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062|回复: 7

日小灾民难题考倒教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4-25 09: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罗马天主教教宗本笃十六世上周五首次现身意大利电视节目,透过视像会议回答民众提问,却被一名七岁的日本地震小灾民考倒。小女孩问道,为甚么她要因为地震海啸而承受这么多苦难。教宗解释不了,承认他「没有答案」。

  意大利国营电视台RAI从近三千名申请者提交的问题,筛选抽出七个问题让教宗解答,其中一名获抽中的幸运儿是居于日本千叶市的意日混血小妹妹埃莱娜。

  小妹妹埃莱娜向教宗表示,她在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受尽苦难,她想知道为何要受此苦楚:「我当时感到很害怕,我以为安稳的家摇晃得很厉害,很多与我同龄的儿童死去。我不能到公园玩耍,我想知道,为何我会感到害怕?为何儿童要那么悲伤?」

  想不到八十四岁的教宗竟被七岁小妹妹考起,只好承认:「我亦有相同的疑问,为何会这样?为何你要受那么多苦,其他人却能舒服过活?我们没有答案,但我们知道一如你般,耶稣是无辜却受苦。主会伴在你身旁。」埃莱娜是否满意教宗的回答不得而知,现场观众却报以热烈掌声。

  教宗上月曾表示对日本大地震感到极度悲痛,并赞扬日本民众充满勇气。

  其他提问则以有关天主教信义为主,包括一名意大利母亲问教宗,她已变成植物人两年的儿子是否仍有灵魂,教宗肯定地表示植物人仍有灵魂,并告诉她继续为儿子祈祷。一名来自科特迪瓦的回教妇女宾图则请教教宗,如何平息国家的动荡。教宗伤感地表示他能做到的事不多,但会要求梵蒂冈官员尝试斡旋。

  教宗近年加强与传媒合作,包括去年平安夜亮相英国广播公司的节目《Thought for the Day》,发表圣诞节文告,但在电视和电台节目回答民众提问却属首次。
发表于 2011-4-25 18:40:27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教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25 20: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教宗的水平了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29 07: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痛苦本来就是不解之谜,教宗真的很谦逊。教宗的回答思路也是我们经常采用的,收到莫尔特曼苦难神学的影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30 11: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痛苦是不解之谜?这个怎么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30 19:47:42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宗本笃十六世回答通过意大利国营电视台直播节目提出有关耶稣的七个问题。


意大利国营电视台第一频道昨天4月22日圣周五下午2点10分播放题为“按照他的肖像-有关耶稣的问题”节目,提出的问题共有7个,由教宗本笃十六世亲自 作答。这7个问题都是通过视频录像传到观众眼前的电视屏幕上,而教宗的答复则由梵蒂冈电视中心预先录制,在这一直播节目中播放。

第一个问题是一个7岁日本女童提出的。这个女孩经历了近期地震灾难,心中非常害怕,她问教宗小孩子们为何该受这样的痛苦。第二个问题由一位意大利妇女提出,她的儿 子自2009年复活节成为植物人,她问教宗她儿子的灵魂是否已经离开身体。然后就是几位巴格达的基督徒青年提出他们受迫害、渴望远走他乡的困惑。第四个问 题是关于耶稣死后去了哪里,我们世人在死后也会同他一样去那个地方吗?第五个问题关于耶稣的复活,提问题的是个意大利人。第六个问题是关于站在十字架下的 圣母。最后一个问题由象牙海岸一位穆斯林妇女提出,她称在象牙海岸基督信徒与穆斯林一向和谐共处,现在却因政治造成的危机,改变了一切。这位妇女请教宗为 她的国家提出建议。

现在我们将教宗对其中几个问题的答复介绍给各位听众。

首先日本女孩对教宗说:“我叫埃莱娜,日本人,今年七岁了。我很害怕,因为我感觉安全的家,发生很严重﹑很严重的地震,很多和我同年龄的小孩都死了。我问说:我为什么这么害怕?为什么小孩子要这么难过?请问教宗,您同天主说话,可以为我解释吗?”

教宗回答说:“亲爱的埃莱娜,我由衷地问候你。我也有同样的问题: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你们要受这么多的痛苦,而其他人却能舒适地生活?我们没有答案,可是 我们知道,耶稣和你们一样受苦,他清白无罪,在耶稣身上显示的真天主,和你们在一起。虽然我们没有答案,虽然还是感到哀伤难过,我以为这很重要:天主和你 们在一起,你们要确信,这将会帮助你们。总有一天我们会明白为什么会这样。此时,我认为重要的是你们要知道「天主爱我」,即便看起来祂好像不认识我。不是 的,天主爱我,与我同在。而且你们要坚信,在这世界上,在这宇宙间,很多人都与你们同在,关心你们,尽一切所能帮助你们。你们要知道:总有一天,我会明白 所受的痛苦不是没有意义﹑不是徒劳的;在痛苦的背后,有一个美好的计划,一个爱的计划。这并非偶然。请妳相信,我们和你在一起,和所有受苦的日本孩童在一 起,我们愿意帮助你们,以我们的祈祷和实际行动。请你们相信,天主一定会帮助你们的。为此,我们共同为你们祈祷让曙光早日来临。”

儿子为植物人的意大利妇女问教宗:“圣父,我儿子弗朗切斯科的灵魂,自从二00九年复活节那天他成为植物人后,就离弃了他的身体,看他已经不再有意识,他的灵魂是否还就近与他同在呢?”

