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344|回复: 5

兩全其美 自我犧牲---董世祉神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7-24 15:40: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國教會四大才子之一董世祉神父的演講

這是一篇中共政權在大陸建立初期,一位不屈不撓,忠貞愛教愛國,心中充滿舍己為人的基督徒情懷的神父,在大庭廣眾前所作的演講.那一場重慶人民公審大會後,董神父就下落不明,但他的演講曾傳誦一時,為全國天主教信徒作了一篇精彩的靈修訓話,使人心大為鼓舞。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阿門。耶穌聖心,矜憐我們!無玷聖母瑪利亞,諸寵中保,為我等祈!聖伯多祿聖保祿,為我們祈求!(轉身向毛澤東像一鞠躬,再轉身向大家致敬。)

各位首長、神長、有信德的的教友、各位來賓,我今天的講題是︰“兩全其美,自我犧牲。”

不承認有天主、有靈魂,也不承認耶穌的代表教宗,與天主教聖統的的人們,把“三自運動”講成純愛國運動。雖說承認天主教的信仰自由,雖說天主教教友與教宗有純宗教的關系,但是脫離了聖統的“三自”,今天要我們攻擊教宗的代表黎總主教(注1)黎培里,梵蒂岡首任駐華公使)。明天就會要我們攻擊耶穌的代表教宗,後天為什麼不能要我們攻擊天主呢?哪怕理論上把它分裂來攻擊,但在實際上,天主是一個天主,教宗是一個整個的人,而教宗的代表也是一個人,因此這樣的“三自”與天主教自己的“三自”(注2)實在無法結合。而且我只有一個靈魂,不能分做兩份的,可是我的肉身才是能分割的,我只好把我整個的靈魂獻給天主,獻給教會;而把我的肉體獻與國家,粉身碎骨,在所不辭。為不信有靈魂而只說有肉身的唯物論者,邏輯的講應該滿意為這種獻法了吧!

我認為政教倘能合作,那麼天主教自己的“三自”也當認同愛國的“三自”了;倘真如此,對于國家,對于教會真是多麼好呀!但是直到現在政教雙方非但沒有接近的現象,而且愈趨愈遠,幾乎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連最後的一線希望也都要斷絕了。只恨我無能為力,挽回不了這個局面,只好把我的靈魂肉身分割奉獻,作為犧牲,以促進雙方的了解。總之,在政教了解之前,我只有這種辦法,而且我也決不後悔。懇求天主可憐我本性的脆弱,賞賜我超性的神勇,至死不渝。我更懇求當局接受我的犧牲,絕不姑息,尤其拒絕我一切有可能的動搖。因為動搖份子是人類最大的禍害。故此為預防我從今以後萬一在我昏憒時發出的動搖言論起見,特別趁我現在清醒的時候鄭重聲明把它完全作廢,預先宣布無效。

我認為當局既然一再聲明並不強迫我們,只是督促而已,那我更應該說我願意說的話,而我更不該口是心非說我不願意說的話。對我贊同的宣言,我要誠心誠意地簽名;而對我不贊同的宣言,決不假意簽名。因為當局的聲明不是明明許了我們,言論自由與不言論自由的嗎?為什麼不相信當局的聲明呢?倘若我不知自己在怕些什麼,違背自己的良心,說了違心的話,簽了違心的字。公然欺騙當局又欺騙神長,偷偷地說這是受了壓迫而作的糊涂事,這不是在政教間挑撥離間嗎?如果我真昧了良心,違反天主、背離教會,敷衍當局是我投機取巧呢?還是偷生怕死呢?像我這樣的人一點都靠不住,活在世上有什麼用呢?誰也不必爭取我,也不敢讓我靠攏,這樣非但該受當局暫時的罰,還該受天主的永罰。

我是一個天主教友但我更驚奇共產黨員,他們不信天主,不信靈魂,更不信天堂、地獄。我明知道這是他們的錯誤。但是他們確有許多令人敬佩的地方,提醒了我。使我更加警惕,回我們二千年的天主教會,所有的一千多萬殉教者,使我日夜苦求天主,勿因我是重大罪人,而拒絕給我這一至上的恩寵。

(一)他們能見危受命,而不說什麼“然而不死,有所為也。”(李陵答甦武書)難道我是個天主教友,反可苟全性命,推說將來再為教會有所貢獻嗎?一個能夠背天主的教友只能出賣教會,出賣國家,決不會有什麼貢獻的,共產黨說“一人倒下,千萬人站起來。”難道一個教友竟忘了“殉道的血,就是教友的種子”嗎?

