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捕蛇者说

地上准忠贞回复某自称忠贞者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6 19: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捕蛇者说 于 2014-1-16 19:27 编辑

你们如果是真正信望爱天主的基督徒的话,我想你们一定会深入地反思自己的言行的。当然,我的话说得有点冲劲了。但如果不如此的话,你们能够反省、改进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6 19:31:29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地下教会的忠贞教友们,尤其是那些整天以忠贞自命的教友们,是否应该悔改呢?

你们好好地反省一下吧。

你们要结出与悔改相称的果子来,如此才能够在世人面前见证出你们是真正地忠贞于天主、忠贞于圣座的忠贞教友。

不要能说不能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6 19:33: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捕蛇者说 于 2014-1-16 19:34 编辑

我不打算再与你们地下教会的忠贞教友们谈论这些问题了。
请你们好自为之吧。

否则的话,请你们不要怪埋怨天主没有差派他的仆人提醒你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6 20:07:52 | 显示全部楼层
捕蛇者的分析差不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6 22:32:02 | 显示全部楼层
忠贞是天主要求的
时间:2011-04-19  来源:常年期第二主日证道  作者:韩大辉 点击:2357
天恩: 主内平安!




明哥和明嫂不和的原因,终于揭示。听来相当不幸。原来明哥和他的女上司有染,被明嫂发现,明哥说自己是被逼的,因为不能开罪这上司,又怕失掉自己的新职位,买房子的贷款尚未供完云云。可是,明嫂不能接受。后来,你请了一位神父来斡旋,却被明嫂一句:「你不懂!」便请走了。





神职人员对婚姻可以不懂,但对忠贞,却不能不懂。你还记得有一次我们在祈祷聚会中,谈到国内教会忠贞的见证吗?从五十年代到改革开放,很多神职人员为了忠贞于教会而多年坐牢,作了很多很大的牺牲,甚至殉道!





这个主日刚好开始为基督徒合一祈祷周(一月十八日至廿五日保禄归依的纪念日)。合一须建立在爱德和真理上,而忠贞是不可缺的条件。





首先,不论是配偶之间或是神职人员对教会,忠贞是天主要求的。今日的读经非常响亮地说:「请上主发言!你的仆人在此静听。」(撒上三10)无论如何先要听天主的话。保禄说:「难道你们不知道,你们的身体是圣神的宫殿吗?」(格前六19)神职的人员更有责任保护教会,使之不受玷辱。所有的门徒都是由主耶稣所召唤:「你们来!」(若一39),不是由人或任何机构所召唤的。





相信你知道五十年代的国情,当时GOVERNMENT为使中国教会完全脱离普世教会的共融而成立爱国会,而爱国会的章程声明要教会「独立自办」──脱离教宗的领导和共融,并推行「自选自圣」主教。很多人不从而牺牲,逐渐教会也分成地下和地上的,地下的绝不妥协而忠于教会,地上的必须独立自办。后来,中国的宗教政策逐渐放宽,大部份地上的主教与教宗修和,在不公开的情况下教宗委任主教。





事隔多年,在○七年六月教宗本笃十六世致函中国教会,呼吁教会内要向内向外修和,同时以主耶稣的名,在伯多禄继承人──教宗的领导下重建共融。信中指出爱国会推行的「独立自办」是不符教义,亦不可「自选自圣」,因为「教宗任命主教,是教会合一和圣统共融的保障」。





然而,就在同年七月廿五日约有三百位天主教代表,包括卅七位主教,出席了「爱国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活动」。○八年十二月约有三百位代表,包括四十五位主教,出席一个座谈会,纪念国内「自选自圣」主教五十周年,当然,两次聚会的信息非常清楚,「独立自办」和「自选自圣」将是地上教会要走的路。我们难以忖度代表们的心态,是受了压力吗?还是深信「独立自办」是真理吗?





