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291|回复: 2

回答问题,自我对信仰的认识。作者:银色地平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5-4 11:28: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银色地平线

一、信仰是什么?
    信仰就是理智对于真理的顺服!
    就是「有限」的理智,对于「无限」超越理智的唯一真神的顺服;理智是工具,而真理是终极的追求!
    人类的灵魂是天主的肖像,人自诞生一刻起人性当中就被天主赋予了追寻永恒的属性!因此人性必然具备有宗教性,任何人都有这样的特性。即便是那些顺从自我的人,或者拜假神、拜偶像的人也是如此,比如:追求名望永恒的“名垂青史”;追求利益永恒的“家业传承”;追求梦想永恒并当作是信仰的「一部分」艺术家、文哲学家、科学家;以及那些追求“依靠自我修行、解脱”进入永恒福乐的宗教等等。
    人如果把对于永恒的追寻寄托于可见、理智所判断的希望(梦想)、或者以有限的自我为中心去修行和展开联想,希望(梦想)实现了就不再是希望(梦想),又要去寻找新的希望(梦想),那么永远不能确定自己究竟要找什么;因为人追寻永恒的属性注定人要去寻找,被理智中的本性自我羁绊而找错了方向却是注定依然没有找到。因此人的追寻和希望只有归于、顺服于一切时间、物质及人类、意念、自然万物存在的本源——永恒的道路、真理、生命——人类的救主耶稣基督!在望德中方能平安喜乐,最终得救。

二、信仰是精神寄托吗?
    信仰可以安慰人灵,因此信仰可以使人的精神得到寄托,但基督信仰所赏赐给人的恩典远比精神寄托要大!
    一位著名的传道者唐崇荣先生曾举例,好比一个生病的人他需要一张床作为依托,但这床只能让他休息,带给他暂时的安慰,因为依然有病情困扰。在这里我们看到,他真正需要的不是床,而是医生!「寄托」是床,「医病的」是医生。
    我们的心灵,需要的不仅仅是精神寄托,因为回到世俗当中伤害依然存在!人的心灵更需要得到治愈,救主耶稣基督就是医治我们心灵的医生!因为人的精神,只有在那自有永有的真理内才能得到真正的平安。认识基督相对理智内的精神寄托而言,更是一种逾越!

三、为什么信主耶稣?
    [希] 11:1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担保,是未见之事的确证。如果对于可见的事物人选择接受与否就可以,并不需要去信。
    主耶稣基督是我们所未见的,但却是我们灵魂深处所认识的,这认识的真实/真切远远超越那些我们眼界内所认识的一切!祂是我们的牧者,祂认识我们;我们也认识祂的声音!保禄宗徒在弟茂德后书1章12节中提到:因为我知道我所信赖的是谁,也深信祂有能力保管我所受的寄托,直至那一日。因为,天主(上帝)的存在是超越时间、空间、物质及万有的存在!基督信仰是无限、绝对、自在永在的唯一真神天主(上帝)自上而下的对于受造物人类的自我启示。
    人是为成就天主的目的而被天主(上帝)造的,也是为天主(上帝)造的!这目的就是天主的爱!天主(上帝)创造了人并邀请人在基督内分享永恒的生命以及福乐!基督信仰是神找人的启示。人的心灵就是神与人沟通的窗口,如同我们良心中的不可偷盗这样的神为人所定律法的精华。神的存在已经随着人的灵魂是天主(上帝)的肖像深深的刻在了我们的心灵中,人的心灵内则有信德的种子。
    罗马人书 2:15 如此证明法律的精华已刻在他们的心上,他们的良心也为此作证,因为他们的思想有时在控告,有时在辩护;
    1:19 因为认识天主为他们是很明显的事,原来天主已将自己显示给他们了。
    1:20 其实,自从天主创世以来,他那看不见的美善,即他永远的大能和他为神的本性,都可凭他所造的万物,辨认洞察出来,以致人无可推诿
    但是其他哲学和宗教则是以学治道。老子说:为学则益,为道则损。以自己有限的知识和眼目的理解去自下而上的寻求,用有限来衡量无限。最后寻得的还是有限,有些人把有限和相对的哲学理念当作无限和绝对的存在去经拜(拜偶像),还有的因为看到了人类的有限,却拒绝接受无限绝对自在的神。干脆说“没有无限和绝对的存在”(无神论)。
    罗马人书 1:22 他们自负为智者,反而成为愚蠢,
    1:23 将不可朽坏的天主的光荣,改归为可朽坏的人、飞禽、走兽和爬虫形状的偶像。
    1:24 因此,天主任凭他们随从心中的情欲,陷于不洁,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体。
    1:25 因为他们将虚妄变作天主的真理,去崇拜事奉受造物,以代替造物主——他是永远可赞美的,阿们!——
    天主创造了人并邀请人在基督内分享永恒的生命以及福乐!但是如果人拒绝了天主的爱、宽恕与救赎,那么也将永世永远与天主(上帝)分离。基督徒认识并信奉未见的救主耶稣基督,所依靠的并不是我们理智的判断,而是依靠天主圣神的感动!因为人的身份本是系于永恒,人原本是为了成就天主的目的而被造的!认识并信奉主耶稣基督,是人类当中的每一个,自他诞生的一刻起就理应所必须觉悟的!

四、信仰和教会有关系吗?   
    教会是基督的奥体,基督徒籍着教会内的圣体圣事成为基督的肢体。
    弟前 3:15假使我迟迟不到,你可以知道在天主的家中应当如何行动;这家就是永生天主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基础。
    教会是天主施恩的工具。天主圣神通过教会来训导天国的子民,并通过教会使得基督的救恩分施给普世万邦。
    对于人类而言,所信仰的对象往往有很多,有些人“没有信仰”,那其实也是一种信仰。
    但是对于真理的信仰只有一个,真理的教会也只有一个,她就是唯一真神耶稣基督所建立的从宗徒传下来的圣教会!
    在推崇宗教多元化的当今,宗教(信仰)无差别主义和宗教(信仰)混合主义大行其道,未识真理的人,否认绝对真理的人往往对于教会的认识遵从一种“条条大路通罗马”的错误思潮,很多人都喜欢说“不要那么绝对嘛”、“不要那么排他嘛”。认为一神各表,不同信仰的热忱者、甚至人们理智内定断为大的好人、高士,都将在永恒中相遇。
    梵二精神的确提出:其他宗教和文化形式也有一定程度的真理性。
    但真理性并不是真理,真理性出自真理。物质和时间系统中的一切都是神所创造的,那么当然可以有一定程度真理性的体现。不过,切不可因着对于真理性的错误理解而置真理信仰与其他宗教、文化形式平等的位置。
    人都是不满全的,所以人的认识和理解也是片面和多样的,但神是全知、不可错误的!除耶稣基督之外神并没有赐下其他的名来救赎世人,人亦不能通过行为以及行律法得救(罗马人书 3:20)。若 14:6耶稣回答说:「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
    也就是说:如果在其它团体或宗教中存在得救的人,这个人的得救也一定是来自主耶稣基督的救恩,而与他本人所在的宗教、团体没有任何关系;天主将救恩普施于他,并通过圣教会给予了他,如果圣教会不敞开神恩宝库的大门,他是不能得救的。
发表于 2010-6-21 19:40:18 | 显示全部楼层
信仰是与生俱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22 13:36:48 | 显示全部楼层
静听银牧师布道,哈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8:5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