(二)他們不怕被人加上任何罪名,而致死,他們會說“人民的眼楮是雪亮的”因而慷慨赴難,難道一個天主教友倒怕被人加上別的不名譽或不堪的罪名,因而認為屈死,不值得犧牲嗎?難道竟忘了“我們的最後審判者,是全能、全知、全知;至公、至義的天主”嗎?

(三)他們在有理無處講的環境下,能夠固執自己的信仰;不因自己的聰明,辯不過人就隨便委屈了自己的主義,懷疑自己的黨,脫離自己的組織。難道一個天主教友,反能忘了信德,和對于天主的信仰嗎?為什麼只因我自己答辯不了,就替整個教會認輸呢?或者竟歪曲教義篡改教規,出賣天主,出賣靈魂?如果我能真出賣天主,出賣靈魂,還有誰敢擔保我不出賣國家,不出賣人民呢?為此我決不願意自己動搖,我更不願意再去動搖其他教友,尤其不願意以司鐸的職守而去動搖教友的信德。

我所敬佩的共產黨與其所領導的政府,既然看得起我所愛護的天主教,而要爭取我們的天主教友,實在令我感到非常榮幸,必須加倍努力做一個不折不扣的天主教友,才能報大這番盛意!我決不敢掛羊頭賣狗肉敷衍了事,因為狗肉無論怎麼香,狗肉終究不是羊肉。

我非但敬佩共產黨員的剛勇,感激他們爭取我們天主教友的盛意,我還願意把我所愛的天主教貢獻給他們,為爭取他們信奉天主教,做我們的同道。請別笑我痴人說夢或說口是心非的話,我堅決相信,這樣徹底的共產黨員一旦真正認識了天主教,著實可成為徹底的天主教友,比我這樣的傳教士要有天壤之別。這是我最熱誠的祈禱,為此我要不惜任何犧牲,祈望能夠獻我整個的生命,向下一代保證。

這是我的見證,措詞方面尚未研究妥貼,既沒有教會當局的批準當然不能代表教會的意見,又沒有政府當局的同意,這僅是我個人的理想,暫時只能當作單相思吧!

總之,我是一個中國天主教友,我要愛國又要愛教會。一切違反國法或教規的事,當然干脆拒絕。尤其不做從中挑撥的事。但是政教兩方如果不能諒解,中國教友早晚是活不成的。不如趁早獻出自己的生命促進雙方的了解。誰不接受這個請求,就表示拒絕了解,拒絕和平。想政府不致堅決地要逼我們三百七十萬中國教友沒有生路吧!

萬一某一個神長堅決不接受這個請求,甚或怪我冒昧,可能褫奪我的神權,但我可以向更高的神長,甚至于請願教宗,其實只要能死里求生,一定能夠達到這個目的,不成熟的地方請多多指教,完了。



天主教教末 董世祉

一九五一年聖心瞻禮主日



注1︰黎總主教,即黎培里(Antonio Riberi)摩納哥人;當時任梵蒂岡首任駐華公使。

注2︰天主教自己的“三自”,就是“教會自辦、自給、自傳”。早在上世紀二十年代,雷鳴遠神父就已提出,同時也是教宗本篤十五世、比約十一世的主張。為了做到自辦教會,雷神父推薦了六位中國第一批國籍神職做主教。龔品梅主教在建國初也聲明過︰三自可以接受並且我們正在實行,上海教會是他在領導;教會自給也沒問題;上海教會已沒有外來傳教士,今後只有本地神職人員傳教。因此,教會所說的“三自”旨在教會自立,而不是獨立! * 董神父的殉道與張(伯達)神父的致命,是五十年代中國教會殉道史上東西輝映的兩盞初放明燈,他們是保持“教會完整”的先烈,為全中國的教友所注視和景仰……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 14:43:33 | 显示全部楼层
教會所說的“三自”旨在教會自立,而不是獨立!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23 22:45:19 | 显示全部楼层
{:soso_e163:}{:soso_e16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6 18:54:41 | 显示全部楼层
全能天主在人类的历史里始终领导祂的教会,最黑暗也不能胜过祂。热忱的厄里亚精神要挑旺信徒的心火哦。哈利路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6 19:40:44 | 显示全部楼层
男儿当自强!——
豪气面对万重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7 09: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天主教,董世祉神父实在稀有,正因为稀有,所以越发宝贵,其所言,即便不能拯救黎民苍生,也能在颓势之中让人看到一种希望,看到不屈不挠的良知如何的顽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19:0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