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刘幼民

【原创】回答修公爵关于“天主之母”的问题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9 23: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基督教就是要创建,因为人正是通过有精神的建构活动,来超越给定的现实,修正无目的的世界,而这就是人类文化活动的意义所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9 23:13:5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刘幼民

努力学德语吧
永硕 发表于 2011-1-29 21:27



    刘先生不是我最喜欢的学者,为了他一本书,我是不会麻烦自己的。我看你如果有心有力,倒是不妨翻译一下刘先生的《身成位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30 00:3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基督教就是要创建,因为人正是通过有精神的建构活动,来超越给定的现实,修正无目的的世界,而这就是人类文化活动的意义所在。
----------------------------------------------------------
原来哑牛认为天主创造世界是无目的的!
原来创造一些连意义都不知道的概念就可以修正无目的的世界!
领教!领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30 08:54:01 | 显示全部楼层
基督教就是要创建,因为人正是通过有精神的建构活动,来超越给定的现实,修正无目的的世界,而这就是人类文 ...原来哑牛认为天主创造世界是无目的的!
原来创造一些连意义都不知道的概念就可以修正无目的的世界!
领教!领教!
醍醐 发表于 2011-1-30 00:30



世界是无目的的,因为世界原本只是物质的世界;天主创造世界是有目的的,所以他使人类分享了他的精神。

佛教正确地发现了原本只是物质的世界的无目的性,所以佛教说四大皆空。可是佛教没有认识到,人类是通过有精神的建构活动,来超越给定的现实,修正无目的的世界,就是人类文化活动的意义所在。不仅是基督身成位格,而且人类也在身成位格,成为位格人。

位格人的正确意义就是:我们使自己的现实身份与未来身份在我们的意识中统一为我们的今天的生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30 09:04:45 | 显示全部楼层
(接18日的帖子)
    位格包含五个主要的因素:分别是自立体、统一性(整体性)、 ...
修公爵 发表于 2011-1-23 03:33



    这一位根本不明白人的位格的统一性(整体性)是指人的现实身份与未来身份的统一,而非是指人的灵与肉的统一。人的灵与肉的统一是个体性事件,人的现实身份与未来身份的统一则是位格性事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30 22:58: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世界是无目的的,因为世界原本只是物质的世界;天主创造世界是有目的的,所以他使人类分享了他的精神。
-------------------------------------------------------------------
十分先知道天主创造世界的目的,也很想知道天主的精神是什么?

佛教正确地发现了原本只是物质的世界的无目的性,所以佛教说四大皆空。可是佛教没有认识到,人类是通过有精神的建构活动,来超越给定的现实,修正无目的的世界,就是人类文化活动的意义所在。不仅是基督身成位格,而且人类也在身成位格,成为位格人。
----------------------------------------------------------------------
人如何修正无目的的世界?修正些什么?
定义人有“位格”就有意义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30 22:58:44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估计又翻书去了,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31 06: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估计又翻书去了,呵呵!
++++++++++++++++++++
翻书很丢人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31 08:33: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做个别回答了,集在一起比较节省时间。

1.刘幼民说不喜欢刘小枫,是因为小枫博士姓刘吗?

不喜欢刘小枫作品的原因是嫌这些作品排他性过强,在对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进行哲学上的比较之后,刘小枫发现中国文化什么也不缺,唯独缺了基督教。可是基督教就能使中国人得到拯救吗?我看中国人不再被信基督教的西方人掠夺、欺压、杀戮就是得到了拯救。

2.人的灵与肉的统一不是位格性事件?

人的灵与肉的统一造就了人的在此,使人有了自我,成为了自然人。自然人还是质料组织,只是自然的一个环节,在伊甸园里他们与动物没有本质区别。所以人的灵与肉的统一不是位格性事件。

3.十分先知道天主创造世界的目的,也很想知道天主的精神是什么?

我可以告诉你,天主创造世界的目的就如一位大艺术家创造一个伟大作品时的目的一样,只是要抒发自己的情怀......如果天主就是爱,那么他的创造就是爱的创造。

4.人如何修正无目的的世界?修正些什么?

