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814|回复: 2

不要随从那些反对教宗的主教——慈母心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9-10 23:5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九八五年九月八日   圣母诞辰庆日;富尔达(德国)

313.公开作证的时日

    「特爱的神子们,今天你们应该接受我的邀请,进入我的无玷圣心,让我来引导你们。凡接受我这邀请而奉献自己于我圣心的,便属于我这常胜军。
    在我诞辰庆日的今天,我要你们在我摇篮四周,编成一个爱和祈祷的芬芳花冠。
    今天,我呼召你们勇敢地公开作证。瞻仰你们天上的慈母吧!她诞生时:『上升如晨曦,美丽似月亮。』(歌6:10)今天使人类的生活变得昏暗的是什么?就是背叛天主,以及有很多人顽强地否认天主。你们应该到处大声疾呼:『是天主!谁能与天主相比?』
    人类唯一获救之途,就是回归天主。所以,你们应该勇敢地传报我慈母的邀请;我劝人悔改,重归天主,走祈祷、补赎、爱德和守斋的路。现在仍是人类获赐的恩慈时期,为使他们悔改,但是这时期很短暂。
    瞻仰你们天上的慈母吧!她诞生时『光耀若太阳』(歌6:10)。今天使教会减少其光辉和美丽的是什么?就是谬说的浓烟。这是撒殚放进教会里的。这种浓烟不断扩散,使许多人灵失去信仰。
    造成谬说这样泛滥,使许多人背教的原因,就是那些不忠于职守的牧者。当他们应该用言语,勇敢地排斥谬说、维护真理的时候,他们却缄默无言。那些披着羔羊外衣的凶恶野狼,潜入基督的羊群里,当这些牧者应该揭露其狰狞面目的时候,他们却袖手旁观,坐视不理。他们好比不会吠叫的狗,任由羊群被野狼残杀吞噬。相反的,你们应该勇敢强烈地谴责谬说,并只宣讲真理。现在已经到了你们勇敢地公开作证的时候。
    教会内部已经渗入了很深的分裂,且在日益扩大中;这也使教会原有的光辉昏暗不明。为此,你们必须为教会的团结作证,要致力于与教宗和那些与他结合的主教们团结起来。不要随从那些反对教宗的主教。你们应该勇敢地卫护教宗,公开指责那些反对教宗的训导,且传授相反他言论的人。瞻仰你们天上的慈母吧!她诞生时『庄严如齐整军旅』(歌6:10)。是什么使你们的能力不发生作用,并使你们面对我仇敌的攻击时,心生畏惧,却步不前呢?就是对罪恶的宽容,这使你们远离我圣子耶稣的生活。此外,也是由于你们严重地漠视祈祷;因为祈祷能使你们获得耶稣的神力。
    所以,今天你们应该做个勇敢的证人,竭力打倒罪恶。耶稣用修和圣事赐给你们大恩,你们要让这大恩在教会里再度大放异彩。你们应该再像以前那样,勤办告解,更多祈祷。同我一起祈祷吧!念玫瑰经吧!
    教宗在这里所说过的,都与真理相符。
    你们快要受到重大的惩罚;为此,我对你们说:把你们托付给我吧!你们应该记住,在这可怕的时期,你们应该使用的武器,就是玫瑰经。这样,你们将要组成我的军队,在这个时期,由我率领,荣获最大的胜利。」


——枢机主教看过这篇慈母心声么?圣母说:“造成谬说这样泛滥,使许多人背教的原因,就是那些不忠于职守的牧者。当他们应该用言语,勇敢地排斥谬说、维护真理的时候,他们却缄默无言。那些披着羔羊外衣的凶恶野狼,潜入基督的羊群里,当这些牧者应该揭露其狰狞面目的时候,他们却袖手旁观,坐视不理。他们好比不会吠叫的狗,任由羊群被野狼残杀吞噬。”



看看枢机主教,不愿做不会吠叫的狗,可是很多主教都是不会吠叫的狗啊!枢机主教引用的也是一位古代主教说的话——不要做不叫的狗。




“我是大罪人,没有资格指责别人。但我不想犯多一个罪,做一只该吠时不吠的狗。”
 楼主| 发表于 2010-9-11 00:01:51 | 显示全部楼层
陈日君枢机回应韩德力神父的文章《不要扼杀在中国的先知!他们是今日的利玛窦!》

我是大罪人,没有资格指责别人。但我不想犯多一个罪,做一只该吠时不吠的狗。

韩德力神父又写文章了,第一句是「中国的开放政策促使天主教会得以成熟发展」。我读了整篇文章也读了另一篇最近被收集在一本特刊《点一枝蜡烛》里的文章,不难看出韩德力神父所指的先知是那些同政府对话的教徒,而想杀死他们的就是那些主张与政府对立的国内外人士。

我以为韩神父根本在捕风捉影。哪里有对话?哪里有对立?

韩神父当然有很多机会对话,和他的中国教会内的朋友,和刘柏年先生,和中国政府人士,和罗马传信部对话(或许也是最后两者之间的穿线人)。

但我们的主教们有机会对话吗?和谁呀?他们彼此之间吗?不,政府常监察免得他们彼此商量。与政府对话吗?当然没有机会。在政府前他们祇有俯首帖耳,唯命是从。干部抓着机票或车票说「我们去吧!」你也不知道去哪里。「去开会!」,你也不知道开甚么会。开会时叫你读一些不是你写的,你也未过目的演词。

韩德力神父岂能不知道我们的主教们(这里我说的是地上主教)是奴隶身分,或简直似被牵着的小狗。正如教宗在他的信中说过:「他们贬抑了……主教的职务」(侮辱我们的主教)。

至于对立。谁搞对立?一头羔羊在狮子面前,不论牠怎样反应,都不能用「对立」来形容吧?!如果我们叫小羔羊快快逃避,我们是犯了煽动对立的罪吗?

