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05|回复: 0

什么样的祈祷最能蒙主喜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3-18 12:56: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什么样的祈祷最能蒙主喜悦

——北京 石鸿祚

目前我们中国各地方的教友,无论集体或个人的祈祷,仍在继续沿袭着几百年前编撰的现成的文言经,少数地方将文言按其原意改成白话。我们说几百年前编成的绝大多数经,均以圣经为依据,内容非常好。但是再好的内容也是前辈人编写的。我们念时,只是学学别人的话,如果连经的内容都不懂,再加上分心想念无关的事,这样的祈祷能中悦天主吗?念经者能获得多少益处?什么是祈祷?祈祷是祈祷者向天主说话。而我们现在的祈祷是:念现成的和背的很熟的经,连自己都不知道念的是什么,有口无心地向天主说话,试问天主对这样的祈祷能悦纳吗?尤其是祖传的老教友,将念经当成一种任务完成,外表上看,还是不错的教友。再以本质上分析,将祈祷作为任务去完成,其效果就值得考虑了。这样的祈祷者想过祈祷的目的了吗?天主是我们大父母,我们祈祷恭敬天主,不仅是任务,更是本分,责任和义务。必须以赤子之心向天主说话。

目前我们的教友绝大多数人认为:“只有念现成的经才是祈祷,念得越多越表示热心。若不念经,就等于没祈祷”。这种传统的将念现成的经做为唯一的祈祷方式,确实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这样的祈祷形式,已经没有生命力了。

在祈祷的形式上,我们不仿借鉴新教的经验,他们除天主经外,没有现成的经,他们个人在祷告时,关上门和灭掉灯,用心以自己的语言向神说话,将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各种不幸都交给神处理,一切听神安排。这种交托的祈祷形式,本人认为是最能中悦天主的。新教徒们集会时,除查经,讲经外,用歌声和肢体语言(手舞足蹈)赞美荣耀主,他们的祈祷形式充满了生命和活力,吸引许许多多的人。这是他们发展如此之快的一条非常成功的经验。笔者在此绝没有认为新教比我们天主教好的想法,而是愿借他人之长,补已之短也。圣奥斯定说:“以唱歌赞美天主,是双倍的祈祷”。如果歌声中再伴以肢体语言,就更中悦天主了。现在东北某堂区以载歌载舞形式录制的光盘,看后颇受感动。

“上主是我的力量,我的护佑,我对祂全心依赖,必获扶助,为此我满心欢喜,赞颂歌舞”(咏4:2)。“你们应弹琴称谢,赞颂上主,你们应该向祂高唱新歌,在欢呼声中奏琴吟咏”(咏33:2-3)。早在达味时期,人们借唱歌,跳舞赞美上主。因为那时没有现成的经文。

传统的念经祈祷形式,有口无心,咀中虽念着背熟的经文,心早已跑到九宵云外。这样的祈祷求恩能得到吗?常听到一些老教友们说:“我的生活太难了,孩子无信德,还有病人卧病在床,虽天天求天主赏我力量,但至今也未改变我的苦日子,活得太累了”。如果换个祈祷方式:光念天主经、圣母经,圣三光荣颂后再向天主说:主呀!我把我的重担交给你了,因为你是全能的天主。你曾说过:“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到我跟前来吧!我要使你们安息”(玛11:28)。由于将自己的一切交给主了,因此耶稣必会进入他们的心中承担重担。只要能持之以恒将自己的一切都交给天主,其生命必会得到彻底改变,定会在耶稣内得到安息。这样的祈祷方式就是放下自我,承认自己的无能,全心全灵地信靠主,一切翕合主的圣意,这样祈祷的结果,不仅心里平安,更会蒙主悦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23:1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