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206|回复: 0

司铎年将临期李镜峰主教牧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30 15:4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各位可敬的司铎、修女、修士、平信徒兄弟姊妹们:


1、司铎圣年在以八天大避静为开始而进行以来,半年已过去了,半年来的实践,是鼓舞人心的。反映出大家经过反思,对司铎地位的崇高、司铎使命的神圣和司铎责任的重大有了新的认识,知今是而昨非,积极热情的投入到司铎圣年。回顾和总结前一阶段的努力和学习,清楚地显示大家对司铎年再培育的神圣意义和重大关系的体认有了超乎寻常的提高。因为经过半年的努力,司铎素质修养、精神面貌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反映在思想认识、爱主热忱、祈祷生活、以及言谈行动上。说明大家开始穿上基督了,开始作天主之人了!真是大快教友之心、大快慈母教会之心、大快耶稣圣心的大好事!这对慈母教会、对启动司铎年的圣父教宗本笃十六无疑也是一大安慰!我们为此而感谢天主。这既是天主对我们的眷顾,也是大家对天主恩宠回应的成果。这同时也证实司铎年的钦定,是及时的、必要的、正确的。努力吧!兄弟姊妹们,再接再厉!别忘了我们的目标是永无止境的:“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成全一样”(玛5、48);“是我派遣你们去结果实,去结常存的果实”(若15:16)。


2、值此旧的礼仪年将要结束,新的礼仪年将要开始之际,我们庆祝了耶稣普世君王瞻礼,联系默想了每个人生命结束时要面对的一件大事,耶稣君王的第二次来临。祂的第二次来临是以判官的身份、带着祂本有的光荣而来审判万民,就是万民四末第二末的来临:“审判之严当不得”,这与第一次来临大不相同。祂第一次来临,被称为“和平之王”,是要来救人类、是救主。应当牢记圣奥斯定的话:“你如果害怕第二次要来的君王,你现在就开始顺从第一次来临的君王吧!”眼下,我们就要进入企盼、等待这和平之王来临的“将临期”了,新的礼仪年就要开始,一切都要重新做起。怎么做起?既在司铎圣年内。就从司铎的圣化谈起吧!
我想在发出这个牧函之前,先用殉道圣依纳爵主教致厄弗所人书信中的一句话对大家说话:“爱德不允许我对你们缄默,所以我就大胆地告诉你们:你们的生活应符合主教的思想,这原是你们已经在做的.就是要符合天主的旨意.因为我们不可分离的生命--耶稣基督,既然代表圣父的旨意,同样主教们即使远在世界各地,也代表耶稣基督的旨意我说这话的动机,是想要你们多看圣贤著作,尤其是教父著作,多认识圣教道理,加深理解,以成为教会的主人。考虑到你们的工作繁忙,要学习,会有时力不从心,我就把自己所学与大家分享,共享学习成果。力争做好牧人。请你们学习圣道明的“走出去,宣讲吧”的宣讲精神!学习圣亚达纳削不畏异端“反扑”、不怕皇帝“放逐”的护教精神!学习殉道圣依纳爵“甘做狮子口中的麦粒,磨成献给天主的祭品”的证道精神!学习圣维雅的祈祷精神:“祈祷使我们的灵魂直向天上!学习雷鸣远神父为传福音而“豁出了”的精神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司铎年所期望的目标——司铎的圣化。.


    3.大家知道,司铎是神圣教会的神圣职员,神恩的管理员,圣宠的分施人,不是人间的世俗干部。我们的言语行动、思想感情自应以神圣教会的思想为思想。神圣教会是一个超越人世思想的团体,她虽在人世,却不属于人世。耶稣回答说:“我的国不属于这个世界。”(若十八:36)她是基督的化身—奥体,她的活动虽也在人世间,但有她不同于人世间的因素、意义和目的。她用人间的事物表达非人间的事体:水、饼、油、酒……她都用,但这些世物在她的手中,绝非人世间的意义!司铎该当多么神圣,多么脱俗,不言自喻。



