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5510|回复: 15

纪念范学淹主教殉道十八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15 22: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大陆主教团团长、中国天主教地下教会的精神领袖、河北保定教区主教范学淹蒙席。生于清朝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2月11日(阴历12月29日),原名玉贵,圣名伯多禄,系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县小望亭村人氏。

范学淹蒙席从小受到父母和本堂神父的影响,决心立志修道。1918年,11岁的范学淹就进入保定市西关备修院学习;1920年,转入圣若瑟小修院就读。1927年,范学淹修士被送到北京阜城门外大栅栏文生大修院,学习神哲学。

范学淹修士进入北京大修院的第一年,适逢罗马教廷驻华代表刚恒毅主教视察北京修院。刚恒毅主教发现了范学淹修士的才华,选派范学淹到罗马传信大学深造。

1934年年底,范学淹修士读完了神哲学课程,并取得教会法博士学位。同年12月22日,范学淹博士在罗马晋升铎品。1935年,范学淹神父离开罗马,回国传教,在保定教区环境艰苦的山区照顾人灵。天主好像有意特别陶成这位满腹才学的罗马博士生,使他生活在最艰辛的地方。面对教友信仰的冷淡、经济上的贫困、工作的辛劳,他无怨无悔地牧养天主托给他的群羊,忠实地经营着自己的人生。

1937年7月7日,日本全面侵华战争正式开始,中国人民进入抗战状态。范学淹神父目睹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行,更激起了他对罪恶的憎恨,也深深感到祖国的危难。他痛斥日本人的侵略行为,为维护民族尊严,抵抗日本侵略,提倡民族解放,积极配合国民的抗战活动,表现了极大的爱国情操和民族气节。

1940年,范学淹神父应江苏徐州教区邰轶欧主教的邀请,到徐州教区工作,担任教会学校教师之职。1941年12月7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徐州教区外籍神父全被送到上海徐家汇圣堂管押。许多堂区缺少神父,范学淹神父被派往砀山县侯庄村担任本堂神父。

1945年,抗战结束,范学淹神父转往湖北宜昌从事救助难民和牧灵工作。1949年,中国大陆政局发生变化,很多神职人员撤离中国大陆,范学淹神父却执意留在大陆,并在汉口管理教会房产。

1951年4月12日,罗马教廷任命范学淹神父为保定教区主教。同年6月24日,范学淹神父在汉口主教座堂接受祝圣,发誓至死不离开祖国,不离开教区。范学淹主教明言:“我是中国人,我的圣召在中国,相信我即使死在中国,也是对中华民族的祝福,是天主对我们民族的认定,因为他接纳了这片土地上的祭品,接纳了这个民族的儿子。”

“哪里有主教,哪里就有教会。”

范学淹主教就职后,便开始了教区全面工作,恢复了瘫痪数年的教区体制,一方面巡视教区,照顾教友生活;另一方面以仆人的身份服务自己的铎职弟兄,安抚体弱多病的属下,关怀年轻有为的青年司铎。

1958年初春,范学淹主教在成立保定市天主教爱国会的会议上表示拒绝脱离教宗,因而被公开拘捕。拘捕后,首先要举行万人大会批斗,然后被送往保定小北门集训队接受强行教育与洗脑,时间不长就被判十年劳改,先被解送到黄骅县劳改农场服苦役六年之久。1965年又被送到安新县大垞子劳改场进行劳改,直到1969年年底,范学淹主教才刑满获释。

范学淹主教获释后,回到原籍小望亭村,继续作为“四类分子”接受监管,每天除了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还要面对比监狱还苦涩的摧残、批斗和嘲弄。天主就这样陶成着这位“上主的仆人”。“我将我的背转给打击我的人,把我的腮转给扯我胡须的人;对于侮辱和唾污,我没有遮掩我的脸。因为吾主上主协助我,因此我不以为羞耻;所以我板着脸,像一块燧石,因我知道我不会受耻辱。”(依·五十·6—7)范学淹主教就是这样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因为他知道这正是他圣召的使命。