人是用自己的价值观修正无目的的世界,使无目的的世界有了目的,可以积极向善。定义人有“位格”就是确定人的使命是向善,而非向恶。也可以说:不是每一个人都有位格,只有一心向善的人才有位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31 10:33: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每一个人都有位格,只有一心向善的人才有位格。
+++++++++++++++++++++++++++++++++++++++++++++
O(∩_∩)O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31 12:28: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过新托马斯主义的哲学家马里旦以为:“我们整个存在因为我们源于质料的缘故而叫做个体,而同时又因为我们源于精神的缘故又叫做位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31 17:0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接32#
   二、所谓认贼为父法。这几日大家也都看到了,就是把大公会议裁定的异端分子聂斯多略找来当帮手,企图以卵击石、螳臂挡车、蚍蜉撼树,具体细节参阅这几日他的几篇帖子。
    刘幼民深知以他拙劣的智商、低下的水平无法撼动天主圣教,于是如同祥林嫂一般一而再、再而三地喃喃自语,说天主教给聂斯多留平凡了,教宗道歉了。刘的“证据”是1994年11月11日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与景教宗主教马尔登哈四世签署的《共同声明》。
然而智商终究是刘幼民先生的硬伤,我说过智商高于零、念过小学二年的人都能读懂《共同声明》是什么意思,奈何刘幼民却没有这个能力。没办法,我只能给刘搞一下启蒙教育。我们以周联华牧师的译文为准。
声明的第一段回顾了大公教会钦定的信经:“我们信唯一的主、耶稣基督、天主的独生子。他在万世之前,由圣父所生。时期一满,为了我们得救,他从天降下而成为人。天主的圣言,圣三一之第二位因圣神之能力,成为血肉,由童贞玛利亚取得肉躯,具理知之魂,在感孕之时即不可分开地联合一起。”
这段话准确无误地写明“圣三一之第二位因圣神之能力,成为血肉,由童贞玛利亚取得肉躯”,也就是说童贞玛利亚生的不仅仅是一个犹太婴孩,祂是“圣三一之第二位”。在其后的第二段中有这样一句话“他的人性是蒙福的童贞玛利亚所生的,仍是天主的儿子本身。”狠狠地煽了刘幼民一个耳光,宣告了玛利亚所生的是天主儿子的本身。而且这则声明白纸黑字地写着,景教徒称呼玛利亚为“基督我们天主和救主的母亲(the Mother of Christ our God and Saviour)”,刘幼民瞪着牛眼没看出来。景教徒们称呼“玛利亚为天主和救主的母亲。”
而且我们再看看景教徒们的基督论,声明里写着:“主耶稣基督是真正的天主也是真正的人,完全的神性和人性,与父同体的,除了罪,凡事也与我们同体。他的神性和人性在他的位格(Person)中联合,没有混杂或改变,没有分割或隔离 。”“绝不是“一 位和另一位”,神性和人性在同一位独一无二的天主的儿子、主耶稣基督的位格中联合,他是我们唯一敬拜的对象。”
也就是说,在声明中,景教宗主教承认大公会议钦定的基督的“两性一位”,而不是聂斯多略所说的“两性两位”。所以声明中有这样的结论“过去认为有关位格和信条有可诅咒的争议,而今天主的圣神使我们更为了解,当年在这方面的分歧,大部分是由于许多的误解所致。”
我们再来解读一下周联华牧师的后记“(天主教教宗与东方叙利亚主教长已发表上述联合宣言,认为当时的“诅咒”实是许多误解,指的就是聂斯多留(Nestorians),且当时聂氏所写的文章都已烧毁,无从辨正,但幸得有叙利亚文保存。今已在The Bazaar of Heracleides,by Nestorius,translated by G.R.Driver&Leonard Hodgson,Wipf  and Stock Publisher,Eugene,OR;April,2002,previously published by Oxford,1925发表。聂斯多 留既已平反,我们对景教碑与阿罗本当刮目相看了。”
老聂是主张基督的“两性两位”的。老聂犯这个错误,说明他的智商与刘幼民一样。因为三岁孩子都知道,耶稣只有“一位”,说得天花乱坠也不能变成两个啊!
