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63|回复: 3

我要建立我的教会,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8-5 19:5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福音:玛十六13-23 线上播放
那时候,耶稣来到了斐理伯的凯撒勒雅境内,就问门徒说:「人们说人子是谁?」他们说:「有人说是洗者若翰;有人说是厄里亚;也有人说是耶肋米亚,或先知中的一位。」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说我是谁?」西满伯多禄回答说:「你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耶稣回答他说:「约纳的儿子西满,你是有福的,因为不是肉和血启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我再给你说:你是伯多禄(磐石),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她。我要将天国的钥匙交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缚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缚;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释放。」他遂即严禁门徒,不要对任何人说他是默西亚。
从那时候起,耶稣就开始向门徒说明: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要由长老、司祭长和经师们受到许多痛苦,并将被杀,但第三天要复活。伯多禄便拉耶稣到一边,谏责他说:「主,千万不可!这事绝不会临到你身上!」耶稣转身对伯多禄说:「撒殚,退到我后面去!你是我的绊脚石,因为你所体会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
释义
关于「耶稣是谁」这个问题在当时众说纷纭:有人把耶稣视为复活的洗者若翰(十四1-2),有人认为祂是再世的厄里亚或先知(甚至还有人极为负面认为耶稣是和「魔王」一伙的)。与耶稣朝夕相处的门徒,对耶稣的认识应该不同于别人,所以门徒的代表伯多禄,便宣认耶稣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
18-19节表明有关伯多禄成为教会「磐石」的角色、身分,这和他对耶稣的宣认是息息相关;「钥匙」是统治和权柄的象徵(参阅依二二22;默一18),耶稣不仅把钥匙交给伯多禄,在玛十八18提到祂也把钥匙交给了整个门徒团体。
本日福音为整部玛窦福音的转折点,从此耶稣以私下教导门徒为重点,开始朝往耶路撒冷受难之路。紧接著伯多禄信仰告白之后,耶稣立刻首次向门徒宣佈自己将要受难和复活一事。从伯多禄的反应中可知,他们对于耶稣的认识仍有很大的落差,这也是耶稣特别嘱咐门徒,不要宣扬祂是默西亚的原因(20);因为他们还只注意到人的看法,不明瞭天主的旨意,因而沦为撒殚的工具。
发表于 2010-8-6 14:42:28 | 显示全部楼层
18-19节表明有关伯多禄成为教会「磐石」的角色、身分,这和他对耶稣的宣认是息息相关;「钥匙」是统治和权柄的象徵(参阅依二二22;默一18),耶稣不仅把钥匙交给伯多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6 14:44:43 | 显示全部楼层
「钥匙」是统治和权柄的象徵、耶稣不仅把钥匙交给伯多禄也把钥匙交给了整个门徒团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22 19:3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教会既然是罪人组成的团体,那么作为罪人,我们我为什么不愿意承认自己的罪过呢?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是我们的模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03:1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