如无意外,在不久的将来,所谓的「中国天主教全国代表大会」又要上场了,这是他们自称享有中国教会最高权力的架构,当然,又是一连串的建制和人事安排,使「独立自办」和「自选自圣」更形巩固。





参与这个聚会的代表,不论是主教、神父、修女或教友,都是地上教会的核心分子。问题在于这个聚会的本质是偏离天主教宣扬的真理。不论参与者有何心态,但有一样是确定的,出席的行动已使人认为他们附和这个会议的本质及其将要通过的议案。那么,他们对教会的忠贞何在?





明哥不忠,明嫂不接受他的解释,那是自然的。如果明哥以为在上司身上将所得到的利益拿回去给明嫂享用,便可对明嫂不忠,那就是贬低明嫂的人格,明嫂会希罕吗?



再者,你们北美的社会已很开明,那有上司明目张胆强逼下属不忠于自己的配偶?法纪何在?即使明哥掉了工作,还有社会保障,尽管生活质素降底,但决不能贱卖爱情。明哥该为自己的不忠求恕和做补赎,不该找借口说自己是被逼的。



中国是开明大国,怎会违背法纪做有辱国体的事?即使有人弄权,使一些神职人员掉职或日子不好过,但被逼害的人定会得到天主的赏报和教友的爱戴。



没有忠贞谈不上合一,因为忠贞不但对人也是对天主许下的盟誓。



天恩,话虽如此,使人不忠贞的诱惑仍是大的,我们仍须为抗拒诱惑的人祈祷,也为合一祈祷! 送上祈祷和祝福,主内挚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6 23:24:11 | 显示全部楼层
耶稣是新郎,教会是新娘。新娘被人欺凌你能袖手旁观吗?你还能向新郎说,我们是朋友吗?


不贞的新娘如不悔改只讲是被逼的,却要合一。新娘还是新娘吗? 教会还是教会吗?


岂不是,恶心别人成全自己吗?    你还在狡辩吗?    你的结局是什么?   知道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6 23:27:57 | 显示全部楼层
合一须建立在爱德和真理上,而忠贞是不可缺的条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6 23:28:41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忠贞谈不上合一,因为忠贞不但对人也是对天主许下的盟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7 00:26: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ominicus 于 2014-1-17 22:47 编辑

你自己这样说的,
"第一,我不太喜欢别人称呼我为“公教徒”、“天主教友”或“天主教信徒”"
第二,我至今还没有对于手头的大部头《天主教教理》、《天主教法典》一类属于“公教徒”、“天主教友”或“天主教信徒”、“天主教基督徒”所必须阅读的书籍,进行过认真的阅读

你自己不愿意承认自己是公教徒,就是自动放弃了公教徒的身份,所以说你不是公教徒,并不冤枉你。和你是否参与地上教会的活动没有一点关系。请你不要用这种“稻草人谬误”来说事情,阁下复制粘贴我的话根本不代表忠贞教友对阁下这位准忠贞天主信徒的评价,这也是归因错误。


事实上,是你自己流露出不愿当公教徒的想法,而不是谁指控了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7 00:4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你承认自己没有认真去阅读《天主教教理》、《天主教法典》,然后你又认为公教徒必须认真阅读的书籍包括《天主教教理》、《天主教法典》,所以你认为自己并非是公教徒。(Cesare格式)
同时,在你的概念里,你不敢认真阅读《天主教教理》、《天主教法典》,是不愿自己成为公教徒。
而我们知道,不愿当公教徒的人就是自动放弃公教徒的身份,所以,应当说此人并非公教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7 13: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这个论坛里还有一些不是天主教徒的,或者应该是政府官员的,楼主没有提出来,建议补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7 21: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捕蛇者说 发表于 2014-1-16 14:44
《新约.雅各伯书 》

