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914|回复: 0

宽恕与不宽恕的后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22 15:4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風吹拂  



⑴缺乏宽恕

也许首先该谈谈缺乏宽恕会怎样。我们是谈被他人伤害的事,有时这伤害是肉体上的,例如他人出于疏忽或恶意伤害过我们,造成我们身体上的疼痛。这是真实的伤害,我们明明知道。然而,更常见的是心理上的伤害,这种伤害在身体上留不下什么,但在心灵上却留下伤痕。我们每次受伤,不管是身体上的或者心灵上的,我们都会痛,开始是剧烈的,然后结痂,如果我们不抓住那结痂,可能出现疤痕,但即使是疤痕到时候也会消失。

但让我们先来看看那剧痛。很可怕,我们每次看那疼痛地流着血的伤口,我们会再痛苦一次。痛苦很深,无法忽略。人在疼痛时只对他说「忘记它吧」是既残忍又愚蠢的。

受伤害的人忘不了他身心上的剧痛。

人在痛苦时需要说的是像「让我帮你敷上些治愈的药物吧」这样的话。

然后我们可以帮助那人治愈创伤。

不幸的是,太多的人不愿意让人治愈。他们不用治愈的药物,他们让伤口流血,他们甚至忍受一个本来容易包扎的失血之苦。

抓住痛苦不放的情形在心理上也会发生。他们逢人便诉说他们的痛苦。他们可能计划报复,再不然就是伤害任何一个碰巧进入他们生命之中的人。再不然,他们还可能继续不断地揭开他们的伤口,致使他们再度受伤,就像一个人拒绝包扎伤口避免它一再裂开那样。

后来,当伤口开始痊愈之际,有些人仍坚持揭开它。甚至在许多年后,有些人仍不让他们的伤痊愈。我遇到过谈个不休述说他们的丈夫或妻子或父母对待他们的种种的人,他们的确是受了虐待。人问他们那些事是何时发生的,答案可能是「二十七年前」。他们仍在蕴育着这创伤。

当我们拒绝宽恕时,我们就是继续使创伤溃烂。心灵创伤的溃烂和身体伤口溃烂的结果是一样的,并无区别。疤痕留在那儿,使人变形。但不宽恕的人才有疤痕,不被宽恕的人则可能没有疤痕,尤其是如果这人距离很远,永远不会和受伤者有任何接触;尤其如果这人根本就不知道伤害是他造成的,更无疤痕可言了。

不要弄错了,疤痕的确能使人变形。一个心存怨恨的人,他的心对人就会关闭一部分。有时他关闭那么大的一部分,使他无法向任何人表示仁爱。他实际上是在说:「任何人别想再伤害我」。但他也在说:「别人别想再爱我」、「我永远不会再爱任何人了」。

我们拒绝宽恕时,我们让伤害我们的人在我们身上握有太大的能力。他们伤害了我们,走掉了,也许永不再相见,但我们仍让他们日复一日地伤害我们。我们允许他们毁坏我们的幸福,甚至我们週遭人的幸福。我们说恨他们对我们的作为,但本质上却让他们继续他们作为的后果。

我并不是说宽恕是件容易的事;我只是说宽恕是可能的。我也是说,宽恕是聪明的、是明智的,是为我们自己有益的。

如果我们不能为了对方的缘故宽恕他,我们也该为了我们自己的缘故宽恕他。本质上感到后果的是我们自己。

⑵宽恕者的后果

宽恕对宽恕者有何好处?当我们抛空了我们的怨恨与愤怒时,我们就是让那黝黑的毒素离开我们。中世纪的人相信,人生病是因为体内有坏血,坏血必须排除体外。为了这点,他们实际作的就是放血,割开一个出口,让血流出。有些流传到现在的故事说,有人因放血流血过多而死。但有趣的是,也有很多故事说人被放血之后,深深地睡了一觉,次日病情大有起色。

宽恕可能就是一种放血。宽恕是痛苦的,我们宽恕时可能想我们在失去我们需要并愿要的东西。放掉愤怒和怨恨是件难事,我们感到我们有权拥有那个愤怒,我们可能的确有这权利。但慢慢地我们会知道,那只是一种过滤性病毒,是我们内在坏血在毁灭我们。当我们努力放下愤怒甚至仇恨时,我们发现我们精疲力竭,这是因为放下怨恨要消耗大量的情绪资源,我们也可能沈沈睡去。我劝你在宽恕的行为上也要仁慈地对待自己,也许这对我们需要较多的休息,洗个热水浴,洗久一点,坐在我们最喜欢的沙发上,一杯美酒。作完之后,我们就开始进步了。伤害不见了,创伤现在开始痊愈。我们将会变成一个完整的健康的人。

