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672|回复: 1

魔鬼对人的窥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5-8 10:33: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魔鬼看到天主造人,并使人能升天永享福乐而嫉妒,所以想尽方法,拉人同入地狱分尝他们的痛苦。因此在弥撒以后圣教会经常要我们祈求天主(将彼撒旦与诸游世陷灵恶魔投之于永狱)。约伯传(壹、七)说撒旦为害人灵魂(走遍尘寰,周游世界)。圣经多次谈到魔鬼时时窥伺人类,以(一)诱惑人犯罪作恶,(二)加害或占有人的身体。


                                    陷害灵魂


       圣经给我们叙述许多魔鬼诱人作恶的实例:(一)原祖的违命以及达味的重罪都是撒旦怂恿与诱惑的结果。他甚至引诱在旷野祈祷的基督。是魔鬼进入茹达斯的心内,叫他出卖耶稣而引领他走上背叛耶稣的路。是撒旦驱使哈纳讷雅与其妻撒斐辣欺骗宗徒。(二)撒旦的活动特别针对耶稣所立的教会。他在良田中撒上恶种,他从人心中把天主的圣言夺去。耶稣亲自说过撒旦要寻找宗徒们而陷害他们,好像筛麦子一样。可是耶稣保证他们说:《阴间的门(撒旦的势力)必不能战胜教会》。(三)圣经上又列举撒旦所惯于诱人犯的各种罪恶:不信的罪,特别借助假先知诱人失去信仰;骄傲的罪、贪名夺利的罪;怀恨的罪;制造纠纷。(四)所以圣经劝告我们人应该小心防备魔鬼的诡计。我们应该(服从天主,对抗魔鬼);我们该当知道(撒旦自己常冒充光明的天使),所以教会让我们在念晚课经时常记起伯多禄书信上的话:(你们务要谨持醒悟,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咆哮的狮子在巡游,寻找可吞食的人)。

      可是我们所感觉到的一切诱惑并不都来自魔鬼。我们人本身所处的罪恶环境以及为原罪所伤的人本性都是驱使人作恶的原因。在个别情形中,我们往往不易分辨诱惑的来源。不过,我们应该时常醒悟祈祷,以能击退任何引人作恶的诱惑。


                                     伤害人身

      魔鬼不但陷害人的灵魂,而有时也使人的所有以及身体遭受损失。由于魔鬼的作崇,约伯失去了财产,家庭,健康。更有时魔鬼占据人的身体而使其成为自己的奴役,这便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附魔)。福音中叙述附魔事实有七次之多:有一次魔鬼把它们的俘虏投入水中;另一次将其投入火中。魔鬼使人变为聋哑或盲目;另一次使人癫狂。耶稣曾把驱魔的能力交给宗徒们。而即使在今日的附魔者比昔日为少。然而这并不证明魔鬼现在减少其陷害灵魂的努力与活动,更不证明魔鬼在今日的原子时代已经不复存在,而说明一个事实:今日的世界有的许多人,在不自觉中甘作魔鬼的奴隶,作其陷害人类的工具。魔鬼很懂得如何以人害人。

      可是我们应该知道魔鬼永远在天主全能掌握之中,他所能对人身的损害,只限于天主所许可的范围内,即使有时他能百般摧残人的身体,然而绝不能逼人犯罪作恶。圣奥斯定曾说过:(当耶稣——我们的有力者——来后,他迫使魔鬼缴械,而使其变为一只被束锁的狗)。只有自愿与他亲近者,才能受害。所以我们(应该以坚固的信仰抵抗他)。
发表于 2011-5-22 14:55: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同学这样跟我说:魔鬼肯定相当漂亮;相当有款;相当有势气。我现在才明白,魔鬼那可是相当厉害的了,我们在它面前不过是九牛一毛而已。所以我们的肢体原本是上主的恩赐,因自己的软若成为天主所憎恶的罪体。现在终于有机会重新奉献给上主做圣洁的器皿,就是要不断地自洁,与主合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03:4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