耶稣的门徒分三种类型
   若翰
     我们的救主耶稣,在传教工作的开始,先后召选了12个门徒。这12个门徒的出身、年龄、职业和性格有所不同,对主的认识和他们的信仰程度也不尽相同。因此,在他们跟随主作门徒期间,所表现的也就不同。综合起来,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类型是主耶稣亲信的爱徒,以伯多禄、雅各伯、若望为代表(谷3:16,17)。这三位门徒都是打鱼的,也是主最先召选的门徒,虽然他们的年龄不同,但性格相似。他们爽直、勇敢、急躁,号称雷霆之子。可他们忠心爱主,为主所重用,在重大事上,耶稣经常把他们带到身边。例如,复活会堂长雅依洛的女儿时(谷5:37);大博尔山耶稣显圣容时(谷9:2);革责玛尼山园祈祷时(谷14:32——34),都是耶稣只带了他三个人。年轻的若望在最后晚餐时挨近在主的怀里;主复活后伯多禄比别的门徒早到耶稣的坟墓上(若20:1—3);在提庇黎亚海耶稣显现,若翰第一个认出是主(若21:7)。伯多禄虽三次背主,但耶稣还是让他牧放自己的羊群,最后自己要求倒钉在十字架上死;雅各伯是第一个承认耶稣是天父的儿子,且是宗徒中第一个为主作证被杀的;若望在圣神的感动下写了第四部福音,若望一、二、三书以及默示禄。可见这三位宗徒是主的爱徒,是被耶稣所器重的,他们对主也最忠诚,为主做工作也多。
     第二类型是一般的门徒。如安德肋、斐理伯、巴尔多禄茂、玛窦等八位宗徒(谷3:18),他们各有各的优点和缺点。如安徳肋,是他带领哥哥伯多禄认识了耶稣,耶稣五饼二鱼显奇迹时,是他告诉主说有一个小孩带着五个饼两条鱼,不过当时他怀疑耶稣显奇迹(若6:8—9)。斐理伯也是个愿意介绍别人认知主的人,他领了纳塔乃耳信靠了主(若1:45),耶稣显五饼二鱼奇迹时,先考验了他,他认为耶稣不能显奇迹(若6:5—7),主临别时说要到父那里去,他要求主将父显给他们看,说明他当时还没有认知主。再说多默,他是一个幼稚多疑的门徒,当耶稣去复活拉砸禄时,他不知所从,信口开河地说,我们也去同他一起死吧(若11:16),耶稣复活的当天晚上,他没在场,当别的宗徒告诉他说主复活了,他一百个不相信,他说除非我摸摸主肋旁的钉孔。所以他是个怀疑派或者说是一个现时主义者,直到耶稣复活,他还没有认知到耶稣是救世主。不过,这八个门徒在耶稣、复活升天及充满圣神后,都成了耶稣忠诚的门徒,把福音传到各地,使千万人皈主得救,大多数为主牺牲殉难,为主作了见证。
    第三类门徒就是买主求荣的叛徒犹大斯(谷3:19)。犹大斯也跟了耶稣三年之多,与其他门徒一样,受了主的爱戴,听了主的训言,亲眼目睹了耶稣显的各种超自然的奇迹,还委与重任当了“出纳员”及“采购员”(若13:29),他非但没有去做耶稣忠实的徒弟,却当了不齿于人类的叛徒。他之所以这样,其由来已久,因他俗有贪行,凡人所奉耶稣和徒弟们的供用之物,他往往羡慕,他不去向贫穷人施舍,而是窃为私有,所以若望说他是个贼(若12:6)。昔日玛利亚给耶稣头上涂了一斤价值30两银子的“纳尔多”香液,他批评说是浪费,而他为了得到30两银子,却丧尽天良地把耶稣出卖了(玛26:14—16)。主耶稣在最后晚餐中曾提醒过他,但他却财迷心壳,执迷不悟,最后走向绝路,上吊而死(玛27:3—7)。以上三种类型的门徒可作我们生活中的借鉴,我们是哪一类门徒?我们是忠心爱主的门徒呢?还是半信半疑不够忠心的门徒?拟或像甘当求荣买主的叛徒门徒?请对号入座。我们的主愿意我们都是忠心爱主,相信主,依靠主,亲近主,紧紧跟随主的门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7 21: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捕蛇者说 发表于 2014-1-16 14:44
《新约.雅各伯书 》

