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39|回复: 2

╋佛教真相之释迦生平事迹荒诞无稽。[转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17 20: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银色地平线 于 2010-11-3 17:49 编辑

以下文字摘自曾经佛教人士,后悔改接受主耶稣基督而成为一名基督徒的龚天民兄弟。

        关于释迦的生平事迹,我们除了从佛经中得原始资料外,很难再从别的书籍或记载获取材料。但可惜佛经的内容虽有不少历史成份在内,但亦搀有许多神话,两者之间,实在难得划清。大致来说,在佛经中凡叙述一事时,已违背人之常情及照一般人看来系属不可能者,则应把它看成是神话,是后人捏造者。例如佛经中所载释迦生于蓝毘尼园,是事实,但他的父亲带了「一亿」人民去看他,以及释迦生后便能走路讲话等,当然都是后人捏造的无稽之谈。为使读者对佛经记载释迦生平有所认识起见,特选录「佛祖统纪」中所载部份如下,此「统记」之内容系根据各佛经写成。在下文中凡无标出引用经名而用「」之部份内容,郋系引用「统纪」。
        据佛教说,释迦未出生前,曾住在欲界六天中的兜率天中,兜率天被信是诸佛下降人间世界成佛以前的必经之地。「时菩萨乘六牙白象发兜率宫,放大光明普照十方,以四月八日明星出时降神母胎,时摩耶夫人,眠寤之际,见六牙白象腾空而来,从右月劦入」。住在母胎中的胎儿释迦,据说也能讲道说法,「菩萨在母胎,行住坐卧无所妨碍,最早为色界诸天说法,日中为欲界天,晡时为诸鬼神,于夜三时亦复如是,成熟众生」。以上都是神话,把释迦及其母都予以「神化」了。
        当迦毘罗城城主净饭王 Suddhodana 五十余岁,摩耶夫人 Maya 四十五岁之际(年龄有异说),根据当时风俗,需回娘家生产。当行至拘利城外蓝毘尼园中时,即生下婴孩释迦。「夫人怀孕将满十月,……时夫人即升宝舆前后导从,往蓝毘尼园中,十月满足,四月八日、日出初时,夫人见无忧树花叶茂盛,即举右手欲牵摘之,菩萨渐渐从右脏出」。从石月劦出生,不单是神话,简直是无稽之谈!释迦生下后,即「自行七步,举右手作狮子吼云,我于天人之中最尊最胜」。长阿含经卷第一大本经中则称:「从右月劦出,堕地行七步,无人扶持,遍观四方,举手而言,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要度众生生老病死,此是常法」。后世的佛教徒也许觉得生而能行能言,到底有违常情,故此文说:「足行七步、口称独尊,言已便默,如诸婴孩不行不语,诸母养育渐至长大」。生后立走七步,口发大言等,当然都是后人为要崇敬释迦而捏造的。
        过去现在因果经卷第一称:「尔时白净王即严四兵眷属围绕,并与一亿释迦种姓前后导从入蓝毘尼园」,一亿人民相当于今日全台湾的五倍人口,他们都一起去到蓝毘尼园。请问一亿人民怎能集体行动?如何能进入小小的蓝毘尼园中?释迦生后,父亲为他取名萨婆悉达多 Sarvasiddhartha,意即一切义成、吉财验义等。释迦生后七日,母便去世,由姨母摩诃波阇波提扶养。净饭「王」共娶两姊妹,一即摩耶夫人,一即摩耶妹摩诃夫人。七岁起,释迦便从婆罗门学者跋陀罗学习各种典籍,学问,技艺。但佛经却称此学者实无能力教导释迦,所以「凡技艺典籍,天文地理,算术射御,皆悉自然知之」,亦即无师自通。到了十岁,释迦已被描写成力大无比。某次有一大象挡住城门,人无法行走,但「太子出城,以手掷象城外,还以手接,不曾伤损,象又还苏」。象的重量都在数吨以上,十岁小孩居然能把牠掷开,真是骇人听闻,实在无法叫人相信!十五岁时,「灌太子顶,付七宝印,立为太子」(毋宁说是继承人,龚按)。翌年,释迦出游,看到飞鸟啄食农夫耕后土地上的虫子,而大生悲哀之心云云。
