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82|回复: 0

北京教区举行利玛窦神父逝世四百周年纪念活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5-26 23:5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5月11日适逢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神父逝世四百周年,北京教区举行祭拜活动和隆重的感恩大祭,以此纪念这位被誉为“沟通中西文化第一人”的耶稣会神父。

上午8点,北京教区李山主教等“一区两会”负责人和部分修女、教友20余人来到北京市委党校院内的利玛窦墓前举行祭拜活动,敬献花篮并进行祈祷,以三鞠躬礼缅怀这位“中华使徒”。下午4点,由李山主教主祭,在主教府南堂举行隆重的感恩大祭,北京教区等25位神父共祭,其中有一位意大利籍神父、一位荷兰籍神父。北京教区全体修生、修女及教友1000余人参礼。

利玛窦神父1552年生于意大利的Macerata,1571年,在罗马的S.Andrea delQuirinale进入耶稣会初学院,1578年9月13日到印度,1580年在当地晋铎,就开始了他的亚洲福传工作。几年后利玛窦来到中国内地,建立多处福传中心。1601年他到达北京,获得皇帝许可在京定居。并得到了皇帝的认可,允许他们在国内建筑第一座公开的天主教教堂。利玛窦神父也是北京天主教主教府宣武门教堂首任本堂神父,荣称中国教会先驱,北京教区奠基人,今日的各地华人,对这位伟人十分尊敬。此外,利玛窦透过他的中文著作,享有教育家、绘制地图家及数学家的崇高声望。华人更是尊称他为“天才”、“圣者”、“中华使徒”。

李山主教在讲道中,缅怀了利玛窦神父在中国的福传历程,总结了他福传的成功经验,就是完全服从天主的命令:“往普天下去传扬天主的福音”(参阅谷16:15),又以保禄宗徒“为一切人成为一切”的精神来为天主作证,真正融入中国社会,并将西方的科技文化介绍到中国。主教提醒大家值此纪念利玛窦神父逝世四百周年之际,更要学习他的福传精神,效法他的芳表,真正接起福传的旗帜,让天主的福音在中国大地上开花结果,让基督思想和我们的文化思想相接近。希望每个人都要体会到保禄宗徒所讲的“如果我不传福音就有祸了”、“为一切人成为一切”(参阅格前9:22,16)的道理,真正担负起福传的使命。

弥撒礼成前,高阳副主教、意大利驻华大使谢飒及南堂本堂刘永斌神父分别致辞,缅怀了利玛窦神父的丰功伟绩,表示要步武利玛窦神父的芳踪将福传进行到底。随后,教友马琅琅、王秋黎及南堂“CFC”团体分别演唱歌曲,大家用优美的歌声表达了对利玛窦神父的深情怀念,在歌声中结束了这次纪念活动。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和奥地利驻华大使馆的官员参加了弥撒庆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07:3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