当我们在心里保留愤怒时,怨恨倾向于毒害我们整个人,为害我们的幸福以及我们对待别人的方式。我们宽恕时,甜蜜的宽恕也会扫过我们整个系统。它会使我们待已也较为仁慈,因为,终归一句话,我们也有很多要宽恕自己的地方。

宽恕会使我们对围绕我们的人较为甜蜜。将来终会有一天,我们对仇人也会仁慈。

宽恕使我们与自己与别人和平相处。耶稣给我们的复活信息,其中一意分就是平安。

「祝你们平安,」祂说,然后继续说:

「接受圣神吧!你们宽恕谁的罪,谁的罪就得宽恕;你们保留谁的罪,谁的罪得保留。」(若20:21-23)

这话我们习惯认为是指告解圣事说的。毫无可疑,也的确是这样,但我们每个人也必须宽恕别人。我们宽恕时就是给对方和我们自己平安。抱怨没有平安的人应该法律省察他给别人的宽恕有多少,没有任何事像宽恕那样能给人平安。

还有,我们宽恕并被宽恕时,我们也学会了同情。宽恕之后才能了解,人们为什么有那样的行为,为什么忍受那样的痛苦,这就是同情的意思,一个没受过苦的人不能对任何人感到同情。有了宽恕我偿会变得对人容忍,不那么愿意吹毛求疵,在人有需要时更愿意伸出援手。

⑶被宽恕和不被宽恕的后果

我们前边说过,冒犯人的人也许根本不知道他给人造成的痛苦。事实上有人的确如此,也有人包括我们自己在内,当我们所爱的人不宽恕我们时,我们才知道我们造成了痛苦。也许我们愿意弥补我们因一个不同的意见或误解甚至一个真正的卑鄙行为所造成的分裂。但有人不愿意宽恕我们,也许连说话都不愿和我们说。我们可能谦虚地求他宽恕,但他只是拒绝。有时是微妙的拒绝,就如有人会说「我宽恕你」,但他的行为却说明他并未宽恕。有人会说「我宽恕你,但我永远也不再信任你」,也许有人说「我原谅你,但我忘不了你作的事。」或者「我原谅你,但你别管我的事。」或者一边说宽恕一边又故意伤害我们。

这些都是非常痛苦的情形。我们无法进入对方的心灵,改变不了他的心。除了给予宽恕,我们能作的是微乎其微。

奇怪的是,误会似乎能独立生存。它有时一直生长,越长越大,一直长到变成二人之间的真正墙壁,虽然是看不见的墙壁。这时我们所能作的只有以头撞壁的份儿了。

求宽恕而不被宽恕,的确很痛苦。

不求宽恕而未被宽恕的人也同样痛苦。他伤害了人而且还未解决,这个事实终日盘踞在他的脑际。那是个奇特的心理力量,在人和人之间运作。我们都见证过爱,爱是那么明显,我们甚至可以摸得到。我们也看见过仇恨。甚至仇恨的不是我们时,它邪恶的力量仍会把我们吓住。宽恕和缺乏宽恕也有同样情形,它们都是能接触对方的力量。

有一天,我一个朋友给了我一个有趣的想法。我们在讨论报上所载一个著名的犯人的故事。这犯人轻视别人生命的价值而硬了心肠。

「你看,」我的朋友说,「他不会改变。直到有人宽恕他时他才会改变。当我们都震惊地看他、不同情他时,他改变了。他需要宽恕。」

我想我这位朋友的话有理。

宽恕他人会释放我们自己,就像被宽恕会释放我们一样。宽恕会给我们平安、生命和我们个人的复活。

所有的人都需要宽恕。我们需要人的宽恕,也同样需要宽恕别人。宽恕和它更强烈的姐妹——爱,是世界上力量最强的武器。

有人似乎认为,仇恨像很多故事中的魔鬼那么强而有力。这些故事讲的是人祈祷很多年,但好生活却躲避他。然后他和魔鬼接触,好事立刻来到。如果他幸运,他在临终前会背叛他和魔鬼的协议而得救。但这些故事都不是事实,魔鬼不比天主强,牠不能比天主更能给我们好事物。

爱我们的是天主,给我们一切好事物的也是天主。魔鬼只会给人愤怒、仇恨、悲哀以及痛苦。只有天主给我们爱、柔和以及怜悯。只有天主知道如何教导我们宽恕。祂应该能这样作,因为祂自己就是宽恕的老师;祂常常宽恕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17:1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