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122|回复: 0

意大利崔新刚神父:走在牧灵的路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2-16 03:25: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访意大利主教团全国华人牧灵传教协调人崔新刚神父


                   神父制服免冠照片
信仰是人类永恒的灵魂家园,它使我们的心灵不再漂泊,不再流浪它也是我们困难中的依靠。
宗教信仰,对社会、国家的人伦道德,人性善恶,生活秩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寻找正确的信仰和找到正确信仰的人都是值得赞许和有福的。

天主教意大利华人牧灵传教中心负责人崔新刚神父
Don. Pietro Cui)就是一个追求信仰获得信仰并在信仰中无限扩展生命的人。走在牧灵路上的他,智慧而果敢,坚毅而豁达。他从自己选择的信仰中绽放着生命的光彩,体现着生命的价值。

崔新刚神父,
196572出生于中国河北省保定市东闾村,那里是罗马教宗册封的『中华圣母朝圣地』。出身于天主教世家的崔新刚,自幼受到家庭的熏陶和启蒙教育,听奶奶讲信仰,跟奶奶学经文……贯穿了他的童年少年生活。崔新刚从1979年开始,在教堂内跟着教会一起学习,成年后,他曾经自己建立小工厂,生产起重工具配件,当时中国刚刚开放,工厂效益很好。但是在每天工厂到家,家到工厂的日子里,崔新刚的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失落感,使他困惑和茫然,找不到人生的方向。那时的他,每个星期天去圣堂。“既便得到了全世界,如果赔上了灵魂,又有什么好处呢?”堂区神父的话使他顿悟和警醒;1983年正式进入教会修道院学习哲学与神学,毕业后,于198952祝圣为教会神父;崔新刚从此走上了牧灵工作的道路。并受到当地主教的重用,做了教区的总堂神父,负责『中华圣母朝圣地』与另外几个堂区的工作。他组织过大型聚会与信仰交流、弥撒礼仪等活动。崔新刚在这条追求信仰的路上执着而艰难地跋涉着,无论经历多少风雨,他都不曾退缩不曾放弃,以一颗真诚坦然的心面对世间的所有,以教会的爱德服务他的身边的人。2002年他以探亲的名义前往马来西亚,而后辗转来到罗马继续深造,之前他在去美国和意大利之间,他毅然选择了意大利这个天主教皇的所在地、世界天主教中心来实现他人生的美好愿望。崔新刚神父先是到佩鲁贾刻苦学习意大利语,于2003年在梵蒂冈“宗座传信大学”传教系注册硕士研究生,2006年毕业后,他又于2007年注册攻读博士学位,明年面临博士答辩的崔新刚,一边刻苦学习,一边进行福传工作,为华人教会团体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到来,改变了意大利人对华人缺乏信仰只知道经商赚钱的种种误解,通过他在众多次的演讲,为移民争取诸多的权益,借此他也赢得了意大利人的尊重。

                   蒙受教宗本笃十六世的召见
近些年来随着华人移民的不断增加,对华人的牧灵传教工作愈显重要。意大利主教团移民委员会意识到了对华人移民传教工作的重要性,在2006年夏天的全国主教会议上,通过了任命崔新刚神父为全国华人牧灵传教协调人。之后,崔新刚神父创建了一个意大利天主教华人牧灵传教中心,积极开展对华人移民的传教牧灵与服务工作,加强各地华人天主教团体的沟通团结和彼此间的合作;积极拓展团体,并在团体中使用我们自己的母语,用我们自己的文化敬礼天主,该中心还致力于协助移民朋友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协助移民更好的融入意大利社会。

目前,在崔新刚神父的不断努力下,华人教会团体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新团体和新教友不断增加;他们还成功举办了多次全国性的华人教友聚会,促进了华人教会团体以及教友彼此之间的联系,为在不同教区建立华人教会团体打下了基础;华人教会经常统一印制宣传品,公布各教区华人教堂的地址、联系办法、活动时间,以扩大宣传,让意大利的华人界,很容易了解教会的活动情况;意大利华人教会团体网站
www.zanmeizhu.it的建立,为在华人中有效宣传团体的服务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华人教会团体还接待了很多来自中国大陆与世界各地的华人朝圣者。


不断地选拔传教人员也是神父十分重视的一件事,在罗马现有许多教会留学生(包括神父/修生/修女),也有许多学过中文的外国传教士,崔新刚神父通过协调和联系,使许多学生积极加入到为华人福传的行列中来,利用空余时间,为华人团体服务。

   
                                      与Macerata主教共祭弥撒

为能把意大利有些地区对华人的福传经验介绍给其它国家,崔新刚神父与他的同仁计划于明年在德国科隆召开一次题为“中国人在欧洲”的全欧洲华人的福传大会;他还设想招募教会留学生义工,编排出版全国华人教会月刊杂志“望道月刊”,推动各华人团体的福传工作;并通过人手一册圣经计划,开展读经运动与圣经分享活动,坚固刚刚加入教会的新教友的信德。
2010年华人教会团体还将与卑斯卡拉、博洛尼亚、都灵、西西里的有关教区协商,在这些地方建立华人天主教团体。


作为“意大利天主教华人牧灵传教协调人”,崔新刚神父说,今天的教会正在进行大的变革,与世界同步,以开放式的眼光来接纳每一个人,天主教不是要改变当地的法律文化,也不是要改变与自己意识形态不同的政府,而是在尊重当地文化的基础上,得以推广和发展。团结不同的信仰人士,为社会发展共同做贡献。此言一出,不禁令人肃然起敬,这是一种大境界,这是一种大胸怀,这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精神目标。海纳百川。能接纳各种宗教流派,以大一统的眼光和包容心来看待世间,是值得敬仰的,同时也让人从崔新刚神父身上看到了天主教的光芒。


任重而道远。崔新刚神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与希望,在他看来一切职务都是为了服务。他将在福传的路上,化平凡为非凡,为人类的精神文明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上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21:0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