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04|回复: 0

开发福传新举措 创造教会新业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3-1 15:37: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彭鉴道神父 来源:属灵的装备


      天主教传入中国若是从唐朝的景教算起,已经有一千三百年的历史,也称的上历史悠久了!可是如今在中国仍是一个弱小的群_体。
鉴于此情此景,中国天主教会中也不乏有识之士,积极开发传播福音的新举措,以期达到广传圣教的目的。现将今日中国教会涌现出的福传新举措,新福传人,一一剖析,使人们明了福传的新思路,以及圣神与教会同在的新启示。

      在中国大陆,若是能称得上如火如荼的福传标兵,河北邯郸教区当首屈一指。从1978年的6万教友,发展到现在的13万教友;从1978年的六位神父,到今天的96位神父。在教会发展比较迟缓的中国,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2009年,中国河北信德文化研究所,做了最新统计,中国大陆天主教现有3268位神父,教友571万多人。从数字上可以看出天主教在中国仍是一个很小的族群。
为什么邯郸教区的福传工作拥有如此的功效?这要追溯到原国籍教区永年首牧崔守恂主教。崔守恂主教是由教宗碧约十一世亲自祝圣的中国主教。崔主教深深知道教宗亲自祝圣他的意义,就是要使天主教本地化,因此,崔主教在建立教区之始,就聘用中国籍神父十八位,号称十八罗汉。他叮嘱教区司铎串堂口,办避静,并且推进教会本地化。正是老永年教区所持有的优良传统,才使得今天的邯郸教区(永年教区是邯郸教区的前身)涌现出许多福传先锋及福传标兵。

福传先锋——郑瑞平司铎

      郑瑞平司铎,肥乡县人,1995年晋铎。晋铎后在武安县传教,他倡导并实行的“先领洗后慕道”思想,使得武安县原有的6千教友,猛增至三万教友。教会在武安县的发展突飞猛进。如今武安县有六位司铎在那里服务,教友人数仍然呈上升趋势。虽然也有一些挂号的教友,甚至也有退教者,但是,整体教会是发展的,这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反过来说,那些老牌教友,又何尝没有挂号的,或退教的呢?

      在宗教意识相当淡漠的中国,能够坦诚地表示加入天主教,对于中国人,本身就是一个革命!重要的是,加入教会之后,教会的培育与再慕道一定要跟上去。
为了进一步使教友的信仰有所提升,邯郸教区在郑瑞平司铎的倡导下,在各地建立了“基督徒基层小团体”(基基团)。教友们按时聚在一起,分享圣经,见证信仰,互帮互助。使
信仰生活具体地实践到日常生活中去,效果良好。此项活动不仅活跃了信仰生活,同时也提高了教友的素质。

      随着科技发达,手机网络遍布全国各地。郑瑞平司铎利用中国移动“飞信”业务,使全国各地参加“飞信”业务的教友,都能够每天收到一条福音信息,借此提高教友对教会及天主的热爱。郑瑞平司铎将此称之为“福传拉拉队”。“福传拉拉队”在全国不断地发展壮大,已经形成中国天主教一个自发的民间团体。“福传拉拉队”中,不仅有教友,还有修士修女、主教神父。这个无形团体的扩大,使本来各自独立的教区,彼此加强了联系,也使许多封闭的教区渐渐地走向开放。
借着手机通信及电脑网络,加强了全国各地神父、教友之间的联系。邯郸教区多位神父纷纷加入培训传教员的行列。全国各地闻讯赶来的神父、修女、会长、传教员,也纷纷到邯郸教区参加培训学习,领受福传圣火,使许多低沉与呆板的地方教会信仰生活,开始注入兴奋剂。中国天主教信仰团体开始出现新的生命力!

文字福传的拓荒者——彭鉴道司铎

      彭鉴道司铎,肥乡籍人。1990年元月晋铎,曾一度在山东菏泽传教。有丰富的传教经验。1996年3月,回邯郸教区传教。热衷于福传事业,对基督信仰与中国文化的融合,颇具造诣,并且积极推进福音本地化。在文字福传上,竭尽心力。他遵循陈柏庐主教的嘱托,决心用最简练的文字表达天主教信仰,使初信基督的人,对于基督信仰有明确的认识。彭鉴道司铎特别编著了《认识基督宗教》一书,供慕道者或刚进教的教友阅读。杨祥太主教、刘景和主教、余润深主教、李连贵主教均大加赞赏。许多教友看过后,对基督的教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一些外教朋友看罢此书进教的大有人在。

培育基督门徒的导师——田满生司铎

      田满生司铎,大名人。曾一度留学罗马,回国后,热衷于福传事业。为了加强教友的素质教育,田满生司铎不辞劳苦,积极组织“门徒训练营”。会长教友经过培训,自然就会激发出团结奋进的热火,而这股热火不仅仅在邯郸教区,甚至周边教区慕名而来的修士修女,以及教友们,也受到启发,纷纷投入到拓展天主神国的洪流中去,勇敢地为福传开始拼搏。
  
      正因为邯郸教区拥有这么多勇于为基督神国而努力的传教士,邯郸教区地方教会才能够如火如荼地发展壮大。
   
      郑瑞平司铎、彭鉴道司铎、田满生司铎,他们这些热衷于福传事业的司铎们,正在联合打造福传团队的构思。他们在努力创出福传圣火的品牌,点燃沉寂的中国天主教会。这是来自天主圣神的能力,相信天主一定会助佑属于天主事业的福传开拓者!

      愿天主永受赞美!阿肋路亚!!!

      辅众  2010年3月1日于乾侯隐士居

     http://www.shuling.org/redirect. ... o=lastpost#lastpo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9:1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