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541|回复: 50

在祈祷中,对“中梵协议”我们可以有期待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21 11:50: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朋友问我对眼前各路人马有关“中梵对话”看法的看法?我是心有余悸,总怕自己说不对。因为,和各路人马一样,我们都没坐在谈判桌前,而谈判桌上产生的“协议”又没正式公布,或者说根本还没有什么“协议”。那么作为局外人,处在局外对可能有或可能无的“协议”实在没资格去谈论什么。
虽然如此,关于“中梵谈判”局外人的争论依旧热火朝天,这现象让我觉得和目前网络关于王宝强婚变铺天盖地的争论多少有点相像。同是无聊之辈说无聊。

按道理说,“中梵”对话,作为神父,我总不该把自己作局外人看,意思是我们不能具有“事不关己”的心态。但是,有一点,又十分确定,“中梵”谈判,我们毕竟又都是局外人,因为,在中国生活,我们常常被代表,而这次,还是被双方面代表着。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我们只需要承认“一个结果,一个事实”就够了。

就目前情况来说,陈枢机的“悲观”是应该被重视的,汤枢机的“乐观”是应该被暂时忽视的。原因为何?原因是大陆社会和教会缺少应有的独立与自由,而香港社会与教会原有的自由又在一天比一天减少。在这种现实状况中,打着“信仰自由,独立自主”的中梵谈判实在显不出多少诚信来。

所以,冷静的人对中梵谈判抱着冷静观望的态度。其实,中国教会大部分人都在做观望状。因为,除了观望大部分人不知道能做什么,或有权利做什么。祈祷吗?唯有祈祷!因为,当陈枢机指着汤枢机文中所列那些所谓对教宗的“指责”与“辱骂”声称并不是指向他,而是指向国内教会发出的声音时,我就觉得,国内教会实在应该是个“沉默的教会”,实在应该只  等待“中梵协议”公布后能够继续俯首贴耳、大呼万岁就好。

不可否认,大陆教会围观“中梵谈判”所发声音的水准实在极像华人世界围观王宝强婚变所发出的充满戾气、极度无聊的“辱骂”声。所以,中国社会的病态正是中国教会的病态,因为,长期被压抑,不能出声,现在终于找到破口可以爆发下情绪,就一拥而上了。
社会无正义也正像中国教会无正义,所以,指责马蓉可以占据道德的至高点,指责教宗可以占据教会的慈悲点。总之,中国人只喜欢做对自己不会有危险的事,才不管正义与不正义呢!因此,江苏连云港人抗议在当地建设核废料处理站而举办大游行时,外人感觉这事敏感,声援不安全,于是,大家全乐得看见王宝强“傻根式”的公开自己婚变丑闻。
中国教会甘做政府傀儡几十年了,一直不愿意教会是傀儡的忠贞人士大部分却不敢指正政府无理干涉,因为,那是有危险的举动,会给自己和教区带来麻烦,于是,除了可以疯狂批评教宗可能让步可能软弱的声音外,剩下声音全像魏景仪主教那样:谁都不伤!
其实,“中梵会谈”谈什么?关于主教任命权,梵蒂冈根本不会交出来,因为,那是天主教会是大公教会、是普世教会的具体象征。而中国政府目前还没拥有“认为放弃是合理”的伟大智慧,反总是愚蠢地认为“抓到手、吃到嘴”才是自己国家的王道。
在这样心态中,“中梵协议”如果把合法八位非法主教当作筹码来换取被拘禁的主教神父的公开和争取让更多中国主教进“主教团”是极具危险性的,因为,梵蒂冈不容易收回成命,中国政府却太容易撕毁协议。至于台湾问题,同是这样,梵蒂冈如果要讨大陆欢心,就不可能在北京重新再设大使馆,而是要把现在在台湾的大使馆直接搬到北京,那么台湾教会势必有和大陆地下教会同样心理:自己被教宗抛弃了。这将会成为教会继续不安的因素!
所以,汤枢机的“乐观”远景到现在才真正有用:就是希望大陆政府的谈判态度是认真负责的,可以是一言九鼎,让教会信仰在中国得到完全自由,不再提特殊国情,让梵使者进驻北京后,有真实权力可以打理有关中国教会的所有事务。而不是像目前中国主教那样,只是再来一个大点的傀儡!
这些权力有谁可以保证梵使者一定能得到?就汤枢机文中所写的意思显示,没有人可以保证,连他在内。所以,他的“乐观”亦只是一种愿景而已!
但是,梵蒂冈明白中梵谈判再难,自己也应该而且有责任去与中国继续谈判,一年不行十年,十年不行一百年,中国承诺过“一百年不动摇”,一百年后,或许就可“动摇”了!
所以,我觉得梵蒂冈不会轻易让出自己的底线。虽然,八位非法主教中已有人迫不急待告诉自己教友自己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快回来工作吧!但是,就梵蒂冈到现在依然没有公布协议内容来看,应该还在审时度势,还要再三考虑。
总之,“中梵协议”有可能像汤枢机所说的只是一个协议而已,不是建交。但是,梵蒂冈一定会考虑,“协议”之后,中梵还有没有路可继续向前走?“协议”之后,如果现在不能公开的主教神父继续没有公开,自己任命的主教又被强迫祝圣成为非法,到时又该怎么办?
总有这样顾虑,是因为对自己政府不太信任。说实话,我们应该相信的是自己国家,可是,即使我们愿意相信,梵蒂冈真敢轻易相信么?
中国政府的“公信力”正在“一日落千丈”,且是天天在落,在众多“群体性事件”的应对方法处理上,政府的“公信力”都快要丧失殆尽了,人民百姓已经到了无法再去相信“新闻联播”的地步。所以梵蒂冈即使具有慈悲本性,即使常被以“娈童,泄密”做道德打压,亦权不会当自己在诚信上和中国方面是半斤八两!
所以,如果在谈判桌上,中方可以适当诚意,让“本与天主教教义不符、在中国政府心中可有可无的'爱国会'”不再成为谈判焦点,不再成为谈判阻碍,愿意对之废弃或改良,那么,在“中梵谈判“上,最少在中国诚信方面可为“公信力”扳回一局,挽回一点面子……