        到了十七岁,释迦便娶耶输陀罗 Yasodhara 为妻,但佛经却称:「太子常修禅观,未尝与妃有夫妇道」。不过耶输陀罗以后却生了儿子罗目侯罗。如何而生的呢?佛经称:「初太子出家之日,指妃腹曰,却后六年汝当生男,至是在胎六年而生」。根据这些记载,我们可以说,如不是太子生来性无能,不能行周公之礼,便又是佛经作者故意在「净化」释迦了。佛经又称:「太子有三夫人,一、瞿夷,二、耶惟檀(即耶输),三、鹿野,以有三妇,为立三时殿,殿有二万采女」。另佛本行集经第十四称:「时净饭王为其太子立三等宫,以拟安置于太子故,第一宫内所有采女,当于初夜侍卫太子……其第一宫,耶 输陀罗为最上首,二万采女围绕侍立……。复有师言,侍太子者,诸采女等合有十万,以为三宫,二万悉是释剎利种,所余八万,并是众杂异姓诸女」。「如是太子在最妙最胜采女百千之中,前后围绕,受诸快乐,……相嘱相笑,相抱相呜……五色绮靡,四目女便娟,能令太子欢娱受乐……如是如是,太子在于女宝之中,受诸欢乐」。一个小城(部落)的首长净饭王,居然能集「十万」采女让儿子欢娱快乐,可说是天大的怪事了。有许多采女供释迦欢乐似乎是事实,但数目却大有问题,这又是佛经作者在说谎骗人了。整日夜在众美女间欢娱的年轻释迦,以后突然脱出迦城出家修行,变成了一个极端的禁欲论者,想必与这些女人大有关系。因此,佛教以后极端轻蔑女性,把她们看得有如毒蛇猛兽一般,比丘(和尚)一律禁止结婚,并不准接近女性。某次,释迦曾警告诸比丘,要他们宁可抱住一株正在燃烧着的树木,但切勿拥抱年轻美貌的女子!(见中阿含经第一木积喻经)。
        关于释迦出家的原因,佛经中有一故事,即「四门之游」。长阿含经卷第一大本经:「太子即乘宝车诣彼园观,于其中路见一老人,头白齿落,面皱身偻、拄杖羸步喘息而行。太子顾问侍者,此为何人,答曰,此是老人。又问,何如为老,答曰,夫老者生寿向尽,余命无几故谓之老。太子又问,吾亦当尔,不免此患耶。答曰然,生必有老无有 豪贱。于是太子怅然不悦,即告侍者回驾还宫,静默思惟念,此老苦吾亦当有」。以后两次出游中,「逢一病人……问曰,何如为病,答曰,病者众痛迫切存亡无期,故曰病也」。「于其中路逢一死人……太子复问,此为何人,答曰此是死人,问曰如何为死,答曰死者尽也」,最后一次,「于其中路逢一沙门,……御者答曰,此是沙门,又问何谓沙门,答曰,沙门者,舍离恩爱,出家修道」。
        于是释迦恍然大悟:「善哉,此道真正永绝尘累,微妙清虚,惟是为快」。最后,「太子于后即剃除须发,服三法衣,出家修道」。在东门见老人,南门见病人,西门见死人,北门见沙门,此即四门之游。释迦平日曾见过老人,病人,死人,沙门,当无疑问之处(他的父亲便是老人),但佛经为了强调他「深居」宫殿,与常人有异起见,竟称释迦看到了老人而还不知「何如为老」?见了病人,又问侍者「何如为病」?我们可以说,除非释迦是痴子、傻子,不能辨别老幼、病痛、死人,不然又是佛经作者在玩戏法了。