    4.司铎自己首先对教会要有明确的认识,同时也要设法使自己领导的教友认识自己所属的教会,以抵制日益泛滥的不正之风。要看到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外患已缓解,内忧正加剧之时,作为司铎,头脑一定要清醒。《圣经》是圣教会生活的支柱与力量、是灵修生活的食粮与泉源、是神学讲道的灵魂,信友的信德生活赖此坚固。但是基督信仰不是一个“书本宗教”而是一个“天主圣言的宗教”。这圣言不是书写下来的哑语,而是降生成人的活圣言(参看《天主教教理简编》18号)。具体地讲,天主教是一个圣事的教会(参看224-232)、礼仪的教会(233-243)、祈祷的教会(234-235)、爱的教会(161,192,194,271,388,420,428,442,玛22:37-39)。教会凭借圣事、凭借礼仪、凭借祈祷(尤其是口祷参见《天主教教理》2700-2704条)、凭借爱来表现“天主就是爱”的这个最高信仰原则和救人原则。其目的就是凭借这些来造福全人类、拯救全人类。没有这些,基督建立教会的目的就无从谈起,也就不是天主教。有人离开了教会的本质去谈教会、谈福传,实乃舍本逐末,或者南辕北辙,或者脱离正轨。竟有人认为念经多、礼节繁吓阻了青年人来加入教会;更有甚者,竟将此错误观点以文字向外传播而无人过问。似乎教会法典823条之规定为他无效。世间哪有不经当局过滤而可任意发表反对其组织章程的社团?斯可忍孰不可忍?如果真的因念经多吓阻了某些人,试问一下,被吓阻了的人是什么样的人?只能是懒汉懦夫。“你们为了我的名字,要被人恼恨;坚持到底的才可得救”(玛10:22)。对这类人士,除了念经多会吓阻他们,天主教里吓阻他们的道理太多太多了。天主十诫第六诫:“婚外情必须断绝,否则不能得救”;天主十诫第七诫:“贪污盗窃,必须悔改退赔,否则不能得救”。表现爱天主的祈祷吓退了的人,能不被这些道理吓退吗?如果因此而要求放弃念经、删掉礼仪,那就请这些人先放弃《福音》、废止福传吧!因为福音里吓阻懒汉懦夫的话太多了太大了:“若有人掌击你的右颊,你把另一面也转给他”(玛5,39);“拿你内衣的,你连外衣也让给他(路5,40)。那些被念经吓跑了的人,能不被这样福音吓跑吗?所以我请主张放弃念经的“福传专家”先放弃《福音》吧!若福音不能放弃,那就请你规规矩矩、老老实实按照福音教导“不断祈祷”吧,长时间祈祷吧!彻夜祈祷吧!不要想入非非,改这革那了!

司铎弟兄们,认识你自己吧!认识你的教会吧!认识你的职责吧!认认真真地执行你的神圣使命吧!学习圣奥斯定斗争贝拉基异端的精神吧!学习圣亚达纳削斗亚略异端的精神吧!指出其错误,纠正其谬论,捍卫正道吧!历史的重演是常事,不要大惊小怪,鼓起勇气!不要灰心丧志!天主既把你放在这个时代,就是要你挺身而出,力挽狂澜!



    5、目前的福传活动有一个普遍的倾向,只单纯宣讲学福音,而忽视教理讲授,忽视教会训导。这是不符合天主教教会学思想的,在司铎年内我们不得不明确指出。这是本牧函要强调的重点:福传不能脱离教会训导。教会的训导,集中反映在《天主教教理》上:圣经应当怎样阅读呢?经过两千年的经验总结,“圣经应当在圣神助佑下,及教会训导权指导下阅读和解释。解释圣经有三个标准:一要注意整部圣经的内容和统一性;二要在教会活的训导下阅读;三要尊重有关信仰的比喻,即要尊重信仰中真理之间的和谐”。参看《简编》19号。离开这些原则和教会训导而谈福传,是会出问题的,因为基督的教会不是一个“书本教会”。那样的福传工作做得比我们大、比我们多的人,大有人在,东方闪电派,新教弟兄们无不比我们做得多。他们讲圣事吗?行圣事吗?有告解吗?赦罪吗?不讲圣事、不行圣事、不传递圣事,不举行庆典礼仪,是天主教吗?如果那样,你就收兵吧,何必你传?传成无圣事、不念经、无礼仪、不举行基督奥迹庆典、不讲万民四末,那是从宗徒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教会吗?天主教是一个圣事的教会、礼仪的教会、祈祷的教会、超俗的教会,不是凑热闹的团体,搞娱乐的团体,而是静默的精神团体、寻求世外事物的团体,搞福传,不能舍本逐末。



