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629|回复: 4

学习圣经执笔作者对罪恶的坦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29 11: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仆人 于 2009-10-29 11:32 编辑

学习圣经执笔作者对罪恶的坦白


      当我们读圣经的时候,你有没有发现一件超乎寻常的事,就是在圣经中记载着许多丑恶的事实。其中除去拜偶像、不公正、虚伪、欺诈、杀人、偷窃等等的事迹以外,还有一些淫乱的事,甚至有一些令人感觉似乎不堪入目的记载。

      但如果我们丝毫不存成见去读圣经,我们就发现这些记载非但不能减低圣经的价值,反适足以使圣经的价值增高;非但不能使我们藐视圣经,反倒帮助我们确实的知道圣经不是出于人意所写成,乃是真神所默示的。若是圣经中没有这些不好的记载,其中所记的都是古代的伟人、君王、圣贤、先知和以色列国民一切的善行与美德,这才真能使我们疑圣经,使我们有几分的理由批评圣经,疑惑它是出于人意所写的,因为那是出于人性的,不是属灵的,更不是属神的,因为天主是信实的天主。

      再让我们看看圣经的这些执笔者都是哪国人?如果你仔细查看就会发现这些圣经的执笔者们无一例外的全部都是以色列人!!!梅瑟、若苏厄、撒慕尔、达味、撒罗满、众先知、众使徒……没有一个是外邦人,而且圣经中所记载的罪恶也都有他们的份,大部分的罪恶都是以色列人干的!!!而且不单是以色列国中普通的人民,还有些记载特别叙述以色列人的祖先,君王,伟人,贤哲,所犯的罪,所作的恶。


      世界上各国的历代君王在位时,基本上都会在编写历史的时候为自己歌功颂德、尽享尊荣……可是圣经的执笔者们却截然不同,他们表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坦诚。亚伯拉罕是以色列人的第一代祖宗。圣经中记载了他的弱点。他怎样两次因为胆怯称妻为妹,以致他的妻子被有势力的人接到宫中。他怎样纳了一个使女作妾,以致妻妾相争。这还都算小事,最可耻的就是亚伯拉罕的侄子罗得爱恋世俗,不听警教,以致弄得家败人亡,后来还演出父女行淫的丑剧。


      雅各伯是以色列人的第三代祖宗,圣经中也记载了他的过失。我们在创世记里念到他怎样愚弄他的哥哥,用红豆羹骗取长子的名分。他又怎样用诈术欺哄父亲,使父亲为他祝福。及至他到了他母舅家中,又用狡猾的方法成为巨富。此外圣经中也记载雅各伯怎样有两个妻,两个妾,她们是怎样的不和睦;雅各伯的长子怎样与雅各伯的妾行淫;雅各伯的众子怎样残杀异母的幼弟;雅各伯的四儿子犹大怎样接交娼妓,其实这个娼妓乃是犹大的儿妇所装扮的,因此犹大的儿妇他玛竟从犹大怀了孕,而且生了两个儿子。我们从这些事迹里可以看见雅各伯所有卑劣的品行,与他的家庭中腐败的状况。以色列人的祖宗有许多劣迹不足为奇,所奇的乃是写圣经的以色列人竟这样将他们祖宗的恶行和盘托出,一点不加隐讳。世人的常情都是喜爱表彰自己祖宗的善德特长,甚至有一说十,极力夸张。因为人都以为夸耀祖宗的功德,一方面能以荣耀自己的先人,一方面自己的脸上也有光彩。至于祖宗的恶行和坏处呢,人就都闭囗不说了。我们常听见许多人夸耀他们的祖先或是已经去世的父母尊长,是怎样的道德高尚,品格超众;又是怎样的服务社会,博济人群;更是怎样的热诚信道,爱主爱人。你若一点不认识这已经逝世的人,只听这些夸耀死人的话,大约你必要以为这逝世的人若不是圣贤,就是位先知!!!


      这种夸耀死人以冀为祖先增荣耀,给自己长威风的事,是许多世俗人常作的。这是世俗人的常情,但这就是世俗的虚伪!!!如今写圣经的人记载祖宗的事,反乎世人的常情,洗尽虚伪的恶习,大公无私,秉笔直书,祖宗的善德固然要写出来,祖宗的劣迹也丝毫不加隐讳,这岂不是一件很希奇的事么?若没有至圣、至公、至义的天主的默启怎么会写出这样风格的书来?更何况圣经从头到尾写了两千多年,执笔作者有几十位之多……

 楼主| 发表于 2009-10-29 11: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仆人 于 2009-10-29 11:26 编辑

      圣经中不仅记载了以色列人祖先的缺点劣迹,也记载了他们全国人民所尊重景仰的伟人、君王、贤哲的过失罪恶。例如,以色列人的领袖梅瑟,坦白的叙述了他的兄长亚郎的儿子纳达布和阿彼胡的罪和自己同胞的弱点,也率直透露自己所犯的罪(出埃及纪32:1-6,肋未纪10:1、2,户籍纪20:9-12)。达味王犯的奸淫重罪又设毒计借敌人的刀杀死无辜的人,夺去他人的妻子,这样一件骇人听闻的罪恶,也记载在圣经中。并没有因他是君王而隐瞒,反而坦白的记录下来,而且是在他仍然作王统治时期就记录下来了!!!此外撒罗满为王时怎样因娶外邦的女子被诱惑崇拜假神,以色列与犹大两国的历代君王怎样效法外邦人的罪恶,惹天主的震怒,都一一的记载在圣经中。玛窦福音的执笔者玛窦坦率的记述了宗徒们为了个人地位曾屡次发生争执,以及怎样在耶稣bei_bu的晚上四散逃跑……在格林多前书里也提到了初期教会的分门结党,以及有性不道德的罪……