        关于释迦出家的原因,当然并非如此简单,据我的分析,约可得以下几种:(1)当时厌世主义盛行,人人都以出家修道为理想,且受人尊敬,释迦也效法此道。(2)法经中规定人生最初梵志期,必须离家访师学道,释迦似还未尽过此阶段,因此,当他出家后便急急地先访问了几位婆罗门师。(3)释迦的国小而弱,常受大国欺压,他也许早已洞察到统治这个小国的困难,借着出家而脱离了这个多事的地方。(4)如净饭王于五十岁时得儿子之年正确,那么父王在儿子出家之时,已将近八十岁左右,势必急需让位于儿子,故此,释迦万不能再延迟不走。(5)释迦自幼缺乏母爱,与姨母所生之子间可能常有不快之事发生。例如提婆达多 Devadatta(净饭王之子,阿难的兄弟)自幼起便对抗释迦,及长后更反对释迦,拟自另立教团。释迦家庭无温暖可言,促使其悲世出家。(6)若释迦真的有三妻,(剎帝利姓至少可娶二妻),妻妾间如有纷争,那又是一个原因了。(7)若净饭王置备众多采女供释迦娱乐之事确实,那末,我们可说此事起了反作用。释迦于尽情纵欲后,渐感不胜其苦,而急急脱离了这个环境。佛经先称:「尔时太子,在于宫内,充足五欲娱乐游戏,无有疑难,尊重贵胜,唯独一人」。
        但佛经接着称有一神明名叫作瓶天子,他要助释迦脱离这个环境。「尔时作瓶天子,复于一时发如是念,此之护明菩萨大士,在于宫内,极意欢娱,今时已至。护明菩萨宜早出家,我今可为彼大士故劝请,令出厌离五欲舍家出家」(佛本行集经卷第十五)。神明出现之事是假,释迦已经厌恶这种环境而舍家出家可看成是事实。我们可再引用佛经予以证实。某晚,释迦忽然醒来,见诸女子的形状简直非人,「太子即从座起,遍观妓女及耶输陀罗,皆如木人,譬若芭蕉中无坚实,或有倚伏于乐器上,臂脚堕地,更相枕卧, 鼻涕目泪,口中流涎,又复遍观妻及妓女,见其形体,发爪髓脑,骨齿髑髅,皮肤肌肉,筋月永肪血,心肺脾肾,肝胆肠胃,屎尿涕唾,外为革囊,中盛臭秽,无一可奇……我今当学古昔诸佛所修之行,急应远比大火之累」(过去现在因果经第二)。
        以上对女人的各种污秽描写,方可说就是佛教的「妇女观」。以后佛教和尚在修行时,常用此种观念想法来挡阻女色的诱惑,佛教称此为「不净观」。其实,释迦本人及其弟子中的若干人是有「结婚」经验的。以后他们厌弃家庭,飘然一人出家修行,因此,他们对女人能作「不净观」。但以后的和尚们,特别是从小便出家的人(中国佛教称此为童贞出家,以别于中年出家者),既无「结婚」的经验,而硬要他对「妇女」实行不净观,真不知从何「净」起?太残忍了!释迦尽情享受了肉欲快乐之后,身体疲乏,导致精神不振,顿觉人生无常。于是,突然一变,想出去追求心灵上的宁静喜乐与平安了。这个从「肉」到「灵」的大转变,或可看成是释迦出家的最重要原因。
        释迦于二十九岁时脱出故乡后,即先后访问了两位婆罗门学者,讨论宇宙人生问题,但据说他们的答复都不能使他满意。于是,遂一人遁入伽耶城 Gaza 附近森林中开始独自苦修,「日食一麻一米,以续精气,端坐六年,形体羸瘦,寂默一心,内思安般」(一天只吃一麻一米的描写,不如把它看成是一种「禁食」,龚按)。但以后又觉得单靠苦行亦非解脱之道,遂入尼连禅河中沐浴,又从牧女善生 Sajata 处饮得牛奶,重振精神,坐在菩提树下发誓说:「我今若不证无上大菩提,宁可碎是身,终不起此坐」(方广大庄严经)。以后在心灵上曾与恶魔波旬 Mara 发生交战,毕后,「于二月七日恶魔退散之时,……明星出时,霍然大悟(即八日大晓也),得无上道为最正觉。」时年三十五岁。换言之,释迦把他已知的婆罗门教及各派思想等,予以整理取舍后,对宇宙、人生等起源及解脱等问题,有了一套自己的主张与解释,佛教称此为「开悟」。于是,释迦变成了佛陀 Buddha,意即「悟者」,「觉者」。同时期的耆那教教祖菩提子亦被称为 Buddha,亦是「开悟者」的意思。所谓「悟者」、「觉者」,仅祇指对佛教教理「明白了」、「知道了」而已。开悟与成道当然不是变成神。