发表于 2016-8-25 20:24:18 | 显示全部楼层
迷糊 发表于 2016-8-25 10:38
共产主义是有史以来魔鬼最大的最后的欺骗!

你如果出生在墨西哥,或身处现在的叙利亚就不会如此说了。

2:14 几时,没有法律的外邦人,顺着本性去行法律上的事,他们虽然没有法律,但自己对自己就是法律。
2:15 如此证明法律的精华已刻在他们的心上,他们的良心也为此作证,因为他们的思想有时在控告,有时在辩护;
2:16 这事必要彰显在天主审判人隐秘行为的那天;依照我的福音,这审判是要借耶稣基督而执行的。


不信天主的共产主义者顺着本性(良心)去行法律上的事,他们虽然没有法律,但自己对自己就是法律。因為天主既洞幽燭隱,完全透視人靈人心,及其一切思想,一切行為,則祂的無限善良無限慈悲,決不讓那些沒有故意犯罪的人們,遭受永遠的苦刑——(地獄)。


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谁能阻止他上天国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3 11: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还没有看出要改变处理宗教事务的方针。
宗教事务是否是中国的内政?协议之后是否取消 宗教被论为是中国内政?
法律需要修正,政教真正的分离?
中国宗教有各宗教自行管理自己的宗事务?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2 00: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究竟两位枢机谁最清楚国内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成度?
就目前状况协议如果达成,成立主教团爱国会怎么办?如果宗教事务不属国家内政,宪法三十六条又将如何执行?所以中梵关系真的需要百年谈判,为为维稳主教协议谈判也需再等五十年?,因为许多现实条件不具备,(关键是诚意)中国梦罗马梦醒的早点了,到时中国联合主教团听罗马的还是听爱国会宗教局的??问题是中国天主教教会究竟听谁的命??两枢机明白罗马却不明白,国内教会现在不听谁的命能行?我看大多数不听教会的命是多数,原因是殉道者的精神让人杀了个干干净净。毁了他们信心及良心用上一代二代人来换取像东欧的自由(记住今天的中国不是过去的东欧)这是否是“天主的圣意”在慈悲年要实现??
今天的官办教会让无神论及他们的意识形态打倒了,非官方团体让世俗钱财打倒了,三千年教会在亚洲再用什么去征服亚洲和中国人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2 00:55:51 | 显示全部楼层
文章一如既往写的马马虎虎,漏洞百出。中国天主教的最高水准,在整体接近文盲的状态下,文章能够让人通读已经不易。不过基本观点倒是能够接受:中梵会谈神秘异常,在没有揭宝之时,多说有罪,等待才是聪明。不光是中国外交不透明,梵蒂冈一样不透明。说到主教任命权问题,老夫倒是认为可以变通。关键是中国要转变一个认识:梵蒂冈不是政权、国家,它是天主教会的领导机构。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背景下,最好把梵蒂冈当成一个跨国公司来对待。教宗是董事长。手下有很多经理,也即天主教主教。董事长任命经理天经地义,与国家主权无关。天主教的生意早就做到了中国,可是政府审查不通过,却看中了别人的招牌,想要通过国有化将其据为己有。这样做不合国际法,梵蒂冈不干,天主教徒也有意见。怎么办呢?正确的做法有二:或者不接受它,让它打铺盖滚蛋;或者承认人家董事长的任命权,中国政府只要在政治上,法律上监督把关就可以了。老夫以为,这个道理说清楚了,今天的中国政府还是会考虑的。无论如何国有化行不通,贴了钱也不会有好结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2 10:06:22 | 显示全部楼层
劉幼民 发表于 2016-8-22 00:55
文章一如既往写的马马虎虎,漏洞百出。中国天主教的最高水准,在整体接近文盲的状态下,文章能够让人通读已 ...

