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871|回复: 3

文革歪风入侵香港教会了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9-4 00: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读八月十五日的公教报「教研之声」徐锦尧神父的文章:「从立体人生看毛泽东的「学习」论。读后深感徐铎是个非常崇拜马、毛的教会中人,比崇敬我们的造物主有过之而无不及。文由心生,更显出他沉溺于过去的病态的中国社会,而没有觉醒到现在的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而是在与世界「接轨」。虽在整人时仍具共产党的质,但走资官倒使他们亦设法忘记文革时代的马、毛语录,而我们这位道德凛然的徐铎竟然爱马毛爱到恐怕我们忘记了文革那血腥的一页,要在他的「专栏」上搅偷换概念,要教友把共产党改为「教会」,把马克斯改为「圣经」。如此荒谬绝伦,如此侮辱教会的话竟然来自一个有神论的神父的文章中,鞭打耶稣,莫此为甚!能不叫人深感骇然,恶心而血压飊升?

本人一向少读他的文章,因为深感他从不知珍惜公教报能供他一个长期的「专栏」的可贵,虽然他的文章表面上满是伦理道德,但其实骨子里一直用他的糖衣毒药来荼毒入世未深的教友,不断为他的「爱国」歌颂,为自己造神,如果为了要讨好中国的「爱国会」而希冀他们给他一顶荣冠,我们会衷心欢送他回归他所憧憬的文革时代的中国去,不要在港穿着神父袍而扮演文革时的妖孽来惑众、来鞭打我们的主耶稣,我们更相信当初胡枢机让他成立「教研」,原意绝不想他以此来侮辱我们的宗教吧!更不会知道他想把天主教教友的信仰从天主教引导到马、毛的无神宗教去吧!

南菁
发表于 2010-9-4 00:28:20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的天主教徒往往无知而无畏,他们的精神停留在五六十年代,根本不受梵二影响,于是就有了极大“勇气”辱骂香港的徐锦尧神父是“骨子里一直用他的糖衣毒药来荼毒入世未深的教友,不断为他的‘爱国’歌颂,为自己造神”。而徐锦尧神父的修为实际上当为中国的天主教的楷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4 11: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徐神父写一篇小文章,这位发帖人就“以小见大”,搞起了思想清算。那么,法国天主教大神学家Henri de Lubac, S.J.在其著作The Drama of Atheist humanism (Meridian books, 1963)中畅谈黑格尔(Georg Hegel,1770-1831)、费尔巴哈( Feuerbach,1804—1872)、卡尔•马克思(Karl Heinrich Marx, 1818 – 1883)的思想时,您在哪里呢?连当今教宗做学生时都喜欢读这位神学家的书,您也不批一批当今教宗吗?!

有人看出了善和美,想加以抒发一下心得。有人偏偏带着有色眼镜,搞“政治思想”的检查。看来,兴趣各异呀。您应该作“纪检委书记”最合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5 10:03:5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零一零年八月十五日


從立體人生看毛澤東的「學習」論

徐錦堯神父

  朱熹在《鵝湖寺和陸子壽》詩這樣說:「舊學商量加邃密,新知培養轉深沉。卻愁說到無言處,不信人間有古今。」意思是:舊學問能精密一點,新學問能扎實一點,那麼新舊學問之間是沒有矛盾的。如果把「卻愁」改為「生命」,那就變成「生命說到無言處,不信人間有古今」了。人生走到最深沉處,也就是到了人人都要經歷的生老病死成敗得失喜怒哀樂時,也是沒有古今中外男女老少或信神與不信神的分別的。

  我在遼寧的雷峰博物館中,曾應該館館長之邀在他們的紀念冊中留下了幾行字:「我相信立體的人生;所以無論是基督的博愛、佛佗的慈悲、孔子的仁愛,或雷峰的犧牲,都值得長照宇宙,永留人間。」我當時的直覺是,這位館長很喜歡這些提字。

  基於這個理由,當我追求人生的真理時,我不會介意這些真理從何而來。

  這次修女們來教研中心學習「中國新福傳」,我想鼓勵修女們用心學習、一生學習。我無意中從《毛語錄》中,找到了我所需要的材料。

  《毛語錄》中有關學習的理論共十七段,段段都有獨到的見解。只要把「共產黨」改為「教會」,把「馬克斯主義」改為「聖經」,餘類推,就可成為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教育理論了。以下舉出其中的五段:

  1.「情況是在不斷地變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適應新的情況,就得學習。即使是對於(馬克斯主義)已經了解得比較多的人,(無產階級立?)比較堅定的人,也還是要再學習,要接受新事物,要研究新問題。」這也是教宗若望廿三對我們的期許。

  2.「對於(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要能夠精通它、應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於應用。如果你能應用(馬列主義)的觀點,說明一個兩個實際問題,那就要受到稱贊。」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證道」。

  3.「學習的敵人是自己的滿足,要認真學習一點東西,必須從不自滿開始。」所以我認為:「好」就是「更好」的敵人。你即使找到了一個福傳的好方法,每年能讓一百人領洗,你還得思考一下有沒有更好的方法,讓一百人增加為二百人。

  4.「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而且是更重要的學習。」這就叫邊學邊做,邊做邊學。

  5.「我們能夠學會我們原來不懂的東西。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這也是天主給耶肋米亞先知的任務:「拔除、破壞、毀滅、推翻、建設和栽培。」






(轉載自公教報 二零一零年八月十五日教研之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04:0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