官方教会,顾名思义就是朝廷掌控的中国天主教会而不是遵循罗马圣统制建立的与普世天主教共融的天主教会。它的组织原则是“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他的管理特征如:大修院的管理,修生的晋铎、主教的祝圣、主教府的建立,教区的划分,外事的接待以及财务的统筹、神父工资的发放等等从灵魂到肉身的事务,统统由官家掌控的教会,就叫官方教会。管理体制不受“境外敌对势力”------罗马教宗的制约,是官方教会的主体特征。

     目前“甚嚣,且尘上”的合法化潮流,不过是一场缘起合一大师妥协战略的闹剧而已。列位大人,拍拍脑门问问自己:合法化之前如何?合法化之后又如何?自己“主教”的质量前后有一点微量的变化吗? “不变”的今天为合法,那么“不变”的过去不同样是合法吗?它本来就合法,合法化岂不是多此一举!

     如果合法化以前,自选自圣的主教为非法,那么合法化之后一成不变的自选自圣的主教不仍然是非法的吗?他们有谁改弦易辙当众做了悔改声明呢?他们不都服服帖帖参加了“打了教宗一记耳光” 的爱国会的“八大”吗?难道合法与非法只凭宗座一句话吗?那么,洋洋洒洒千数条的圣教法典只是少数几个权威人士予取予夺的“专政”工具吗?她对维护圣统还有什么意义?

     用合法的身份坚持非法的活动,他就要承担非法活动的后果,就如同好人犯罪要承担刑事责任一样。因其过犯,他就从好人变成了罪犯。合法的主教有了非法的行为,不会因其身份的合法而完全掩盖或抵消其行为的非法,但其非法的过犯却可以抵消其身份的合法而被冠以“非法主教”。

       教宗对官方教会非法主教的合法认证,体现的是教会仁爱为怀的既往不咎的宽容,而不是对官方主教继续“独立自办”的默认,这个荣誉不是招摇的资本而是正道直行的鼓励与鞭策。

       教友们要从主教的行为上判断其司牧的合法有效性而不是只听他的侃侃而谈。“昔吾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必要时,对“二分主教”也要“观其行”而有点直言敢谏的精神啊!

       我们不妨也关注一下同一个问题的另一个侧面:搞“独立自办”者为合法,不搞“独立自办”的诸多忠贞教会的主教,却为非法而不予工作的合法权利。不知道这是梵蒂冈的政策扭曲了还是梵蒂冈的灵魂扭曲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我们两千年前基督亲自在伯多禄这块磐石上建立的教会简直是失魂落魄、束手无策了。怎么就不敢挺胸抬头“走几步”让大伙儿看看呢?

      当前合法化的唯一效应是用合法的外皮为非法的主教做了一次权威的包装。爱国会“八大”证实了这个合法化的包装是个赔本的买卖。假的就是假的,给他真的名份他都真不起来。

      不管怎么包装,不管受到怎样的挟持,官方教会独立于罗马圣统的与普世教会彻底切割的本质没有改变。教会的印把子掌握在共产党人手里而不是在伯多禄继承人本笃教宗的权杖中。即使礼仪经歌与普世教会纹丝不差;神学、哲学的讲义与意大利罗马大修院完全一致;《感恩祭典》和《每日颂禱》与普世教会毫厘不爽;我们天天为教宗祈祷,处处喊教宗万岁;但她失去了以罗马教宗为领袖的这个天主教之所以为天主教的根本特质。这是教律尊严的生死结,它与圣事的有效性及能不能得救无关。依据教律的定性,它必然是一个完全由世俗政权控制的有社会主义特色的经过合法包装的裂教。这是一个绝对不能含糊的原则辨识。官方教会的主教神父必须认清在教会这样一个艰难的历史时期,自己是作为一个妥协者、屈服者甚至是背叛者存在着。不管你牧灵工作的业绩多么辉煌,有负于基督,有负于伯多禄教会,有负于中华圣教史的良心责任,必然会有一个生前死后的承担。

