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96|回复: 1

余彭年“裸捐”成中国最慷慨富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27 14:2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西班牙“《世界报》4月5日报道】题:中国最慷慨的富翁(记者  罗西欧.加尔万)

世界上还是有好人存在的。中国企业家余彭年总计将9亿欧元财产全部捐赠给慈善机构,由此成为中国第一慈善家。

白手起家的中国地产富商余彭年在其88岁的时候重新回到了起点。他说,这是他最后一笔捐献,他已经身无分文。用其名命名的慈善基金会上周四(22日)收到了余彭年的最后一笔价值32亿元人民币的捐款。

余彭年说:“我不会给子女留一分钱。”他在解释自己的“裸捐”动机时说:“如果我的子女能力超过我,他们就不需要我给他们留下这么大笔的财产。如果他们没有办法活,那这么多的钱只会害了他们。”

余彭年说,他的财产将全部用于慈善,任何人不得继承。余彭年慈善基金会拥有1.95亿欧元的银行存款和超过7.5亿欧元的资产。

从2003年开始,余彭年慈善基金会已经资助了15万多次白内障手术。此外,该基金会还在中国西部贫困地区资助建立了多所学校。

在中国富豪排行榜中位列432位的余彭年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其他富商,但他也承认做起来很难。“和其他人相比,我的财产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但我的财富观念与其他人不同。”

靠建筑业起家的余彭年对生活在贫困地区的人抱有强烈的同情心,因为年轻时的他就生活在那样的地方。余说:“我喜欢帮助穷人,因为我也曾经是穷人,我理解他们的苦衷。”  

文章来自:信仰的天空(http://xinyangdetiankong.5d6d.com) 详细出处请参考:http://xinyangdetiankong.5d6d.co ... tid=2484&extra=
 楼主| 发表于 2010-4-27 16:37:30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生于湖南涟源的余彭年原名叫彭立珊,自幼家贫,早年在湖南做过记者,之后在上海开始第一次“创业”。1953年他被错判为资本家,劳改三年。1958年他通过友人,从澳门绕道进入香港打工创业,并改名为余彭年,从此开始其人生的精彩一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21:4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