1976年6月3日,罗马教宗保禄六世写了一封信给范学淹主教,称范学淹主教为“勇敢的、温良的、忠贞的……无可比拟的崇高形象。”

1978年4月15日,范学淹主教因为效忠罗马教廷,再次被拘捕。

1978年12月,中国政府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使教会获得了相对自由,一批被关在劳改营的主教和神父陆续被释放。

1980年1月4日,范学淹主教无罪开释,由南大冉看守所回到了原籍小望亭村。

1981年元旦,范学淹主教将徐水县安庄村公教青年安树新修士祝圣为司铎;同年圣枝主日,又将清苑县田各庄村苏哲民修士祝圣为司铎。安树新神父与苏哲民神父成了范学淹主教施行牧职以来的“首批门徒”。

范学淹主教不仅照顾保定教区,他更关怀整个中国天主教会。然而中国教会经过几十年的政治运动,各地教会主教出缺,中国教会面临存亡之际,范学淹主教果敢地决定祝圣新的主教。于是,范学淹主教先后祝圣了河北正定教区的贾治国主教,甘肃天水教区的王弥禄主教,河北易县教区的周善夫主教。由于当时联系不便,范学淹祝圣他人为主教的事,并未请示罗马教宗,事后才将祝圣主教的事情呈报教廷,表示愿意接受教廷处罚。然而当时的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不仅没有处罚范主教,反而大加赞赏,并且致函于范学淹主教,授予中国主教许多特权。范学淹主教深为天主的仁慈而感恩,他既知已有了特权,就督责主教们祝圣了一些新的主教,这样大大加强了教会的组织和领导力量,保持了教会信仰的完整以及与普世教会的共融。

1982年4月13日,范学淹主教因祝圣他人为主教,第三次被捕,被判十年徒刑。

1987年11月17日,中国政府迫于国际社会舆论,将80岁高龄的范学淹主教假释出狱,软禁在保定教区主教座堂内的西厢房。

1988年1月3日,范主教向一位来访者(牛伯铎)回答了一些中国教会面临的几个问题,被整理为“十三条”,在中国天主教会内广为流传。

1989年11月21日,一批忠于罗马教廷的中国天主教的主教们,在陕西省三原教区张二册村秘密举行会议,成立“完全接受罗马教宗的领导,维持与整个天主教会的完全共融”的“中国大陆主教团”。虽然,当时范学淹主教被软禁而未能亲自出席此会议,但是众教长仍然一致推举范学淹主教为中国大陆主教团团长。

1990年11月3日,范学淹主教从保定天主教座堂被警方秘密带走,从此失踪,杳无音信。

1992年4月13日,范学淹主教殉难于狱中。4月16日,主教遗体被警方用绿色塑料布包裹着,送到清苑县小望亭教堂门口。这位一生为争取人权,争取信仰自由的斗士,最终被拘禁致死。

范学淹主教蒙难后,整个中国大陆天主教会举国哀悼,各地神长教友如丧考妣,哭声震天。台湾与香港天主教会也为之举祭,称范学淹主教为伟大的殉道者。4月24日,保定教会为范学淹主教举行了隆重的殡葬大礼,约有四万多信众为范主教戴孝送葬。