        「成道」后的释迦先在鹿野苑精舍讲道,收了憍陈如等弟子五人,佛教称此为「初转法轮」。轮 Cappa 是古代的一种兵器,意为转动佛法救人。在以后二、三年中,络续有以下诸人皈依:(1)耶舍 Yassa 及其父母,并耶舍亲友五十人。(2)外道首领迦叶 Kassapa 弟兄三人,以及他们的弟子一千人。(3)王舍城频婆娑罗王 Bimbisara。(4)舍利弗 Sariputta,目干连 Moggallana 以及他们的弟子二百五十人。(5)释迦某次回家,在家乡获得皈依弟子如下:父亲净饭王,异母弟难陀 Nanda、优婆离 Upali、阿那律 Anarnddha、阿难陀 Ananda、提婆达多 Devadatta,亲生儿子罗喉罗。(6)舍卫城长者须达多 Sudatta。(7)成道后第五年,又得女弟子如下:姨母摩诃波阖波提 Mahapajapati,发妻耶输陀罗,异母妹孙陀利 SunTdari,这批女子是佛教中最早的比丘尼。
        此后四十五年中,释迦的脚踪北自迦毘罗城,拘萨罗国,南至摩揭陀国,西往拘琰弥 Kasambi,东赴瞻波 Campa 等地深入各阶层布道。但每逢雨期的两、三个月中,经常住在竹林精舍过夏安居生活。北地台卫城与南地王舍城是他传道的中心地,因该地居民甚多。释迦的传道地以中印度地方为主,不分男女老幼及四姓阶级。他的日常生活是每晨托钵各处乞食,至午后始回,弟子们大都在黄昏前才可来访问。他又经常一人退入森林中,作冥想静坐。在他的传道中,当然也免不了遭受诽谤攻击,从弟提婆达多曾放醉象拟杀害释迦,迦毘罗城灭亡一事亦使年老的释迦十分悲痛。
        到了八十岁,释迦年老多病,在末罗国拘尸那揭罗城 Kusinagara,从金工周那 Cunda 得了些梅檀树耳果腹,病情转重而撒手去世,有说系吃臭猪肉而生赤痢死去。享寿八十岁,时在元前四八六年三月十五日(年月日有异说),佛教称作入「大般涅盘」Maha Par inibana。释迦死后「时诸比丘悲恸殒绝,自投于地,宛转号咷不能自胜」(游行经)。七日后,由弟子摩诃迦叶等主持火葬,遗骨被分成八份,由八个国家建塔纪念。释迦共有十位大弟子,是初期原始佛教的重要人物:舍利弗、大目犍连、摩诃迦叶、须菩提、富楼那弥多罗尼子,人迦旃延,阿那律,优波离,罗目侯罗,阿难。在敦煌千佛洞第一百三十八窟之中央有一释迦坐像雕塑,其后壁之彩画有十大弟子之立像,能在其侧记有大目犍连神通第一等铭。
发表于 2010-10-20 19:4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银色地平线 如此喜欢跟在新教原教旨分子后面,攻击其他宗教、其他信仰,甚至是自己的民族,那他何不参加新教原教旨派别算了,打着天主教徒旗号来反对天主教梵二路线,其用心何其毒也!梵二路线教天主教徒要尊重其他宗教、其他信仰,甚至承认在其他宗教、其他信仰中也有救恩的成分。开展宗教之间的对话,是现时代天主教的一项重要使命,因为只有通过开展宗教之间的对话,才能拒绝排他,尊重异教;体现包容,促进和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0-23 13: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文字摘自曾经佛教人士,后悔改接受主耶稣基督而成为一名基督徒的龚天民兄弟。
------------------------------------------------------------------
谁能告诉我上边的句子什么意思?
银色地平线真乃语言大家啊,真是看不懂他的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11:0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