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694|回复: 0

在当今世界为基督作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3 15: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主日圣言:甲年复活期第六主日
作者:瓦砾  
宗8:5-8,14-17
伯前3:15-18
若14:15-21


在当今世界为基督作证
(2008年4月27日)


本主日为复活期第六主日,福音继续讲述基督在他受难前夕向他的门徒们所讲的一番话。这些话即是语重心长的谆谆教导,又是和风细雨般的一番安慰。


耶稣基督教导门徒们说:"如果你们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若1415)爱天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是一句简单的话,也不是一时的感情冲动。而是一件恒长且需要天主的特别恩宠的帮助,并且一生都需要努力的。


当然,我们每个人都有爱的能力,这能力需要特别的帮助才能发挥得更好。那就是我们需要天主圣神的特别护佑的理由。故此,耶稣在教导门徒们要爱他,要遵他的命令(当然是彼此相爱的命令)之后,紧接着便提到:"我要请求父,他就要恩赐给你们另一位护慰者,使他永远与你们同在。"(若1416)天父赐给我们的圣神且住在我们内,我们认识他。这是多么大的一份安慰啊!基督没有撇下我们做孤儿,基督也不是离我们而去,"你们在我内,我在你们内。"(若1420b)世上有哪一位神如此的爱他的信众?唯有天主我们信赖的对象。


因着对天主的信赖,我们能完全获得心灵的净化,获得精神上的莫大助佑,使我们面对这个世界时不再是感到孤独和害怕,因为基督与我们永远同在!他求父所赐的圣神与我们同在!虽然世人看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但是我们却认识他。


对天主的认识,不只是一种知识,而更是一种特别的经验,这份经验就是在遵守他的命令中体会爱。因为"那接受我的命令而且遵守的,就是爱我的人;谁爱我,我父也必定爱他,我也要爱他,并将我自己显示给他"(若1421)爱是行动,是忠实的见证。诚如教宗本笃十六世在美国所讲到的:"在我们所处的时代,世界"充满了各种前景",但同时也展示了社会根基的"坍塌"。这就要求信仰的"见证"以及忠实,在思维方式上也应体现真正的公教"文化",从而应对世俗主义和唯物主义的挑战。


世界需要见证,这见证不是以战争、暴力、仇恨和恐怖事件来实现,而是应以彼此相爱的新命令。这才是世界和平、社会安定、家庭和美、人类幸福的真正基础。这项爱的命令,在当今世界人们大谈特谈促进和谐之时,显得尤为重要,基督徒的责任也就愈显得特别重大。所以教宗强调说:"这一努力的成功,完全"取决于每个人在传播公教信仰的忠诚。"这话不但是为美国人说的,也更是向世上每一个人说的。我们深知在世界各地都存在着违背福音真理的态度。教宗的话为今日福音是十分有力的旁证。

忠于基督,忠实地度福音的生活,是经验天主圣神的最好方法。是认识圣神的唯一途径。弟兄姐妹我们不必担心,我们不是孤儿,不是被舍弃的一群;我们是由基督救赎,由圣神护慰和圣化的一群;是在世界的大考验中被净化的一群;我们不是盲目的崇拜者和追随者,而是由善牧所喂养的一群。

主基督,求你教导我们爱的艺术,帮助我们实践爱的命令。我们知道我们不是孤独的,这个时代是圣神的时代。我们愿意顺从天主圣神的指引,善度一生。愿借我们的努力,能无惧地面对世界的挑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00:3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