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0850|回复: 0

让基督在你内生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3 15:24: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漫步福音:甲年复活期第六主日

作者:一粒沙   

让基督在你内生活

(若14:15—21)
2008年4月27日

准备避静材料的时候,看到朱树德神父所著的《避静指引》中这样说:“作避静的,须慷慨豪爽,把整个的自己全部献给天主,让天主按照祂的圣意,处置他自己和他所有的一切。须整个人全部进入祈祷:‘全心、全灵、全神、全力’浸沉进去,绝无保留,绝无畏缩,绝无反抗。‘将整个的生活,进入祈祷。’不仅带着痛苦、失败、不满和牢骚……进入,而整个生活和自身的潜力、爱情、善愿、希望、计划全部进入。”简单地说,就是要把全人全方位地投入。实际上,何尝只是作避静时该这样慷慨豪爽地向基督奉献全部,平日的生活中不也该这样吗?做一个基督徒,不就是跟随基督,与他同行,或者说接纳天主在心中做主,让他在我们内生活吗?

接纳生活之主的挑战

“我生活,你们也要生活”这是耶稣今日在福音中对我们的许诺。然而,假如我们不接纳这个生活着的耶稣,他的许诺将在我们身上落空。

最近几年,当我学习诚实地对待自己时,我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以前盲目的信以及无真正信仰的行导致我不会感受生活的天主。让我这样举例说明:一个团体中,教会内以前传统的教导会称赞一个因听命而倒置栽葱的基督追随者,并且将这作为一个历代听命或灵修表率传承下去。我先前接受的培育包括了这一部分。不知何时类似如此表率成了笑柄,灵修导师们将它作为笑话来使大家开心一笑。现在的培育灵活多样。就灵修或听命方面,提倡长上力求针对属下的能力或情况合理地派遣,好使属下平心静气、喜乐地接受,大家都能在和谐快乐中成长。话是活的,理是活的,感受是活的,天主自然活在其中,也感到这个同情理解人的天主自在人间情理之中。

当然,生活并非那样简单,就以这些来接纳这个生活的主耶稣比较容易,但不是每个人每个时刻都是那样经验生活的天主的,因为他总是以他特有的方式挑战我们:我们恐惧害怕时,他说要勇敢;我们怀疑或焦虑时,他说要相信并冷静;别人伤害了我们,我们愤怒填胸,很多时候就应该发发脾气,但他却告诉我们要忍耐、要宽恕;我们喜欢按自己的意愿走自己的道路,他却说他是道路,要跟随他;我们每天计划生活,追求物质财富的增加,他却说那不是最主要的;我们喜欢成为老总或重要人物来享受权威下的被服侍,他却说要服务别人;我们有时喜欢用诗意含蓄地向他表达自己,他却说要真实明白地对他讲话……这个耶稣的诫命实在太古怪,太神妙莫测。也许,很多时候我们想放弃跟随他,做一个自己想做的自由人,但我们的经验几乎和伯多禄的经验相同:“我不知道除你以外,谁还有永生的话。”

让基督在你心内作主

若果我们真的相信并接纳耶稣,我们就会在一切事上请教耶稣,并让耶稣做主。我承认也相信,我们自己并没有能力活出最完美的生命,我们必须邀请耶稣住在我们内,与我们一起创造既属人又属神的完美生命。深深经验了天主在自己内生活的保禄有关这一点与我们这样分享:“难道你们不知道:你们将自己献给谁当奴隶,而服从他,就成了你们所服从者的奴隶,或作罪恶的奴隶,以致死亡;或作顺命的奴隶,以得正义吗?”(罗6:16)他劝勉我们不要顺从自己的虚妄思虑来生活,而要勉励脱去旧人,穿上新人,完全按天主子女的身份要求自己,善度天主儿女快乐自由的生活。这便是让耶稣在我们生命中作主,并让他的德能在我们内运行,成为我们生活所遵循的能力。

让耶稣在心中作主,其实是获得真正自由的秘诀,因为在彷徨时,在迷失方向时,我们在他内寻找指引;在干枯无助的境界中,我们能在他内期待应许;在繁忙劳累的生活中,我们记起寻找他的脚步;在错误和失意中,我们寻求在他内的圣洁;在极度困惑中,我们寻获他上智的旨意……让基督在心中做主,我们将享受永恒的福乐;让基督在心中做主,我们便在他内。

结语

将自己慷慨地完全奉献给天主,并让基督在我们内生活不仅是我们在避静时所希望祈求的,而是我们每日生活中都要期盼渴慕的。基督徒借着信赖天主,让天主按照祂的圣意,全盘处置自己和所有的一切,完全浸沉在他内,绝无保留,绝无畏缩,绝无反抗。将整个的生活,整个的人生,不仅带着痛苦、失败、不满和牢骚……进入他内,而整个生活和自身的潜力、爱情、善愿、希望、计划全部进入他内,让他掌管。简单地说,就是要让基督在你内生活。

生命是一个旅程,在这个旅途上选择做一个基督徒,就要有做好一个基督徒的装备。做一个基督徒,就是跟随基督,成为基督第二,或者说让基督在我们内生活。让我们内心时时拥有天主,并愿我们也常常在天主内,一同与他行走,好使他的话“我生活,你们也生活”不致落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6 19:3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