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394|回复: 0

教会中虚伪的现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9 18:0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教会中虚伪的现象

——节选自《香港教会面临俗世挑战的新出路: 权力要下放教友要委身 》引言

香港圣神修院神哲学院出版



虚伪的现象

  在香港,要做一个安份守己的好教友,十分容易。根据香港天主教手册, 信友应知事项,信徒应参与主日弥撒、圣诞子夜弥撒、逢星期五可免守小斋, 但要行爱德及克己善工。在四旬期内,每天要参与弥撒、朝拜圣体、拜苦路或 办告解;在圣灰瞻礼日和耶稣受难日守大小斋,教友要在感恩祭中领圣体,每 主日弥撒之献仪最少港币三十元 •  。依照教律之规定细则举行婚礼,为婴儿领 受洗礼,坚守不离婚及坚拒人工避孕等守则。 

    以上这些守则,可以说是繁杂,但若真的要遵守起来,可说无甚困难。现再作一大胆假设:若全港廿三万教友(1998 年计)全都遵行以上守则,教会是否 会兴旺过来?圣召会否大增?整个社会的价值观、文化、道德会否因着看见我 们的行为守则而有所改变?教会人数会否有所增长?个人意见认为,答案恐怕 是否定的。因为即使全部教友依足《天主教手册》中之守则,仍然是一群被动的教友,对于参与教会的革新毫无助力



      然而,所有近代学者、神学家、教宗、主教、神父都承认,将来教会的出路,教会最大的力量,是来自教友。可惜的是,教会当局仍然坚持圣统制由上 而下的运作模式,忽视梵二后教会多元模式的发展。除了要求教友乖乖做顺民 外,更认为教友委身、参与不足,圣召少,教会当局认为梵二后已有很多空间



     供教友发展,为何教友仍然啰啰唆唆,裹足不前?
    一般被认为尽责的教友,心内的响应是这样(不敢说出口的):我已依足规条,每主日望弥撒,献仪不少于三十元,又办告解,有些甚至还参加教理班或读神学呢,我们的职务不是祈祷、付钱、服从吗[2]?你还想我怎样?

ˍˍˍˍˍˍˍˍˍˍ


  但有些神学生的回应是:我们是为了追寻进深的信仰才读神学,读完神学 我们更想为教会做点事情,却发觉苦无出路。与基督教那边并不同,他们读完 神学便是传道人,侍奉与工作生活、养妻活儿可合而为一,我们怎办?教会除 了无言以对外,便劝说可回堂区教主日学,慕道班 技但神学生们满意吗?目光远大的教友们肯进深认识信仰而去读神学吗?


     长此下去,教会内产生一种现象,就是神父和教友互相体谅,俗称「俾面」。因为教友和教会当局没有了共同的对话基础及语言,再争拗下去唯有产 生伤害,我们是爱与共融的团体,唯一的方法是互相「俾面」。教友体谅神父 工作多、又行政、又探访、又牧灵、又教导技神父则体谅教友又家庭、又工 作、又学业、又教会技互相「俾面」的结果,便是虚伪。
引伸下去,教会中神长及兄弟姊妹本应真情流露,坦诚开放,却变成重重阻隔,虚以呼应,各种规条只是应然,不是实然,大家知道虔诚在口头便足够。试想,人与人阻隔,天主会在我们中间吗?


1.2 一个真实经验

  笔者曾任教于慈幼会一间第五级学校,福传困难众所周知。有一次有某位神父从联会来本校交流牧民经验,牧民助理带着神父游花园虚报一番,而神父 亦唯唯诺诺,表现出十分体谅。会后一位女同事回教员室伏案大哭,诉说为何 在教会内可以这样虚伪。其实这位同事少见多怪,每年的宗教活动组都有类似 的虚伪报告,然后又各自庆功一番。其实很多堂区议会也有类似情况,教友参加教会旅行活动,便可以宣称教友积极参与活动。种种类似情况,时有所闻。


*.3 问题的结征

     为何会出现以上这种情形?道理很简单,当一个组织极度制度化,极庞大时,便会反过来控制人。人只不过是组织内一颗小缧旋钉,人不能改变便只有 适应这制度。有一个极奇怪的现象,就是天主教的庞大组织,报喜不报忧的情 况与共-产党的模式十分相似,例如对离职还俗的神父修女绝口不提,认为是丢 脸的事[3]。然而,香港教会若持续以这种模式运作,怎能面对另一个禧年的挑 战呢?我们时常说落实梵二,究竟香港教会落实了多少梵二精神呢?如大家都 认同香港天主教会真的需要改革,首先要打破虚假、自满,重回真实的竟况去 看待,找出问题的根源,靠天主力量勇于踏出一步,响应社会、教友的需要,才能有真正的进步,发展出充满活力的教会模式。




  宗教的本质是心与心的对应,若教友有不满作过反映仍无改善,最后只会退缩回自己狭小的天地,不再向神父坦白,教会团体便会充满虚伪。现在不再 是中古时代,教会可以用教律去惩罚教友,现今教会的绝招只有绝罚或是不准领圣体,然而,当教友做足表面功夫时,教会是无能为力的。



     例如人工避孕就是一个好例子,很多教友在应用中,但神父却不会再在告解亭中听见此等坦率的自白了,这就是虚伪!如教会再不承认(不只口头上)自 己是由罪人组成,且罪又必存在,必会刚愎自用,己是人非,没有同情心,上 不堪怜于天,下不见信于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30 06:2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