不悟。

罪恶常常在变着法子欺骗着人们,如果对它时刻警惕,戳穿它的狐狸尾巴,不被它迷人的外表所蒙蔽,人们就不会上当受骗。假若,身处罪恶之中而不知悔改、不知道悬崖勒马,只能在罪恶的泥潭里越陷越深,以至不能自拔。

《圣经》告诉我们:「如果我们说我们没有罪过,就是欺骗自己,真理也不在我们内。但若我们明认我们的罪过,天主既是忠信正义的,必赦免我们的罪过,并洗淨我们的各种不义。如果我们说我们没有犯过罪,我们就是拿他当说谎者,他的话就不在我们内。」(若一1:8-10)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过不怕,怕就怕不能痛改前非。对我们信教者来说,躲避罪恶的最好方法就是要时刻警惕自己,真正地做到「勿取非礼之物,勿道非礼之言,勿践非礼之地。」如果这样,我们就自然就会出污泥而不染。

有一个寓言故事,它给我们的震憾远远大于那些空洞的说教,故事的内容是这样的:「有两隻小蚂蚱被香甜的牛奶味所吸引,不慎掉进了一隻废弃的牛奶罐中,这牛奶罐中还有少量的牛奶。可是,这少量的牛奶足以淹死这两隻小蚂蚱。面对悲惨的处境,其中一隻蚂蚱绝望地想:‘这么高的牛奶罐,根本就无法跳出去,完了,完了,命中注定难逃一死……’于是,它越想越怕,越怕越难过,越难过越浑身发抖,最后就慢慢地沉了下去。而另外一隻蚂蚱,它不仅没有沮丧,而且也没有放弃对新生的希望,它为了不使自己沉下去,一次又一次地跳跃。它边跳边想:‘就差一点点,就差一点点,只要继续努力,一定就能重见天日……’没想到时间一长,牛奶渐渐变成了乳酪。这时,这只虽然有些疲倦可精神依然饱满的小蚂蚱,踏在已经硬化了的乳酪上,奋力一跳,终于跳出了牛奶罐,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

从以上这则寓言中我们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在任何的危难之中,生命的拥有首先决定于自己的内心坚定,面对死亡,惟一拥有的完整且无可匹敌的就是内心力量和勇气,它可以引导精神振作,鼓励奋斗的信心,使清醒者能跨越生命的绝境。

也可以这样来说,那两隻小蚂蚱代表我们教友,牛奶罐代表罪恶的陷阱,而那少许的牛奶则代表着诱惑,死去的那只蚂蚱是因罪恶而死,获得新生的那只蚂蚱是因为对罪恶充满了战胜之心而生。其实我们做教友的未尚不是如此,当我们面对着诱人的金钱、权力、地位,我们会被它迷住,甚至千方百计、不择手断地妄想拥有它,当我们碰得头破血流,不惜出卖人格和道德、良知,得到了金钱、权力、地位带来的甜头时,我们失去的不但是人的尊严,而且失去的是对主的承诺及对信仰的践行。此时,如果一味地沉沦下去,只能像那只可怜的蚂蚱一样,丧失整个生命;假若,回头是岸,把不义之财分施给穷人,不要贪婪地以权谋私,用有限的权力为社会、为群众多做有益的事,以自己言行活出基督,那么,就会成为一位上主悦纳的人。

前进的路上有形形色色的陷阱,不要为表面的美丽、荣华所迷惑,生命的富足、健康、幸福和快乐,取决于信仰的坚贞和执着。让我们时时刻刻求主助佑“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并在生活中擦亮眼睛,那么,即使罪恶披着再漂亮的外衣,我们终将会识破它,打败它,而且绝不会再上它的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01:3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