范学淹主教,这位伟大的斗士,为真理、为正义,为人权、为自由,奉献了他整个的生命!他的英名将载入史册,他的精神将万古流芳,他的榜样将世世代代受到敬仰!
发表于 2010-4-16 20:46:42 | 显示全部楼层
呼吁中国教会的神父、主教多多师法范主教的精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20 00:46:25 | 显示全部楼层
范学淹.若瑟主教,为我等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21 11:27:40 | 显示全部楼层
深深地怀念。不屈的牧人。大陆教会牧人的楷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22 11:05:41 | 显示全部楼层
耶稣有一个重要的教训是说:“你们要灵巧像蛇,温良像鸽子。”基督徒要学习聪明、要有谋略;但又不可失去天主向我们所要的温良。若瑟主教做事简单,没有谋略,致使他的使命严重受损。不过,他值得我们尊重,最低限,他守住了做人的尊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22 23:00:18 | 显示全部楼层
现代社会,就来说说我们中国社会,能守的住做人尊严的有多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5 12:24:53 | 显示全部楼层
迷糊 发表于 2010-4-20 00:46
范学淹.若瑟主教,为我等祈!

为我等祈!      阿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5 17:02:25 | 显示全部楼层
苏撒娜 发表于 2013-11-5 12:24
为我等祈!      阿门。

范学淹.若瑟主教,具有厄里亚的心志。感动,又受激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5 18:32:45 | 显示全部楼层
苏撒娜 发表于 2013-11-5 17:02
范学淹.若瑟主教,具有厄里亚的心志。感动,又受激励。

居然没有十三点!!我就辛苦一下发上来——
1、“爱国会”提出“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口号,摆脱外来势力的干涉。这样还算圣教会吗?

    答:圣教会是吾主耶稣亲自建立的,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人不能离开天主而自主,地方教会也不能各自为政而自办,“爱国会”脱离教宗,不服从教宗的领导,就不是天主教了,离开了与圣教会的共融,所谓“自主自办”的教,自然就不算圣教会了。

   
2、自选自圣行不行?

    答:这个问题有两方面的解释:①在我们中国过去没有国籍的传教士,传教士都是教宗从世界各地派来的,由于中国教会人才贫乏不能自选自圣。后来时间长了,我们中国也有了传教士,本教区的主教可以自圣神父、自圣主教,但祝圣主教必须向教宗请示,经教宗批准后方可祝圣。全世界都是如此,任何国家都不例外。②“爱国会”的自选自圣不行,因为他们脱离了教宗,不服从教宗领导而擅自祝圣,就是背叛教宗、背叛耶稣。

   
3、“爱国会”的“革新神父”行圣事、献圣祭是否有效?他们有赦罪的权柄吗?教友能否参与他们的弥撒?参与了有罪吗?

    答:有效是有效,圣体还是有耶稣,到底我们教友不能领受他们的一切圣事,不能参与他们的弥撒,若是领了就是犯罪,向他们告解,不但不得罪赦,还罪上加罪。因为他们离开了圣教会就没有圣教会的治权了。

   
4、有人说,神父错了是神父个人的事,与教友无关,都是为恭敬天主,有什么不好,反正比打扑克、看电视强,这种说法对吗?

    答:不对,因为既然知道他们错了,就不应支持他们错上加错。神父的错有两样:就是个人的过错和公开的过错,也就是私自的罪和公开的罪,如果是神父私人的过错,为教友恭敬天主可能无多大关系,但现在他们是公开成立反教宗的组织,公开声明脱离教宗,背叛圣教会,怎么能说与我们无关呢?

   
5、“爱国会”的神父施行终傅圣事有效否?

    答:有效,但我们教友不许领。以上我说了,不许领他们的一切圣事,至死不领背叛教宗的人的圣事,借着这个信德一定能得到天主的宽赦。

   
6、有的老神父,不革新也不听“爱国会”的,但是没有结合着主教,这样的神父可以吗?

    答:可以,因圣教会目前在中国处于教难时期,老的主教不在了,新主教又找不着,在这种情况下,按圣教会的规矩办事还是可以的。

   
7、“爱国会”神学院的修生,被他们的主教祝圣有效吗?

    答:有效,但没有权,我再重复一遍,我们的教友绝不能参与领受他们的一切圣事,若参与就有罪。

   
8、有的教友明白道理,但望“爱国会”的弥撒只是为了图近,这样可以吗?