一派胡言。梵蒂冈是国家,是不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另当别论,至少在庇护12时是被美帝国主义控制的,现在独立了没有天知道,很显然方济各不愿意继续做资本主义的傀儡才积极寻求与中共搞好关系。这点是值得赞赏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2 17:31:58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6-8-22 10:06
一派胡言。梵蒂冈是国家,是不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另当别论,至少在庇护12时是被美帝国主义控制的,现在独立 ...

梵蒂冈是不是国家,首先要看梵蒂冈对自己的定位。看看它的国歌内容就能明白:欢腾的罗马 高贵的罗马 你是伯多禄的圣座 ,他曾血撒罗马 伯多禄,被授予天国的钥匙 教宗,是伯多禄的继承人 教宗,是坚振众信友的导师 教宗,是天主的众仆之仆 捕人的渔夫,群羊的牧人 联结天堂与人间 教宗,是基督在世的代表 是风浪中的避风港,黑暗中的灯塔 和平的守护卫者,众人的卫士 自由的守望者,你充满权威。 教宗,你是屹立不动的磐石 在这磐石上建立了天主的教会。 教宗,是基督在世的代表 是风浪中的避风港,黑暗中的灯塔 和平的守护卫者,众人的卫士 自由的守望者,你充满权威 欢腾的罗马 高贵的罗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2 19:35:32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6-8-22 10:06
一派胡言。梵蒂冈是国家,是不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另当别论,至少在庇护12时是被美帝国主义控制的,现在独立 ...

梵蒂冈至今只是联合国观察员。不是联合国拒绝梵蒂冈,而是梵蒂冈自觉它不是国家机构,而是教会机构,它不承担政治使命,只承担信仰使命。老夫以为如果在梵蒂冈居民中做个调查,百分之九十九的居民会说他们的国不在地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3 10: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杜特尔特总统说:“美国警察射杀黑人不令人震惊吗?轰炸叙利亚和伊拉克,轰炸社区,杀死医院里的孩子和老人,这叫什么?”他质问:“联合国对这些行为又做了什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3 13:35:12 | 显示全部楼层
梵蒂冈是国家,是特殊的国家,的是世界上唯一以信仰立国的国家,是上帝存在的最直接的证明。上帝不但存在,而且在地上建立了一个国——教皇国。

千年王国 

20:1 以后,我看见一位天使从天降下,手持深渊的钥匙和一条大锁链。
20:2 他捉住了那龙,那古蛇,就是魔鬼--撒殚,把它捆起来,共一千年之久;
20:3 将它抛到深渊里,关起来,加上封条,免得它再迷惑万民,直到满了一千年,此后应该释放它一个短时辰。
20:4 我又看见一些宝座,有些人在上面坐着,赐给了他们审判的权柄,他们就是那些为给耶稣作证,并为了天主的话被斩首之人的灵魂;还有那些没有朝拜那兽,也没有朝拜兽像,并在自己的额上或手上也没有接受它印号的人,都活了过来,同基督一起为王一千年。
20:5 这是第一次复活。其余的死者没有活过来,直到那一千年满了。
20:6 于第一次复活有分的人是有福的,是圣洁的。第二次的死亡对这些人无能为力;他们将作天主和基督的司祭,并同他一起为王一千年。

这个国是天国的预像,庇护12使这个国家走上了邪路,方济各正努力使她走向正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3 15: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抗战胜利以后,“建立一个什么国呢?一句话答覆:建立一个三民主义共和国。”“这个国家是一个民权主义的国家。国内人民,政治地位一律平等;各级官吏是民选的;政治制度是民主集中制;设立人民代表会议的国会与地方议会;凡十八岁以上的公民,除犯罪者外,不分阶级、男女、民族、信仰与文化程度,都有选举与被选举权。国家给予人民以言论、出版,集会,结社,信仰,居住,迁徙之自由,并在政治上物质上保证之。”
--毛泽东 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的报告《论新阶段》
1938年10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3 18:56:14 | 显示全部楼层
nike 发表于 2016-8-23 15:22
抗战胜利以后,“建立一个什么国呢?一句话答覆:建立一个三民主义共和国。”“这个国家是一个民权主义的国 ...

