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87|回复: 1

人为何与禽兽不同 《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5-8 10:3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圣经创世纪记载,亚当在被天主创造后见到自身周围的形形色色,甚感兴趣,亚当(给所有的走兽,空中的飞鸟和一切畜牲,都起了名字。)给动物起名字是为分清不同种类的动物。能给动物各按本性而起名,这是人具有高度理智的第一证明。亚当认出每个动物的本性而发明一种语言来表示它。圣经告诉我们,人与禽兽在本性上是很有分别的。

      假如我们没有圣经的启示,由于我们本身的经验,也会知道人是具有理智与自由意志的。这两种灵魂上的基本动力是禽兽所没有的。这也是人之所以异于禽兽的主要特点。并且人的灵魂是常生不死的,所以也称之为天主的肖像。


                              人的灵魂是有理智的

      让我们先观察鼹鼠。它生来就有一套完备的掘土钻洞的利器。它生活在自己建造的地洞之中,不但可以防备敌人的攻击,也可以自由发掘地下的富源以维持生活。它的绒毛保护它不受地下潮湿的侵袭。它以地中的蛹虫做食料。这一切都由它身上的天赋本能来支配。它永远过着地下不见天日的生活。它不会领略光天化日下的大自然的美妙。它的生活也因此不会变迁。

      可是人却完全不同。就其身体来说,为保护自己,他好似毫无依恃,他没有完备的掘土利器可以把自己遁身地下,也没有攀登山岩的本领。虎狼的脚步比他跑的快,熊、狮子的爪牙比人的手足更为坚强。一年四季,人需要不同的衣着以适应天气的冷热,而一切动物却只披着一张四季皆适宜的毛皮。为了自卫,人仅是赤手空拳,而其它动物都有一种天赋自卫的本领。虎豹具有锐利的牙齿,大象具有坚强的鼻子与大力量。驯良的麋鹿则有四条飞毛腿以逃避暴力的欺凌------人却只能依恃天赋的理智与敌人抗衡。他没有一般动物天赋的武器,他却发明了枪炮;他没有飞快的腿,他却会制造机车;他没有鱼类横渡海洋的本领,他却制造出乘风破浪的轮船;他没有飞鸟的高空翱翔的翅膀,他却制造出飞机远走高飞。人的直立行走正表示他比一切动物优越,以及他地位的尊高。这正是所谓(人为万物之灵)的理由。

      因为动物不会思想,所以也不会进步,也不会发明。飞燕今日筑巢的方式仍是数千年前多俾亚时代的一样。蜜蜂今日所筑的巢与数千年前所筑的也完全一样。而人类的生活由于各种发明却无止境地发展。人借着自己的理智使万物都屈服在自己的权柄之下。他凿开山洞,掘取各种有用的矿物;他制造机械,以减少人的劳力;他利用各种大自然的物体以服务众人------由于他的理智,他堪称世间受造之王。这也是天主造人的本意。当他在造第一个人时曾说过:(我们要造人,使他们管理海中的鱼,天空的飞鸟,牲畜,大地和地上所有的蠕行昆虫。)
发表于 2011-5-22 14:42:44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和动物的不同:动物的终极目的是属地的,人的终极目标是属天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16:3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