韩神父知道实情,也承认今日在国内地上地下都仍受到磨难,但他的文章里讲的似乎是另一个世界,真是费解。

当然今天政府难为教会的方法改善了。他们请你吃饭,带你旅游,送礼物,赏荣耀(如捧你为不同层级的人大代表),他们甚至会许诺尊重你信徒的良心,但众所周知,为他们诺言不代表甚么,为达到党的目标,谎言绝对合法。

最近他们释放了贾治国主教,听说不久也会释放苏哲民主教,但听说计划是这样的:政府甚或可以承认他们的主教地位,但教廷跟着会要他们退休,这样一位「双方接纳的(?!)」接班人就能登位了。总而言之,政府一定要达到它的目的。

我们说「政府的目的不符合教宗的目的」,他们就说我们搞对立。不过,很奇妙,今天政府的目的很容易被传信部认同,那就可以皆大欢喜了,Alleluia。

韩神父所称为「成熟的」天主教徒就如昔日的「宫廷先知」。他们不必勇敢,不必冒险,祇要聪明。这些今日的宫廷先知高兴的坐在独立自办教会的马车上,不时叫一声「教宗万岁」!

真正的先知令人讨厌(不祇敌人讨厌他们),人们以消除他们为快,「消除」也就是韩神父说的「扼杀」。不过他们不怕,他们是准备舍身的。但痛心的是敌人长期的磨难未能消灭他们,现在却要死在兄弟手中。

韩神父总算坦白,他说在国内的信友应该「在中国现有的制度下」度他们的信仰生活,应该「与今日社会主义的中国社会密切整合」。我希望韩神父意识到他这样就是说大家应该参与「独立自办的教会」!

韩神父提起利玛窦,但利氏面对的是一个能容忍他的皇帝,今天我们的兄弟面对的是一个要控制你良心的政权。

韩神父多次拖教宗落水,好像他拥护教宗或教宗支持他。我不怕犯毁谤的罪,他这样做法是假善,是不义。

「假善」。在《点一枝蜡烛》文集的文章里韩神父毫不犹疑严厉批评所有近代的教宗,我不相信他真正重视教宗的身分。

「不义」。因为他要教宗成为他的同谋。其实他很选择性地引用教宗的说话:

- 他说教宗让个别地下主教决定是否要获取政府的认可,但他没有说教宗要他们多么谨慎,教宗说「在获得认可过程中,有为数不少的具体案例,若不说是经常地发生,某些机构的干预迫使有关人士作出有违他们的天主教良知的表态行为和承诺」(第七章第八节)。

- 他引用教宗在第四章最后一节所说的「与合法的政权持续冲突并不能解决现存的问题」,但他没有提教宗接着所讲的:「但同时,当政权不恰当地干涉教会的信仰和教律时,我们也不能就此屈从」。

- 我不明白韩神父怎么能没有注意到教宗也说了一句特别为韩神父的朋友们适用的话:「可惜……有些主教……没有明显作出已获得合法身分的表示,为了相关教区团体的神益,(他们)必须……不断地表现出与伯多禄继承人完全共融的明显行为」(第八章,十一节)。

最后,在这里我想请问所有真正认识国内教会现况的兄弟姊妹,答复我这个问题:「开放政策」有否真正改变了宗教政策?我怕韩德力神父的答复是「是」,我不得不说是「否」。

在这个重要的问题上,我不能与我的老朋友(也是一位热爱中国的传教士)同意,实在太可惜。我敢点出韩神父的问题:是他太爱上了他的成就。他当然成功地为中国教会做了很多好事,我们那时也都拍手赞赏。但现在我们看到那些活动也带来了很严重的副作用,刘柏年先生的地位越来越巩固,我们的主教们越来越成了他的奴隶。亲爱的韩神父,请停下来,听听你许多兄弟的呼吁,他们一向欣赏过你的努力,但现在是时候改变政策了。

教宗给中国教会的信是划时代的:现在大家要以「真诚」为政策:真诚地,按教会的教会观,努力使情形正常化,回到普世教会的传统里!

五十五年前(那是一九五五年九月八日,圣母圣诞瞻礼的夜里)共产政权发起大规模的教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拘捕了上海教区一千多位神长、信徒。但我们今天还充满希望圣母玛利亚会援救我们的教会。但我们该准备为信仰牺牲一切。德肋撒修女说:「天主并不要我们成功,要我们忠信」。教宗本笃十六世多次对国内教难中的兄弟姊妹说「虽然眼前看来,你们是彻底失败,但你们要坚信!你们为信仰所受的苦一定会为教会带来真正的胜利。」希望韩神父在这一点上和我同意。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13 08:53:35 | 显示全部楼层
圣母领受了踏碎魔鬼头颅的使命,我们应时常把圣母的话默存在心中,听从圣母的劝告和警醒。主耶稣也曾许诺,地狱之门不会战胜她(教会)。求圣神光照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罪人,指引我们走正确的道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18:3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