      去官方教会的堂口领圣事的教友,他有一个功劳:满全了基督徒信仰的约定。他也同时有了一个过失:他为“不符合教会道理的”爱国会体制,投了一个赞成票。

      同样,在忠贞教会的小堂点领圣事的教友,他有一个功劳:满全了基督徒信仰的约定。但他还有另一个功劳:用真切的行为,维护了天主教会圣统和给“不符合教会道理的”爱国会体制,投了一个反对票。

      当然,这是从严格的是非理论上的认知与权衡。而在实际信仰生活当中,前者,不必妄自菲薄,后者,也不要妄自尊大。是与非,黑与白,各自心里有个数,就可以了。两个教会的主教、神父、教友,千万不能彼此较劲。因此而产生的摩擦、冲突、暗算都是最愚蠢的自相残虐。政治势力的威慑与裹挟,才是“地上、地下;大班、小班”灾难的成因。这个危险来自教会外部而不是“内部”,造成现实分隔的不是内因而是外因。“外因”不变,“内因”就别假装忧教忧民搞什么“爱德宽恕” 的本末倒置的合一活动,除非您别有用心!

       我们从下列三个侧面,去观察官方教会领导群体的演变心态:

      1、惴惴不安-----初期,参加爱国会的主教神父,或多或少都有一点良心不安的罪恶感。谁也不敢当众承认自己参加了爱国会。

       2、乐不思蜀------这是近十年来,梵蒂冈妥协之风劲吹的结果。特别是韩得力大师对这个群体册封为“先知”之后,官方教会的主教神父们,大部分都是坦然自安、谈笑风生,甚至还有点理直气壮的张扬。您再说他官方教会如何如何,他都有“扇”您的冲动!

      3、卖魂鬻心------这是神职界继续异化的结果,这是将近十分之一的主教、神父诱于更大名利或迫于更大压力沦为敌对势力谍报人员后联手打击教会、出卖兄弟的另一个隐秘的生态链。下一段详论此事。

      东家对主教、神父是重点监控,对于一般平信徒则是宏观粗放,定点追踪。所有的教会生活,都在一张无形的铁网中被锁定。

      一个可喜的现象是:官方教会教友百分之九十的人生活在官方爱国会的控制下,但并不认同爱国会,甚至以爱国会为耻齿。他们大力开展各种福传活动。乐队、合唱团、福传拉拉队、基基团、读经小组、亚纳会、圣物组……这些团体为堂区增添了令人欢欣鼓舞的活力。这又有什么不好呢?“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嘛!有一位官方教会的孙会长在酒桌上说:“我们堂区正积极排练圣诞节演出节目,大家情绪高涨,能有十万元的爱心奉献。”

       乌拉!(万岁---俄语)中国教友!-----我们热烈地为他们喝彩并抒送我们真切的感动。

        2010年6月6日,因被波兰共产党杀害而列为致命真福的波比耶乌什科神父在1983年3月的一次讲道中说:“我们要在爱德中坚强,为有过失的弟兄祈祷;不要谴责任何人,但是要痛斥和揭露邪恶的面具”。这也应是我们对待官方教会的基本态度。

       信仰原则的持守,不应作为感情对立的导线。既要看清官方教会背离圣统的本质,也要看清官方教会体制下广大神职、教友心系教宗不认同爱国会的情结。“同是被逼迫,君尔我亦然”-----我们都为对方留下这样一个同病相怜的理由,都为对方留下一个宽容体谅的胸怀。放下统战对方的阴谋,回归信仰理念的大同。保留心照不宣的距离,避免婚丧偶逢的共祭。多一个微笑,多一个握手,多一个浅斟低唱的际会。

       尊敬的主教,可敬的神父,目前没必要听您的勇敢宣言,只要您在心里保持着缄默的良智,坦诚的信念和对永生的期盼。那么,被压倒的真理终必站起来。

       信心和勇气将是我们所有基督徒在险厄境遇中坚守信德的支撑。艰困时期,就各自努力,保持信德,传扬福音吧!让我们共同簇拥着十字架,在雷鸣中净化,在风雨中前行。时过境迁之后,我们全体基督儿女终究要欢聚一堂,在圣统与教宗的赐福下,同唱一首“Credo in unum Deum”!

