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48788|回复: 0

施慰者圣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3 15:54: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复活期第六主日

白正龙 神父

读经:宗徒大事录八章5~8,14~17节;
   伯多禄前书三章15~18节;
   圣若望福音十四章15~21节。
主题:施慰者圣神。

讲道摘要: 

今天的读经一,宗徒大事录讲述,斐理伯执事在撒玛黎雅雅城宣讲基督(宗八,5)。宣讲基督就是宣讲福音。宣讲基督的教训。并且在撒玛黎亚的福传工作似乎是成功的:「在耶路撒冷的宗徒,听说撒玛黎亚接受了天主的圣道,就派遣伯多禄和若望到他们那里去。二人一到,就为他们祈祷,使他们领受圣神,因为圣神还没有降临到他们任何人身上,他们只是因主耶稣的名受过洗。於是二位宗徒给他们覆手,他们就领受了圣神」(宗八,14~17)。

这一段圣经章节的叙述,有人认为是领洗圣事与坚振圣事的分别之处。其实这个章节并不能作为领洗圣事与坚振圣事分开的依据,其实在宗之後的教会,无论东方礼的教会,或是西方的罗马教会,教会的入门圣事(圣洗、坚振和圣体)常是不分开的,是一体的三件圣事,其至为病童在危急时,也可给他付坚振圣事,因为每位受洗者的初步教友生活应在坚振与圣体圣事中完成,这为他是非常重要的(参阅袖珍圣事礼典62页)。

然而这也显示了,执事职的限制,但执事完全参与福传工作之使命,由此可见,也是责无旁贷的职责。

圣洗圣事使人领受圣神。是使人获得生活的圣神:「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人除非由水和圣神而生,不能进天主的国」(若三,5);是使那些「信他名字的人权能,好成为天主的子女」(若一,12)。然而领受坚振圣事,则使人获得「天主子女」的生命力:即领受智慧和聪敏之神,超见和刚毅之神,明达和孝爱之神;使领受者充满敬畏天主之神。

而今天是基督要赐给我们他的圣神:「我要请求父,他就会赐给你们另一位护慰者,使他永远与你们同在;他是世人所不能领受的真理之神,因为世人看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为他与你们同在,并在你们内」(若十四,16~17)。

基督要赐给他的门徒──他的教会──另一位护慰者,而这一位护慰者将永远与我们同在,是因为他决不撇下我们作孤儿。由於他是世人所不能领受的真理之神,因此,他将带领教会进入一切真理,使教会在世上维护真理,并作万民之光,引领万民接受光明,以获得生命。教会也因而完成基督的救世工程。

「护慰」这一名词,在先知的口中,常是一项拯救的意思,就拯救我们於罪恶的奴役之中,正如基督的诞生时,天使对若瑟所说的:「(玛利亚)要生一个儿子,你要起名叫耶稣,因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们的罪恶中拯救出来」(玛一,21),不但如此,他更要聚集一切民族,形成一个天主的子民。

护慰者是耶稣基督赐给那些敬爱耶稣的人,就是那些听从基督的教训并守他诫命的人。爱与听从并遵守耶稣所吩咐的一切,正是护慰者在基督的门徒身上所要完成的工作。

首先是这位护慰者圣神到我们心中喊说:「阿爸,父啊!」(迦四,6),而「我们呼喊:『阿爸,父啊!』圣神亲自和我们的心神一同作证,我们是天主的子女」(罗八,16);不但如此,他更令我们「称呼耶稣是主」(参阅格前十一,3)。对天主喊说:「阿爸,父啊!」,使我们更加地认识天主,认识天主的爱,和天主对众人的爱。而说「耶稣是主」,更是宣称我们要爱他,听从他的教训,遵行他的诫命,而真理之神将不断地给我们揭示基督救世的奥秘,因为基督本身就是真理。这护慰者真理之神是世界所不能领爱的,「因为世人却爱黑暗甚於光明,因为他们的行为是邪恶的」(若三,19)。

所以「世界」,与其说是「世俗」,是一切罪恶的根源。因为追逐世俗,正如魔鬼把耶稣带到高山上,对他说:「你看,世上的一切荣华富贵都是我的,鶣只要朝拜我,我就统统给鶣」(参阅玛三),追求世俗就是朝拜魔鬼。世俗要人追求「所有」,「自己的利益」,但它的结果正如同加音的行为一样:加音谋杀了他的弟弟亚伯尔(参阅创四)。死亡竟以谋杀,暴戾的形式,甚至於是弑弟的案件进入世界。这难道不需要我们谨慎思维其原因何在,而有所警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08:3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