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744|回复: 4

天主教會設立特別主教區 接納聖公會信徒 保留宗派傳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4 06: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教廷十月二十日公布,將設立特別架構,照顧皈依天主教的聖公會信徒。圖示普世聖公宗精神領袖威廉斯大主教(左)二○○六年拜訪教宗本篤十六世。(天美社資料圖片)
[1 分钟前


  
(綜合梵蒂岡電台.天美社.辛力社訊)教宗同意設立「特別主教區」,接納聖公會聖職人員和信徒在保留聖公宗傳統的情況下加入天主教會。
教廷信理部部長萊瓦達樞機(William Levada)十月二十日在梵蒂岡召開記者會,宣布教宗同意在教會法上提供新架構——特別主教區(personal ordinariates),讓聖公會信徒與天主教達致圓滿的共融關係。有關宗座法令和相關的具體指引會在「未來幾周」公布。
萊瓦達樞機說,宗座法令是回應聖公會團體和個別聖公會信徒的請求,當中包括二十至三十位聖公會主教;法令為普世教會提供一致的教會法律框架,適合不同地方教會使用。
萊瓦達說:「新宗座法令准許聖公會已婚聖職人員祝聖為天主教神父。但基於歷史和大公理由,不論在天主教或東正教,都不會祝聖已婚者為主教……只有未婚的聖公會牧師或主教才能擔任未來特別主教區的主教。這樣的特別主教區必須先與當地天主教主教團協商後,視乎需要而成立,形式有點像天主教隨軍司鐸總監區的體制……特別主教區未來也可設立自己的修院,讓修生在聖公會傳統接受培育。」
他強調,新法令無礙天主教會追求合一的心志,又指日後有少多個特別主教區及其地區總部所在地,端視乎有多少聖公會信徒尋求與天主教圓滿共融;特別主教區由前聖公會聖品負責,他們不一定要祝聖為天主教會內的主教。
普世聖公宗精神領袖、英國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斯(Rowan Williams)和天主教英格蘭及威爾斯主教團主席尼科爾斯總主教(Vincent Nichols)二十日在英國倫敦舉行聯合記者會,威廉斯大主教強調,法令不會使聖公會與天主教邁向分裂,反而讓雙方對話基礎更穩固。
他說,部分英國聖公會信徒不希望加入天主教會,英國聖公會將繼續致力消除他們的疑慮。
萊瓦達樞機十月十九日曾前往英國拜會威廉斯大主教,而天主教方面則於一個月前通知天主教會這項新安排。
自美國和歐洲的部份聖公會開始公開祝福同性戀者為配偶、按立女主教和按立同性戀者為主教後,部份聖公會信徒不認同此等教導而有所保留。英國的天主教主教一九九三年時曾請求教廷不要為皈依的聖公會信徒設立特別的架構,稱這令天主教會和聖公會更難達至合一。
在香港,聖公會明華神學院教會史講師劉子睿牧師認為,上述新法令是對基督信徒開放的舉動,亦顯示出天主教和聖公宗的合一對話成果。本身是蘇格蘭愛丁堡大學教會史博士的劉牧師十月廿六日對本報說,聖公會信徒加入天主教會在各地並不普遍,在香港亦只有極少數個案。劉牧師期雙方信徒珍惜共同的傳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发表于 2009-11-14 10:52:5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对全球圣公会而言是一大喜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2-11 16: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說說我的感覺:瑞典也有路德會轉過來的牧師,行使與神父同等的職責。感覺呢, 原來本堂神父相處多年,很熟,有感情,有時候牧師來,照樣進堂,也談得很融洽,但是本堂神父的感覺親切些。需要時間習慣和過渡。 合一是一個很長的過程,北歐已經進行了20多年的進程,仍然需要時間互相適應。昨天又有一位路德會教友委員會的主力轉到天主教會。

求天主降福我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25 23:07:39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教會設立特別主教區 接納聖公會信徒 保留宗派傳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0-8 23: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仅可以视为天主教有了包容心,在多样性方面做出了一定的妥协,是宗教进步的一种标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22:3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