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547|回复: 7

中国基督教是名副其实的家族企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9-24 16:4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果说按立牧师可以“以后再说”,那么培养教会接班人,壮大牧者的团队,总应该算是当务之急了吧!记得我在神学院期间,院长苏德慈牧师亲口对我说:“当前中国教会最缺少的就是既有信仰素质又有文化素质的教牧人材。全国五万多个登记的堂点中,有受过正规神学训练的牧者的堂点不过十分之一,大多数教堂中都缺少专职传道人,就是在许多城市的大教堂中,传道人也往往供不应求……”

进入教会侍奉后,我认识到事实情况就是如此,就我所知道的宁波城区内的几个教堂来说,虽然每个教堂都有几个专职教牧同工,但是由于比例太低,在牧养的过程中也常常顾此失彼,甚至有许多工作因为侍奉人手有限而根本无法开展。故此今天甚至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地说:“中国教会信徒不是太少了,而是太多了!因为再多就无法牧养,势必带来社会混乱……”

那么为什么不多培养一些教牧人员呢?难道这么多热心爱主的信徒中,甘心奉献给主,为主作工的人就这么少么?或者是神在这个时代中不愿呼召人起来侍奉他呢?对这个问题我实在不敢随便加以评论。只把我所经历过的事情一一述说:

2005年秋,当我担负起百年堂青年聚会负责角色的那一天起,我就在主面前有一个心志:作好时代的巴拿巴,努力物色信仰纯正、心志坚定、并且忠心又有见识的年轻人,引导他们进入教会侍奉神。

经过几个月一起侍奉,我在青年侍奉小组中注意到一个姓王的弟兄,此人信仰坚定,为人端正,经过进一步了解后,知道他是宁波外事学校的英文教师,平时常受宁波电视台邀请制作英文节目,父母都是爱主的基督徒,同时也是我高中时候的校友。我心里想:“这么优秀的弟兄如果能够进入教会一起同工侍奉主那该有多好啊!”但是考虑到王弟兄已经在学校有一份长期稳定的工作,又受到学校校长的器重,为此当时我并没有直接向他提起我的想法。只是将此事放在祷告里……

2006年1月27日,在新年第一次青年侍奉组的会议上,我大胆提出邀请王弟兄负责英文查经聚会。我知道这是一项不轻省的义务侍奉工作,是百年堂有史以来没有过的,就是今天所有的牧师们中间也未必有一个能够胜任此服侍工作的。而王弟兄却甘心乐意担此责任,他殷勤奉献时间精力,甘心服侍弟兄姐妹,得到了众弟兄姐妹的爱戴。经过几个月的尝试,英文查经聚会成了我们青年聚会每周固定的一次聚会。我和王弟兄一起同工,一直以来都很蒙主的恩典,我自己也在其中得到帮助。

2006年9月,我第一次向王弟兄提出有关我希望他奉献作传道的想法,没有想到他并没有丝毫拒绝的意思,而是对我说他需要好好祷告和考虑一下。10月初当我再一次和他提及此事的时候,他竟然肯定地说:“好的!”

我带着无比喜乐的心情赶紧到G牧师那里,向他汇报了这大喜的信息,又将王弟兄的情况详细地作了一番介绍。心想:“这么优秀的弟兄是神预备的,神实在恩待百年堂……”但是没有想到G牧师对此竟然无动于衷,只是冷冷地说一声:“有机会叫他来让我看看。”又说什么奉献的人是有,只是好的不多云云。我顿时心里一阵吃惊:“一直口口声声说什么要培养青年教牧人员,要培养英文讲道人才,难道都是说说而已?”

最后在我的再三敦促下,他似乎很无奈地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接见这位我所推荐的王弟兄。10月22日,星期天晚上礼拜结束,高建伟牧师叫了朱恩硕牧师和陈燕教师,一起约王弟兄座谈,我虽没被邀请但也在场。在简短的座谈过程中,陈燕教师没有说过什么,但是高建伟牧师和朱恩硕牧师所讲的尽都是一些消极的话。什么教会待遇差,什么教会不是你所想象的完美,教会中的人事关系比你想象的要复杂得多,甚至比社会上的单位更复杂。什么奉献做传道的道路极其坎坷,今天再让他选择一次,他不一定会再选择做牧师等等的话。说完连祷告都没做就匆匆地走了。

我记得朱恩硕牧师还特别强调他说这些话的目的不是要王弟兄改变主意,而是要他作好充分的准备。我心里想简直是一派胡言!什么教会待遇差,如果进了教会人人都能够和你们一样的待遇,教会里有几个人不想做传道?什么教会人事关系复杂,如果不是因为有些人故意暗箱操作,人为制造矛盾,教会作为神的家有什么复杂的?什么奉献道路坎坷,如果再有一次机会就不一定会选择进教会,我心想,像你们这样初中毕业念神学做牧师的,是神抬举你们,今天你们非但不全心摆上,以报主恩,反而在年轻人面前摆老资格、说风凉话,实在令人感到作呕!不仅如此,今天有这样一位心志坚定、信仰虔诚,而且又有文化、有修养的年轻人要求进教会奉献做传道工作,你们不仅没有以牧者的心肠关心爱护,相反居然迫不及待地向人家“泼冷水”,简直太可恶了!

更令人感到可恶的是,他们三人还背着我这个“介绍人”私下做了一次探访工作,事后对我说:“我们已经去家访了,跟他的父母谈了谈……”我不知道他们在王弟兄的父母面前谈了些什么,但是那以后王弟兄对我说他决定不去念神学了。这让我想起了主耶稣当年责备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的话说:“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正当人前,把天国的门关了;自己不进去,正要进去的人,你们也不容他们进去。”(太23:13)

教会的专职传道人为什么这么少,优秀的青年人为什么凤毛麟角?这个问题我实在不敢随便评论。但是有一点,我看到想说的就是因为教会领袖嫉贤妒能、惟我独尊,及至看到一个各方面的恩赐和能力强过自己的人起来要侍奉神,就百般阻挠,蓄意排挤。可以说今日不少教会已经成了一些牧师家族的势力范围。据我知道不少牧师子女想当牧师易如反掌,而许多优秀弟兄姐妹要念神学难如登天。教会组织外出旅游常常都是成双成对,组织看电影都需要订“情侣座位”。如果某个牧师家族信仰“好”一点,那么更不得了,老公是这个礼拜堂的主任牧师,老婆是那个堂的主任牧师,姐姐妹妹又是另外一个堂的堂委主任……

咳!教会啊,名副其实之家族企业!
发表于 2010-10-24 12:29:33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都是什么呀,你的信仰都是些什么呀?
教会是天主的教会,让谁当牧师、当神父那都是天主定的,你说的这些,分明是在质疑天主!
地地道道的假信仰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2-9 23:2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醍醐兄说的也在理
-----------------------
居然有人挺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7-1 23: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多力量大,牧养不了说明教会无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7-2 21:46:46 | 显示全部楼层
人都有私心,信教也不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7-2 21:47: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些问题,还挡不住诱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24 20: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觉得很悲哀!我以为天主教的某些主教神父是这样!把自己手中的神权抓得牢牢的!没想到基督教也有那么多神职人员是这样!在学经、释经、讲道这方面,基督教的兄弟姐妹们多数确实比我们强!但是在名利面前,人总是很难考验合格的!清教徒越来越少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24 20: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以来都想投身于教会,侍奉于天主!但是看得多了,觉得还是有自己的收入好!可以自己独立福传,或者联合同路人一起工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08:2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