      世上的常情都是竭力夸耀本国的伟人,和群众所景仰的英雄。把他们的德行功绩取出来,有枝添叶张大其辞的传述,却将他们的罪恶劣迹一样一样的都为他们隐藏起来,连一件都不肯泄漏,不肯使人知道。若偶然遇见什么人把这些伟人或英雄的过失,罪恶指正出一些来,立时就要遭遇群众的攻击反对,被群众看作叛徒。这种不诚实不公正的事,我们也难计数看见过多少次。在东方是如此,在西方也是如此。但如今写圣经的人记载他们本国伟人君王英雄贤哲的事迹,却亮不随从世人这种不诚实不公正的恶习;有什么,写什么,不随从私意,不瞻徇情面,好面也写,坏事也写?像董狐一样的史官世上能寻得出几个?但写圣经的人怎么都会较董狐更公正,更忠勇,更诚实?这岂不又是一件希奇的事么?


      圣经中所记载除去以色列民的祖宗和他们国中的伟人的事迹以外,又记载了他们本国国民的事迹。在这一类的记载中,坏的事实比好的事实更多几倍。圣经中记载以色列民怎样在埃及为奴,出埃及以后在旷野怎样多次违背天主的命令,怎样发怨言,怎样拜金牛犊,怎样与外邦的女子行淫,怎样受罚倒毙在旷野。及至进到客纳罕地以后,又怎样多次效法外邦人的罪恶,崇拜偶像,因而被交在外邦人的手中,受外邦人种种的欺凌压制。再以后他们有了君王,又是怎样随从他们的王法犯各样大罪,并且多次受警戒总不悔改,以致天主的震怒向他们发作,将他们交在外邦的君王与兵丁手里,占据他们的城市,夺去他们的财物,杀死他们的儿女,又将他们掳到外邦。这一切的事都是何等丑恶!何等可耻!这都是以色列国何等大的羞辱!写圣经的人又都是以色列人,他们对于本国的罪恶和羞辱竟能这样详细记载,毫不隐讳,这也是出于常情的事。按人的常情都是愿意竭力表彰本国的长处,与本国人民的优点。至于本国的腐败情形,和本国国民的罪恶,总要竭力掩藏遮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0-29 11:25:38 | 显示全部楼层
      除去以上三件希奇的记载以外,圣经中还有一种更希奇的记载,就是写书的人述说自己的劣迹,自己的罪恶。达味圣王在他所写的圣咏里述说他自己怎样犯了大罪,得罪了天主;怎样因不认罪多受痛苦,及至认罪以后方得着赦免与快乐。依撒意亚在他所写的书里告诉我们说,他是“嘴唇不洁的人”。约纳说他因逃避耶和华的差遣被大鱼吞吃,后来懊悔便又被吐出来。保禄宗徒自述说他是“ 原先我是个亵渎者、迫害者和施暴者;又说“……是为拯救罪人;而我就是其中的魁首。”。宗徒还告诉我们说,他们中有一位为三十块钱出卖了耶稣,后来自缢身死,而且又跌下来,把肚子跌破,肠子都流出来;又有一位在大祭司的院中一个使女面前起誓说他不认识耶稣,后来懊悔了,就跑到外面去哭起来。就是作这丢脸负恩的事的伯多禄自己也不隐瞒这事,反把这事告诉玛窦记述出来。世上有什么人肯宣布自己的罪,使许多人知道呢?但现在写圣经的人就这样作了。


      写圣经的人公正无私毫不隐讳的写了他们祖宗的过失与罪恶;写了他们本国伟人、君王、英雄贤哲的过失与罪恶;写了他们本国民众的过失与罪恶;并且也写了他们自己的过失与罪恶。这样的事是极少有人作的,也是人不愿意作,不敢去作的。写圣经的人为什么竟能这样作?而且不但一个人或两三个人这样写,写圣经的人都是这样写,这到底是什么缘故?圣经中给了我们一个很清楚的答案:

  “凡受天主默感所写的圣经,为教训、为督责、为矫正、为教导人学正义,都是有益的, 好使天主的人成全,适于行各种善工。”(弟茂德后3:16,17)。


      因为圣经是受天主默感所写的,所以写圣经的人不能凭着人的私意写,更不能用那种不诚实不公正的方法去写。必须把事实完全叙述出来,天主要他的众仆人写圣经的目的并不是为要荣耀什么人,乃是为要把各样要紧的教训都指示给世人。在那些好的事实中固然可以给我们许多教训,在那些不好的事实中给我们的教训也是我们所决不可少的。因为在这些不好的事实中,可以使我们看见罪恶的危险与害处,罪恶的结局与报应。又使我们知道人犯罪的起原与步骤,使我们因此可以受警教,远离各样的罪恶。假使圣经不记载古人一切的恶行,只记载一些好事,恐怕我们对于圣经不但要发生一些疑惑,而且我们要少得许多要紧的教训。天主不愿意使我们失去这些不好的事实里面的教训,所以他感动他的众仆人将这些事都记载下来,好使我们得着更大的益处。同时我们也多得着一个确据,证明圣经决不是出于人意而写成,乃是受天主所默示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0-30 05:06: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篇不错的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0-30 05:08:07 | 显示全部楼层
若是用一句话来概括,可以是:因为真实,所以可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8:5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