教宗回答说:“灵魂当然还在他的身体里。这种情况,或许就像一把吉他,它的弦全断了,就弹奏不出声音;同样,身体的功能受到损伤,变得脆弱,以致灵魂也发不 出声音,但是仍留在身体里。我也相信,他隐藏的灵魂深深地感受得到你们的爱,即使不能了解细节﹑言语等等,但感受得到爱的存在。所以,亲爱的父母们,亲爱 的母亲,你们守在他身边,每一天的每时每刻,就是个具有莫大意义的爱的真行动,因为这个临在会进到他隐藏的灵魂深处,而你们的作为,也是相信天主﹑相信人 的信仰见证。这就是我所说的对生命的承诺,对人类生命的尊重,即使是在最令人难过的情况下。所以,我勉励你们继续下去,明白自己怀着信德标记,怀着尊重生 命的标记,怀着对一个受损伤的身体﹑受苦灵魂的爱所做的,正是一项为全人类很大的服务。”

象牙海岸穆斯林妇女的问题是:“亲爱的圣父,在 象牙海岸基督信徒与穆斯林一向和谐共处,家庭成员常由两种宗教信仰的成员所组成;象牙海岸也存在不同的种族,但我们一向没发生过问题。但现在一切改变了: 我们处在政治所造成的危机中,它正制造分裂。许多无辜的人失去生命! 许多的流离失所者,许多妈妈与婴儿受到创伤! 耶稣是和平之人,您是耶稣的大使,您给我们国家的建议是什么呢? ”

教宗答复说: “我愿意以这句问候来回答: 愿天主与你同在,祂永远帮助你! 我必须说,我收到了来自象牙海岸许多悲惨的信件,我看到所有的悲伤,深沉的痛苦,我感到难过的是我们可以做的是这么少。我们永远可以做的一件事是: 在祈祷中与你们在一起,当有可能时,我们做一些爱德工作,我们希望能根据我们的能力以及与政治和人道上的联系提供帮助。我已经委请圣座正义和平委员会主席 图尔科森枢机主教到象牙海岸,尝试进行调解并与一些不同团体、人物对话,鼓励他们能有一个新的开始。

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耶稣的声音被听见,您也相信他是一位先知。他永远是和平之人。
人 们可能以为,当天主来到世界上时,将是一个强有力的人,摧毁敌对的势力,是一个以暴力作为和平手段的人。但完全不是这样: 他以弱者的形象来到世上,只带着爱的力量,完全没有暴力,直到走上十字架。这为我们显示了天主的真面貌,暴力从不由天主而来,暴力从不促成做好事,它是破 坏性的手段,不是摆脱困难的途径。

因此,这是反对一切暴力形式的强大声音。它强烈呼吁各方放弃暴力,寻求和平之路。你们不能使用暴力手段作为民族的重建,即使你们认为有理由这样做。唯一的办法是放弃暴力,以对话重新开始,抱着一同寻求和平的意图,彼此给予新的关注并以新的意愿彼此开放。

亲爱的女士,这便是耶稣真正的讯息: 通过和平的手段寻求和平,放弃暴力。我们为你们祈祷,愿贵国所有人都能听见耶稣的声音,从而恢复和平与共融。”

关于死亡与复活的问题是这样提出的:“ 至圣圣父,耶稣在死亡与复活之间的这段时间做了什么?在信经里说耶稣死亡后,下降阴府。我们可以这样想吗,在我们死后,上升天堂前也先下到阴府里?”

教 宗的回答是:“ 首先,耶稣灵魂的下降,不应该想象是一个地理上的旅程,从一个大陆到另一个大陆。他的下降是一个心灵旅程。我们必须始终铭记,耶稣的灵魂始终紧靠着天父, 同时他的人性灵魂延伸到人类最远的边界。从这意义上来说,他降到最深处,到堕落的人那里去,到那些未抵达他们生命终点的人那里去,并且因此超越了过往的时 空。耶稣下降阴府这句话主要想说的是耶稣也到达了过往的时空,救赎的功效,不是只从零年或30年开始,并且也回到到过去,拥抱过往、所有各个时代的人。

教父们以一个很美的形象比喻来说: 耶稣牵着亚当和夏娃的手,就是整个人类,带着他们前进,领他们到高处。他以这样的方式打开了通往天主的入口,因为人凭自己的力量,不能到达天主所在的高度。

耶稣自己,身为人,牵着人类的手,打开了一个入口,打开了什么呢? 就是我们所称的天堂。因此耶稣下降,这并不适用于我们。
我 们的生命是不一样的,我们已经为上主所救赎,在我们死后我们将在耶稣的注视下,面对最后的审判,并且耶稣的注视从某方面来说是个净化: 我认为我们所有人或多或少都需要净化。耶稣的注视净化我们,然后使我们能与天主一同生活,与所有的圣者一同生活,尤其是与我们亲爱的先人共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30 23: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JESUS aways resuing this earthly world.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4 18:26:26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死亡与复活的问题是这样提出的:“ 至圣圣父,耶稣在死亡与复活之间的这段时间做了什么?在信经里说耶稣死亡后,下降阴府。我们可以这样想吗,在我们死后,上升天堂前也先下到阴府里?”

教 宗的回答是:“ 首先,耶稣灵魂的下降,不应该想象是一个地理上的旅程,从一个大陆到另一个大陆。他的下降是一个心灵旅程。我们必须始终铭记,耶稣的灵魂始终紧靠着天父, 同时他的人性灵魂延伸到人类最远的边界。从这意义上来说,他降到最深处,到堕落的人那里去,到那些未抵达他们生命终点的人那里去,并且因此超越了过往的时 空。耶稣下降阴府这句话主要想说的是耶稣也到达了过往的时空,救赎的功效,不是只从零年或30年开始,并且也回到到过去,拥抱过往、所有各个时代的人。

======================================================
这两段的意思是什么?是说耶稣穿越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8:5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