奥尔森在《基督教神学思想史》中写道:聂斯脱利唯一为人所知的著作是《赫拉克莱德之书》(The Book of Heracleides),这是一本为他神学观点辩护的作品,在他被革职及放逐之后撰写的。他似乎放弃和改变了一部分他的观点,所以这部书看起来比较讨人喜欢。有些学者表示,这本书可以证明,他并非真的坚持和教导以他命名的异端----聂斯脱利主义。但比较可能的情况是,他改变过立场,以便恢复他的名声。(《基督教神学思想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8月第一版,P222).
也就是说,老聂的智商不似刘幼民那么低,他已经放弃了“两性两位”的说法。我曾写过一篇文章, 1288年尼各老四世教宗已经景教宗主教雅巴拉哈三世共融,而且当时圣座认为“蒙元帝国及其下属各汗国的信友均保持了罗马教会所遵循的纯正信仰。” http://blog.lnjq.org/user/51/5014.html
文中写道:
1288年,聂斯多略派东方教会宗主教,蒙古人雅巴拉哈三世(YabalahaⅢ)已经和尼各老四世教宗共融。这与一个叫列边—扫马的景教徒密不可分。
扫马(我怀疑是“撒慕尔”、“扫禄”的蒙古语拼法),约于1225年出生在北京的的一个景教徒家庭,叙利亚史书记载他是畏吾儿(维吾尔)人,中国史书记载他是汪古部蒙古族人。年轻时,他在房山做了一名修士。因景教长老被称为“拉班(Rabban,有的文献记做“列边”,可能和犹太教对经师的称呼“辣比”出于同一词源)”,所以,扫马又被称为拉班-扫马。
蒙元时期,蒙古人的统治势力横贯东西,这使得远东的景教徒赴耶路撒冷朝圣成为可能。大约在元代至元十二年(1275年),扫马与他的学生—山西霍山(今内蒙古东胜)人玛尔谷(Marc)的奉准前往圣地,行至巴格达时因战争而稽留。而巴格达早在1258年既被蒙元的西南宗藩国伊利汗国攻陷。
1280年,玛尔谷因为“精通蒙古诸王之好尚及心理状态”,被叙利亚的景教总主教登哈(M.Denha)任命为契丹与汪古部的主教,并更名为玛尔谷-亚伯剌罕(Marc Jabalaha,有的文献记载为另一种拼法雅巴拉哈Yabalaha)。登哈总主教同时任命拉班-扫马为总巡阅司铎。俟二人日后返回中国时管理教务。
1281年,登哈总主教去世,玛尔谷-亚伯剌罕因其蒙古族血统,被景教各教区主教推举为登哈总主教的继承人。并被伊利汗国国王阿八哈批准为东方教会的宗主教,是为亚巴辣罕三世。
此时,圣地被埃及的阿拉伯人占领。为了联系西方的基督教世界共同夺回耶路撒冷,扫马奉阿鲁浑汗国王和亚伯剌罕三世主教之命出使西方。他先拜会了东罗马帝国皇帝安德洛尼库斯二世(AndronicusⅡ),大概没有什么成效。又继续西行。
1286年,扫马到达罗马。此时正值教宗英诺森四世(InnocentIV)去世,新教宗尚未产生。扫马受到了圣座枢机主教们的长时间盘问。他介绍了基督教在东方的大致情况以及他此行的目的:
“我们的许多神父过去都曾到过蒙古人、突厥人和汉人的地区,并且向他们传授教义。今天,许多蒙古人都成了基督徒,有些王公和王后都领洗并向基督告解。他们于驻牧地设有教堂。教宗没有派遣任何人到我们这些东方人中来。教理是一些布道圣师向我们传授的,我们今天仍相信他们传授给我们的一切;我自遥远的地方而来,并非是为了谈论或宣扬我的信仰,而是为 了表达我对教宗的崇仰,并为了瞻仰圣师们的圣物,还要了解国王们和天主教主教们的启示。”
扫马的解释使枢机们对东方基督教有了印象。由于扫马此行还负有其他使命,于是他又前往法、英两国。在法兰西,他受到国王菲立蒲四世 (PhilipIV)的接见,并承诺夺回耶路撒冷。他还参观了巴黎的大学。在英国,扫马受到英王爱德华一世(EdwardI)的召见,并且应国王邀请参加弥撒。
不久,罗马的枢机们选出新教宗,是为尼各老四世(Nicholas IV)。1288年2月,扫马返抵罗马,受到尼各老四世教宗的接见。扫马在罗马举行了景教礼仪的弥撒圣祭,受到教宗的认可,认为“语不同但礼相同”。经过考查,圣座认为“蒙元帝国及其下属各汗国的信友均保持了罗马教会所遵循的纯正信仰。”新教宗托扫马带回致阿鲁浑和亚巴辣罕宗主教的信件,信中承认亚巴辣罕的对东方各民族的神权。不久以后,景教教会正式承认罗马教宗的首席权。
但由于回教的兴起,共融事业戛然而止。
1994年,天主圣教正式审核景教的信理,认为景教并非信奉“两性两位”。所以有了《共同声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31 19:36:28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先是认为耶稣“通过玛利亚由潜在的位格成为一个圆满的位格人”,然后又补充说明:“童贞玛利亚生的不仅仅是一个犹太婴孩,祂是圣三一之第二位”。此时此刻修公爵信的是什么?是信“通过玛利亚由潜在的位格成为一个圆满的位格人”的耶稣,还是信童贞玛利亚生的圣三一之第二位?

