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057|回复: 0

美丽的圣母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5-9 09:32: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圣母, 美丽
「是月名为玛利亚,月中特地光华,赞美可爱童贞母,庆贺万福无涯。信友修饰圣殿兮,供奉极丽香花,敬献我等慈母兮,全部心灵身家。物逢新春畅发兮,人咸夸厥绮丽,洵美且仁圣母兮,春光也觉无奇,幽谷中之玉簪兮,洁白如玉无尘,卒世童贞圣母兮,各花难比万分。兰惠花发芬香兮,馥郁丽绮姿嘉,吾母谦冲可爱兮,幽光发而清雅。玫瑰花放鲜丽兮,纯洁芬芳无瑕,圣母爱人情挚兮,广施仁恩天下。」(圣歌荟粹,第一五六首)
      
      五月是春天最好的时光百花齐放,万物向荣,圣教会订五月为特敬圣母月要人特别敬重圣母,其原因是圣母是耶稣的母亲,也是我们世人的母亲。
      圣母是耶稣的母亲,因为降孕生了耶稣,耶稣有天主性和人性,就耶稣言是天主第二位,圣母可称为天主的母亲,圣母是我们世人的母亲,因为耶稣在被钉在十字架上,断气前曾向十字架下的圣母及若望宗徒说:「女人,请看你的儿子!」再向若望说:「请看你的母亲」。据圣师们讲解,该时,若望代表我们全体人类,所以圣母是我们世人的母亲。

      就圣母的整个德表言,圣母确实是我们世人的母亲,耶稣是救赎人类的救主,圣母完全参予了救世赎人的功业。第一步,天使报告天主选她做救世者的母亲时,她谦逊地答应了,
然后以自己的血肉完成了耶稣的躯体,后离家远赴白冷,在山洞中生了耶稣;为逃避黑落德的毒手,远赴埃及避难。回纳匝肋后照顾耶稣的起居生活,直到耶稣三十岁出外传教,三年期间,圣母也常伴随着,如加纳婚宴中,圣母请耶稣变水为酒,解除主人的难处。(若二)
      耶稣背十字架上山受难时,圣母也在苦路上追随着(苦路第四处),直到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圣母站在架下,伴随着耶稣完成整个的救赎工程。就人的观点言,母子连心,圣母所受的痛苦与耶稣完全相同。
        
      在此圣母月内,我们除了本常的敬礼圣母外,更要增加恭敬圣母的热情与祈祷。我们对圣母的敬礼与对天主的敬礼不一样,对天主是直接的崇拜天主「求主垂怜」,对圣母是依恃的热情「为我等祈」:钦崇天主是对神的直接祈祷,天主是否答允,还不知道,对圣母的祈祷是请圣母向天主代祷,赐给我们恩典,因此我们在世上对圣母的敬礼怎样隆重皆不为过,乃子女对母亲的孝爱表现。
        
      圣母在不同的地方显现给世人,或警告世人「不要犯罪」,或劝勉世人「克苦行善」,皆是要人远离罪恶,走向天堂。圣母曾说过:「我照顾你们如同世上的母亲照顾孩子一样」但世上的母亲是人,在照顾孩子时,屡次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圣母是天主的母亲,照顾孩子的力量远超过世上的母亲,只要我们求的为自己心灵有好处,圣母一定会帮助完成。中国有句谚语:「天下的母亲爱小儿」,实在言:「天下母亲也爱好儿,更爱坏儿」,只要是子女,父母没有不爱的,
圣经上荡子回头,便是具体的例子。
        
      对圣母祈祷的方式,除了常念的玫瑰经以外,还有教会批准的热心短诵,每句的祈祷短文都使我们与圣母结合在一起,如:
「我之圣母,我之倚靠」、
「仁慈之母,为我等祈」、
「天主童贞之母,祈为我转求耶稣」、
「我圣母,请救我于大罪」、
「圣玛利亚,救我于地狱之刑」、
「爱情、痛苦、及仁慈之母,为我等祈」、
「玛利亚圣宠之母,仁慈之母,护我等于仇敌,救我等于死后」、
「望童贞玛利亚,因尔圣子降福我等」、
「童贞玛利亚,尔受上主之赞美,于普世妇女之上」、
「天上圣母,为我等祈」、
「赞美天主之母,真福童贞玛利亚、无玷之圣胎」、
「圣母,求尔将被钉者之圣伤深刻于我心」、
「痛苦玛利亚,教友之母,为我等祈」、
「至苦之童贞,为我等祈」、
「玛利亚甘饴之心,望为我之救援」、
「至圣玫瑰之后,为我等祈」、
「永远救助之母,为我等祈」、
「无染原罪和平之后,为我等祈」、
「孤独者之母,为我等祈」、
「诸宗徒之后,为我等祈」。
      以上诸短句,教友可选择颂念之是很好的向圣母祈福经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7 05:1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