    答:不许这样,既然明白道理,知道不能望他们的弥撒还去望,就是明知故犯了,不明知不算过犯,明知故犯就是罪。

   
9、如果近处不能去,远处又去不成,哪里也去不了,算不算不守主日瞻礼?

    答:我一再说了,不能领受参与他们的一切圣事,参与领受就有罪,这是先要明确的。至于近处没有圣教会的神父,在自己家里念经过主日也算满全了守瞻礼主日的本分。

   
10、有的教友认为,无论如何反正教宗、主教没有摘他们的权,这样他们还有权吗?

    答:不用摘权,只要他们一离开圣统组织,自然就没权了,已经没权了还摘他们什么权?凡是脱离教宗的,立刻就丧失了圣教会的一切权柄。这就是圣教法典中的:“自科绝罚”。

   
11、有的“革新神父”,流着眼泪向教友们说什么——他们也承认教宗,脱离教宗不行,背叛教宗救不了灵魂,我们这么大岁数了,还不懂这个吗?有些教友受了骗。主教我们怎样分析这个问题?

    答:这就是他们惯用的两手骗法,就是两面都骗的两面派,对政府说坚持独立自办,脱离教宗;对教友们又说,可不能脱离教宗,脱离教宗不能救灵魂,在这里我特别指出某某(名字从略)就是这样的人物。教友们不但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

   
12、有的教友说,跟随“爱国会”的那些人,难道都下地狱吗?

    答:天主是无限仁慈的,他不会让“爱国会”这样长期下去,不会让圣教会长期处在艰难当中,处于“爱国会”阴影下的人应明认这大是大非的问题,“在人前承认我的,我在我父前也承认他,”应当澄清上面那些错误看法,信从完整的信仰,不要欺骗自己。“爱国会”自称是天主教,却又脱离教宗,在这自身的矛盾中,一定自取毁灭。我看,现在教友们对自己的教会都有清楚的认识,都能坚强地为信仰作见证。河北、河南、山西各地教友都来见过我,信德都很坚强,对“爱国会”、“教务委员会”的性质都很清楚。

   
13、关于向政府要圣堂的事,教友们都盼望政府归还教堂,有的地方政府还再三叫盖圣堂,但是必须由“爱国会”神父驻守作本堂,我们是要堂好,还是不要堂好呢?

    答:我们要堂好。我们有了圣堂,能增加圣教会的光荣,促使圣教会的广扬,让外教人看到天主教的兴旺。听说政府几次宣布了退还教产的文件,希望能认真落实,退还原教产。至于说盖了堂“爱国会”的神父要占用,那我们教友应竭力抵制,力争自己的权益。他们若用了,我们就不用,不能领受他们的一切圣事,将来他站不住了,我们再用。以上是我个人的意思,各地情况不一样,教友们应共同商量,听当地神长的命。总而言之,在收回教产上不能让圣教会吃亏,谁也无权出卖圣教会的产业,不能留下后患。

    主教:范若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8 13:5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殉道的主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8 14:46:31 | 显示全部楼层
范学淹主教殉道——属基督 众信者的模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8 14:52:12 | 显示全部楼层
范若望中华圣教之開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8 18:46:09 | 显示全部楼层
范学淹主教明言:“我是中国人,我的圣召在中国,相信我即使死在中国,也是对中华民族的祝福,是天主对我们民族的认定,因为他接纳了这片土地上的祭品,接纳了这个民族的儿子。”

------------------
那些打着“爱国”旗号的人看见这样的话不知什么感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4-13 11:07:01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堂清风 发表于 2010-4-16 20:46
呼吁中国教会的神父、主教多多师法范主教的精神。

为他们祈祷吧!天主会惊醒他们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14 13:43: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他们祈祷吧!天主会警醒他们的。
中国只有更多像范学淹主教和信友,教会合一才能达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15 14:02:48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十三条”,香港教会新编的神学丛书,教会史,强调十三条并非范主教所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22:5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