愿望很好,却不能实行,在一个吃不饱肚子的国家,第一要务是发展工业,解决当务之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3 22: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6-8-23 13:35
梵蒂冈是国家,是特殊的国家,的是世界上唯一以信仰立国的国家,是上帝存在的最直接的证明。上帝不但存在, ...

不懂《默示录》,谈什么宗教。贻笑大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3 23:37: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最早的国是天国的预像国,人类后来把这个国推上了邪路,耶稣及他的宗徒们正努力使她走向正途。而现今人把国更歪曲了,魔鬼成了这国的意识 国行成了,国必须消亡世界大同,最终建立天主的国在人间实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3 23:53:19 | 显示全部楼层
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6-8-23 11:18
现在还没有看出要改变处理宗教事务的方针。
宗教事务是否是中国的内政?协议之后是否取消 宗教被论为是中国 ...

能改变吗?近期能改变吗?长了不敢说、近五年来能改变吗?把宗教事务改成各自的宗教事务(特别是天主教宗教事务改成归罗马管理?)中梵梦太美好了,天主那里是可能的也许不可能的,随天主圣意吧。
多多祈祷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4 09:02:41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友们 发表于 2016-8-23 23:37
最早的国是天国的预像国,人类后来把这个国推上了邪路,耶稣及他的宗徒们正努力使她走向正途。而现今人把国 ...

天主的国只能死后才能到达!
在人间建立的,那是“共产主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4 22:03:54 | 显示全部楼层
nike 发表于 2016-8-24 09:02
天主的国只能死后才能到达!
在人间建立的,那是“共产主义”!

属于高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4 22:54:02 | 显示全部楼层
nike 发表于 2016-8-24 09:02
天主的国只能死后才能到达!
在人间建立的,那是“共产主义”!

新天新地
65:17 因为,看,我要创造新天新地,先前的不再被记忆,不再被关心。
65:18 人们都要因我所造的而永远喜悦快乐;因为,看,我要造一座令人喜悦的耶路撒冷,一个令人欢乐的百姓。
65:19 我要因耶路撒冷而喜悦,因我的百姓而欢欣,其中再听不到哭泣和哀号的声音。
65:20 那里再没有夭折的婴儿和不满寿数的老人;百岁死去的人算是青年,凡活不到百岁的人算是被诅咒的。
65:21 他们要建筑房舍,自居其中;种植葡萄,自食其果;
65:22 并不是他们建筑而别人来住,他们种植而别人来吃,因为我百姓的寿数有如树木的年数,我的选民要享用她自己的劳作。
65:23 他们不再徒然勤劳,生子不再受惊,因为他们是上主祝福的苗裔,他们的子孙亦将如此。
65:24 那时,他们还未呼求,我已答应了;他们还在祈祷,我已俯允了。
65:25 豺狼和羔羊将要一齐牧放,狮子要如牛犊一般吃草,尘土将是大蛇的食物;在我的整个圣山上,再没有谁作恶,也没有谁害人:上主说。


——————————————————————


兄台,好好读圣经吧,
共产主义是天国的预像,教会是共产主义的先驱。真正的基督徒是绝不会反对共产主义的。
默示录中的预言都要实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5 10: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共产主义的本质是犹太基督教信仰,但是世俗化使它变得没有人性,成为杀人的工具。这从它的理论与实践中都可以发现。晚年的马克思对此已经有了觉悟,所以他反复声明从来不是共产主义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5 10:38: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共产主义是有史以来魔鬼最大的最后的欺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5 19:43:42 | 显示全部楼层
劉幼民 发表于 2016-8-25 10:20
共产主义的本质是犹太基督教信仰,但是世俗化使它变得没有人性,成为杀人的工具。这从它的理论与实践中都可 ...

晚年的马克思对此已经有了觉悟,所以他反复声明从来不是共产主义者。
——————————————————
有原文吗?马克思脱离共产主义的正式声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6:2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