聂斯多略何时承认耶稣“通过玛利亚由潜在的位格成为一个圆满的位格人”?又何时承认玛利亚生了天主子?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向聂斯多略道歉说:老弟,我们当时被坏人西利尔利用了,充当了一回政治打手,让老聂由于误解让你受了委屈。对不起,对不起!可是老聂还是那句话:“玛利亚不是生神的人,而是生基督的人......上帝并非两三个月大的婴儿”。

修公爵啊,聂斯多略不改初衷,天主教却改了以往的口气。

现代景教信什么不重要,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是向老聂道歉,而非是向马尔登哈四世道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31 21:3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向聂斯多略道歉说:老弟,我们当时被坏人西利尔利用了,充当了一回政治打手,让老聂由于误解让你受了委屈。对不起,对不起!可是老聂还是那句话:“玛利亚不是生神的人,而是生基督的人......上帝并非两三个月大的婴儿”。
++++++++++++++++++++++++++++++++++++++++++
世界上还有这等极品之人,令人佩服。你的脸皮真可以做高速列车的刹车鼓,为国家十二五做点贡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31 22: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倒是拿出点证据,证明聂斯多略改正了他的“玛利亚不是生神的人,而是生基督的人......上帝并非两三个月大的婴儿”的神学观点。

既然没有证据证明聂斯多略有过改变,那么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说判老聂是异端是“是误解所致”的误会是什么呢?那当然是承认了老聂的观点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天主教在历史上的低能。

天主教在低能时误会了老聂,修公爵在低能时就乞灵于人身攻击。

可是,老聂既无错,老刘也就无错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31 22:36:02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骂我就能骂倒我吗?
天主教判老聂是异端就能禁止后人不敢再说“玛利亚不是生神的人,而是生基督的人......上帝并非两三个月大的婴儿”吗?

其实,真正的信仰是自由的,而那些叫人不自由的教条信理,剥夺的就是人们信仰的权利。

我在自由的状态下,即便否定了天主教的所有教条信理,在天主面前我却是真正的信仰者;反之,你即便维护天主教的所有教条信理,天主却说:我不认识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31 23:02:1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倒是拿出点证据,证明聂斯多略改正了他的“玛利亚不是生神的人,而是生基督的人......上帝并非两三个月大的婴儿”的神学观点。++++++++++++++++++++++++++++++++++++++++++++++
别得瑟太早,春节期间我翻译一下聂主教的遗作,好在现在网上能下载这本书。http://www.ccel.org/ccel/pearse/ ... r_4_book2_part1.htm
不将你这等搅屎棍曝曝光,我愧对天主给予我的恩宠。
既然没有证据证明聂斯多略有过改变,那么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说判老聂是异端是“是误解所致”的误会是什么呢?那当然是承认了老聂的观点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天主教在历史上的低能。
+++++++++++++++++++++++++++++++++++++++++
你如果脑袋里装的是脑浆而不是大粪,应该很明白《联合声明》宗旨是啥,联合声明里可曾有一个字写了“道歉”、“平反”。提到一次聂斯多略没有。联合声明里的基督论、圣母论完全是大公教会钦定的信理。可见景教从未遵循过聂异端的教诲。
好在聂异端有你这样一位孝子贤孙,使得他的思想能够传承下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31 23:13:26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教判老聂是异端就能禁止后人不敢再说“玛利亚不是生神的人,而是生基督的人......上帝并非两三个月大的婴儿”吗?
###########################################
老刘啊,天主教已经没有什么世俗权威,一个人在天主教会面前不涉及什么“敢”与“不敢”的问题。而是一个智商正常的人不会这么说。这么说的人我就有义务帮助他提高思辨能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31 23: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现在为你担心,将来你的子孙后代在上网时看到你发的这些搅屎帖子,会怎样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31 23:32:2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脑袋里如果装的是大粪,也是天主的恩赐,天主会让你与我在质料上有所不同吗?

修公爵气急败坏骂不倒我,就如天主教消灭不了老聂,后来还要说:老弟,我们当时被坏人西利尔利用了,充当了一回政治打手,让老聂由于误解受了委屈。对不起,对不起!

联合声明里没有一个字写了“道歉”、“平反”,可是若望保禄二世的涵养就不如你吗?或者你以为若望保禄二世的脑袋也有了问题?老聂是异端是“是误解所致”,那么误解是什么呢?难道老聂没有说:“玛利亚不是生神的人,而是生基督的人......上帝并非两三个月大的婴儿”?这是坏人西里尔的伪造?又或者老聂的遗作改了这个神学观点,于是跟在西里尔后面大声欢呼:万福玛利亚天主之母?


你现在倒是学乖了,不再说老刘“把大公会议裁定的异端分子聂斯多略找来当帮手,企图以卵击石、螳臂挡车、蚍蜉撼树”了,而是乖乖地称呼老聂是“聂主教”了。

学乖点好,你确实要改改在新教那里沾染的歪风邪气,狂妄的人有祸了,因为撒旦使他们看不见天主的作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12:3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