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997|回复: 0

我们都需要宽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24 21: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風吹拂   


教会

我们是教会,许多世纪以来,我们以这个身份所作的一切全都需要宽恕,那就是我们对别人的迫害、不包容、军事武力、压迫等。我们在墨西哥、秘鲁,东洋各国和非洲,对原住民文化的所作所为,都需要宽恕。多少世纪以来我们每次未能反映福音上爱人的耶稣,每次都需要宽恕。

身为教会的我们,没能时时为和平、正义及关心贫困而仗义执言;有人向我们社会的弱者伸出援手,我们也未能走在前端,这些我们都需要宽恕。

我们让自己制度化并和世俗政府纠葛在一起,以致有时忘了我们必须表现另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基于精神价值的,而非只基于物质价值的生活方式,我们需要宽恕。

我们自己

我们个人也需要宽恕,我们家庭不和彼此误会,太敏于批评别人而迟于在别人身上找到好品德,我们需要宽恕。

我们有时是别人痛苦的原因,而不是治愈的临在,我们需要宽恕。

我们有时把失意迁怒到完全无辜的人身上,为此我们需要人的宽恕。


但是……

教会

身为教会的我们,需要感谢天主,多少世纪以来,尽管有压迫,但仍有那么多人留在教会内我们中间,帮助我们从软弱中坚强起来,并且当我们没作到我们该作的,没到达我们能够或应该到达的地步时,宽恕了我们。

身为教会的我们,需要感谢天主,因为在我们中间,有人以我们所有人的名义曾经为弱小贫困仗义执言,他们也宽恕了我们的软弱和怯懦。

身为教会的我们需要感谢天主,所以那些以他们的生命表现了天主希望祂的教会所应有的形象,一个不允许自己是机构的一只手臂,一个表现真正精神价值的教会。

我们自己

我们以个人身份,需要感谢天主,我们有好家庭,在家人之间的爱和了解远远超过误会和问题。

我们需要感谢天主,祂那么多次用祂甜蜜的爱和宽恕从我们心中驱逐了愤怒和敌意。

我们需要感谢天主,人们给了我们治愈,人们那么多次用他们充满爱的话语宽恕了我们。

我们以个人身份,需要感谢天主,祂那么多次指示我们如何控制愤怒,不让它伤害别人。

我们会看出,在一切情况,邪不胜正,善胜过恶,我们需要被宽恕的次数,远远比不上我们需要感谢天主的次数。爱比恨坚强。善会永远驱逐恶使之远离。

「罪多的地方,圣宠也越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15:2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