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03|回复: 0

人为何与禽兽不同 《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5-31 10:2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的灵魂是不死不灭的

      因为人的灵魂是精神体,所以也是不死不灭的。属于物质的东西不但很容易被外力所破坏,它的自身也每天自趋分解、消失。而纯精神体本身是不可分解的,所以也不会消失,因为精神体是极单纯的,单纯的东西不能分解而被破坏消灭。


      实际上人的灵魂有一种天赋的要求:他要求永久生活下去。人对于知识的需求也无界限,我们的理智追求整个、永无止境的真理。人的另一种需求是一种完美的永久的幸福。可是这一切在尘世的生活中并不能达到,那么必须有一身后的生活去满足灵魂的这种无止境的需求。天主既把这种需求赋与人,他自不会愚弄世人而不满足他的渴求。

      如果研究人类学,我们可以发现,这种灵魂不死的信仰在各民族中是很普遍的。罗马文人西塞禄曾写过:(正如我们由于本性而信仰神的存在,同样我们也确信灵魂的常生;这是各民族一致相信的)。

      这种普遍的信念更由耶稣给人证实。他曾劝人说:(你们不要害怕那能杀害肉身而不能杀害灵魂的)。这意思是说:虽然你们的身体可能被迫害者杀害,而你们的灵魂却仍然继续生活;迫害者杀不了人的灵魂,灵魂是不死不灭的。所以耶稣及他的宗徒们一再谈到身后的生活;谈到天堂、地狱,谈到现世生活在将来的赏报。整个的基督教义以灵魂的不朽为前题,否则基督的教义便毫无意义可言。


                              人的灵魂是肖似天主的

      由于他的精神方面的能力(理智与自由意志)及其不朽性,人的灵魂是肖似天主的。天主创造第一个人前曾说过:(我们要照我们的肖像造人)。我们的灵魂是精神体,天主更是纯精神体,而且他比灵魂更无限的高超。天主是无限完美的,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渴望所追求的对象,也是无止境的。世界上的一切都在我们可能认识的范围内;宇宙间没有一件美善的事物不在我们渴求之内。我们的灵魂虽然不是始于无始,可是他将永远生活下去。(天主却是从无始以至永远的生活)。就人的思想来说,人也是无所不在的,我们的思想可以在转瞬间驰骋到天涯海角。人借着理智的力量所完成的种种发明表现出人的卓越能力。所以说人是酷似天主。我们应深思这句话的意义,且听圣盎博罗削的话:(美丽的灵魂啊!你要认识自己,你是天主的肖像!人啊!你要认识自己,你不要摧毁这美妙的肖像。)我们可以把耶稣所说过的一句话稍加变动:(你的灵魂是谁的肖像?——天主的。那么,天主的应归于天主)。你要把你自己完好的送给天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3 14:0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