    6、天主的圣言是怎样传递下来的呢?《简编》11号说:“天主愿意所有的人得救,并得以认识真理,即认识耶稣基督。因此,必须依照祂的命令:‘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这命令借‘宗徒传承’实现了”。宗徒传承是指从基督教会开始,由宗徒们的宣讲、见证、礼仪及启示著作等传递而完成的有关基督的信息。宗徒们把他们由基督所接受、借圣神所领悟的全部信息,传递给他们的接班人主教们,并通过主教们再传递给万民,直到时间的终结。《简编》12条;圣经、圣传、训导权三者之间的任何一个都不能离开另一个。它们各自按照自己的方式,在圣神的行动下,对人类的得救,共同做出有效的贡献。《简编》17号。


    7. 新的礼仪年即将开始,也是司铎年进入后半期之际,我们对司铎们下半年的圣化工作,提出几点具体要求,望各总铎对自己区内的司铎,要认真负责抓落实:

一、关于司铎灵修,特别强调一点:保证定时完成每日神业。定时看似小事,却是司铎真正灵修深度的反应和保证。“你若遵守时间,时间就会保护你”Si servas tempus,tempus te conservabit.切记,工作不按时,是走向下坡路的开端、走向冷淡、走向堕落的起步。按时进堂、按时祈祷,这可要下一番过硬的刻苦功夫;否则,狡猾的古蛇就会提供你很多借口。

二、坚持祈祷,这又是另一个过硬功夫,是当好司铎的绝对保证!可说是一个信德的道理。

三、你已确知你的教会是一个圣事的教会、礼仪的教会、祈祷的教会、歌唱的教会,爱的教会,你就不单自己要在这些方面过硬,更要耐心地领导你所负责的羊群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使你堂区的教友,都能度上这样的信仰生活。

四、教理讲授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职责,是责无旁贷的。圣教法典773条开门见山就说:“人灵牧者的固有而严重的职务proprium et grave officium是照顾基督徒的教理讲学”。司铎身为天主子民信仰上的教育者,首先就要投入教理讲授,使信徒的信德,借着教义的训练,和基督化生活的实践,成为活泼的、明显的、和有所作为的信德,而不是死信德。本堂神父,出于他们的职务,有责任设法使教理讲授,以正常而有秩序的常规进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在此,我愿意协同我的司铎们共同思考、认识这样一个问题:我若不从现在做起,我可以自问自答:你要等到何时才开始?或者你要等谁来完成此任务?你所负责的青少年什么时候才能懂得基本道理?这是谁的责任?天主派我到这里来干什么?前三十年遇到不会念经、不会办神工,不懂一点道理的二、三十岁的青年,责任不怪我,那是天主的圣意;三十后的今天遇到二、三十岁的青年经不会,道理不懂,领圣事不会。责任在谁呀?我们应当好好想想这个道理。司铎弟兄们,圣维雅纳、圣沙勿略,十字圣若望……都是我的榜样。他们能作到,我们也能做到。问题只是愿不愿意去做!你若不做具体工作,你能等他们到了20岁就自己会了吗?

五、为了真正落实这一严重使命,特作如下规定:各个本堂神父要采取措施(通过父母、发动修女、代父、代母、会长)从今年第四季度到来年封斋期开始时,使自己所属教友:
①3至5岁的孩子会划十字,会念耶稣、玛利亚、若瑟圣名;在圣堂内会打扦,由父母负责。
②5--10岁,要会天主经、圣母经、圣三光荣颂、天主十诫;牧灵要理1-10条,修女、会长负责。

③10--15岁的孩子要学会办神功、会要理11-51条,会一份玫瑰经,修女、会长负责。
④15--20岁,学会四份玫瑰经、苦路径、要理52-57;85-103条,告解圣事、圣体圣事。和《教理纲要》第40号有关《圣经》的知识。
⑤对成年人,要培养福传意识。咱们天主教由于历史原因,曾很长一段时期,丢失了传自宗徒的福传意识。梵二以后,情况变了,恢复了福传的传统,但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一个宣传教育过程。最有效的措施,先从新教友开始,他们没有受到传统保守的影响,容易接受。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不可错过。宝鸡的福传小组就是一个明证。各地可以仿效推广。
⑥神父要在半年内给教友把《教理纲要》内容讲完。《祈祷手册》、《教理简编》内都有。

童贞圣母玛利亚、司铎之母,请为我们祈求!
     
普世司铎主保、圣维雅纳,请为我们祈求!



凤翔教区主教 +李镜峰
2009年11月25日发自主教公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23:0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