       “杀了公鸡,也阻止不了天亮”。
       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8 01:4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歌功颂德 发表于 2014-1-17 13:16
其实这个论坛里还有一些不是天主教徒的,或者应该是政府官员的,楼主没有提出来,建议补上! ...

譬如青岛副主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8 11:46:08 | 显示全部楼层
josephli 发表于 2014-1-16 22:32
忠贞是天主要求的
时间:2011-04-19  来源:常年期第二主日证道  作者:韩大辉 点击:2357
天恩: 主内 ...

我赞同韩大辉总主教的见识。

请你这种自称忠贞者josephli网友不要在这里东拉西扯好不好?!你要注意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我在自己最近所发布的主题文章中从来没有否定过天主教忠贞于天主的必要性,也从来没有说过中国地下教会的实质不是忠贞教会。

但中国地下教会是忠贞教会,并不代表着其中的所有教徒都是忠贞的。地上教会中的天主教信徒未必都不忠贞,有些甚至很忠贞,例如马达钦主教。

更有许多地上教会教友对于爱国会自选自圣主教的行为都反对,不去观礼,甚至在那类教堂中随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讲道弥撒时去参与的地上教会的教友数量上都有非常明显的减少。这些事实,你一定是不知道的。

你不要总是以你自己非常狭隘的有色眼镜来看待地上教会的所有天主教信徒,尽管在你看来,中国天主教地上教会根本就不算天主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8 11:48:46 | 显示全部楼层
愿荣主益人 发表于 2014-1-16 23:24
耶稣是新郎,教会是新娘。新娘被人欺凌你能袖手旁观吗?你还能向新郎说,我们是朋友吗?

你这类人最好别再装腔作势了好不好?

你要注意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我在自己最近所发布的主题文章中从来没有否定过天主教忠贞于天主的必要性,也从来没有说过中国地下教会的实质不是忠贞教会。

但中国地下教会是忠贞教会,并不代表着其中的所有教徒都是忠贞的。地上教会中的天主教信徒未必都不忠贞,有些甚至很忠贞,例如马达钦主教。

更有许多地上教会教友对于爱国会自选自圣主教的行为都反对,不去观礼,甚至在那类教堂中随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讲道弥撒时去参与的地上教会的教友数量上都有非常明显的减少。这些事实,你一定是不知道的,而我曾经亲自见过。

你不要总是以你自己非常狭隘的有色眼镜来看待地上教会的所有天主教信徒,尽管在你看来,中国天主教地上教会根本就不算天主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8 12:00:32 | 显示全部楼层
捕蛇者说 发表于 2014-1-18 11:48
你这类人最好别再装腔作势了好不好?

你要注意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我在自己最近所发布的主题文章中从来没 ...

如果按你广阔的胸怀,高度的见识和良心的平安做出认为正确的决定,你满足了吗?


请不要因为我瞎爱的心胸影响你的平安。兄弟,我祝你平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8 12:02:24 | 显示全部楼层
愿荣主益人 发表于 2014-1-16 23:27
合一须建立在爱德和真理上,而忠贞是不可缺的条件。

你擦亮眼睛自称忠贞教友,在这个论坛中将忠贞叫嚷得最卖力,但你做到了忠贞没有?你有爱德吗?

我在主帖中已经将你对于兄弟根本就没有爱心的事实揭示了出来,你不感到汗颜、无地自容吗?!

你除了高喊忠贞之外,你对天主真理懂得多少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8 12:0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承认,捕蛇者说是一位很认真的天主教徒,写的东西开始有内容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8 12:04:23 | 显示全部楼层
愿荣主益人 发表于 2014-1-16 23:28
没有忠贞谈不上合一,因为忠贞不但对人也是对天主许下的盟誓。


我并没有谈什么合一问题!请你不要总是离题。

关于合一与否的问题,我认为,以目前中国天主教的实际而论,不合一或许更好,甚至是最好的。天主有他自己的时候,我们普通教友不需要操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12:3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