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10|回复: 2

╋释迦的家系传说荒诞无稽。[转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9 17: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下文字摘自曾经佛教人士,后悔改接受主耶稣基督而成为一名基督徒的龚天民兄弟。

     印度是一个不注重历史记载的国家,许多事情都以口传为主,释迦的家系也不例外,其中既渗有神话裨史也含有历史事实在内。但想要划分清楚,那便难如登天了。无疑地,释迦的祖先是于纪元前三千多年前(?),由中央亚细亚黑海附近一带,侵入印度本土的雅利安人,(但也有日本学者以为释迦祖先系由西藏移民而来)。雅利安人分数期进入印度,最先定居于印度西北部五河地方,在那里奠定了婆罗门教的基础。以后再络续侵入中部印度河域一带,各自分居,逐渐建立了各种大小国家,形成了古代印度文明。

     据佛经各处记载,在这些移民中,有一位名叫懿摩尔的武士(Iksvaku,又译甘蔗王,曰种王,善生王),率领了他的部属人民在浮陀洛城 Potala 建立了他的小小国家。这位甘蔗王便是释迦的祖先。当时印度全境刚从各种部落发展为许多城市国家,浮陀洛城便是许多城市中的一国小城。

     据佛经说,懿摩尔王有四个王子,他们因小过而遭父王逐出家门。这四人后在雪山(喜马拉雅山)附近定居,结婚生子,建立了城市。父王听到了这个好消息,不禁赞美道:「Sakya vata bho Kumara parama. sakya vata bho Kumarati」这些梵文译成中文便是「能仁、能仁、能自立生存」!佛经则用:「真释童子,真释童子,能自存立因」!文中的 Sakya,中文译成「释迦」,意即「能仁」。牟尼 muni 乃寂默或贤人之意。「释迦牟尼」全句,意为能仁族的贤人。释迦又被称为萨婆悉达多(Sarva siddhartha),中译「一切义成」,「吉财验义」。释迦又被叫作「乔达磨」(Gotama),又译为「瞿昙」,是释迦族的姓。

     长阿含经卷第十三十「尔时世尊告阿摩昼,乃住过去久远世时有王名声摩(即懿摩尔之异译)。王有四子,一名面光,二名象食,三名路指,四名庄严,其王四子少有所犯,王摈出国到雪山南……,王即欢喜而发此言,此真释子,真释童子,能自存立因,此名释,声摩王即释种先也。」另见佛祖统记卷第一。

     我们如再追溯懿摩尔王的祖先,佛教也列有一套家谱,但显属神话无疑。佛祖统记卷第一称:「吾佛示生奕世圣王尊贵之家也。大劫之始世界初成,光音诸天化生为人云云,于是议立一人有威德者,赏善罚恶平等王,众共供给,遂有民主之名。初民主王号大人,第二王名珍宝,第三王名好味,第四王名静齐,为五王为顶生,乃至三十三王名善思……」。

     我们如再从懿摩尔王到释迦牟尼的父亲净饭「王」(不是王,详见第四节)为止的一段时期,佛教也列有一套家谱。佛祖统记卷第二称:「懿摩尔王(懿摩尔亦名甘蔗王,释种以此王为本始,此王有四子,为第二世)。第三世拘卢王,第四世瞿拘罗王(展转至最后百世名善生王),善生王(释迦牟尼七世祖),乌婆罗王(六世祖),泪婆罗王(五世祖),尼求罗王(四世祖),尼浮罗王(三世祖),师子颊王(二世祖)。所生四子,(1)净饭王(生二子,一悉达,二难陀);(2)白饭王;(3)斛饭王;(4)甘露饭王」。

     我们以为从释迦第七祖善生王开始的谱系或较可靠,第七祖以上「展转百世」到瞿拘罗王一段笼统时期,显然大有问题。至于懿摩尔王到底是否是历史人物,也只有信者自信了。再自懿摩尔王回溯到「大劫之始,世界初成,光音天化生为人」,则更属神话无疑了。

     释迦族本姓瞿昙(Gotama,又译乔答摩),起源有种种传说。有说古时有瞿昙仙人(修行人),剎帝利种族的瞿昙一姓,乃是这位修行者的苗裔。有说 Gotama 是指最大的牛而言,牛在印度人眼中视为神明,圣兽,人人对牛无不崇敬万分。另见佛祖统记宋朝沙门志盘对瞿昙的解释。再参阅中观论疏第十,俱舍论光记第十等处。

     关于释迦族的起源,近代有学者另有新说。T.W. Davids 氏以为在古时,雅利安人的一支到了西北印度后,再由克什米尔沿喜马拉雅山南麓向东南走去,经过拘萨罗地到了后成迦毘罗城的释迦牟尼祖国。S.Beal 氏则以为释迦族原属于蒙古人种 Turanians 的塞族,释迦 Sakya 一语系指属于塞族 Saka 之人的意思。在本文第一节印度十六大国项中,提到离车族 Liechavi 及末罗国 Malla,这两族人民系属蒙古系。末罗国位于迦毘罗城东北方,为释迦去世地。但也有人以为塞种侵入印度系在纪元前第二世纪中叶,晚于释迦时代,所以释迦族不是塞种。汉书西域传第六十六记有塞种之事,称自疏勒以西,休循,捐毒之属均为古塞种。释迦既生于今日的尼泊尔国,而尼泊尔又接邻西藏。尼国的西北方,越过葱岭便是疏勒,难怪有人要疑惑释迦族或出自西藏或来自塞种了。事实上,尼泊尔人大都系由西藏移入的。
发表于 2010-10-9 17:50:43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天主教徒讥讽释迦的家系传说荒诞无稽,反了过来佛教徒就不可以讥讽耶稣的家系传说荒诞无稽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0-15 13: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宗教之间应相互尊重,不要总是挑人家的不是,凡事总要宽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7:2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