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80|回复: 1

天主教福传─冲、冲、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31 13:3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主教福传─冲、冲、冲
   
——作者:王静玲



种子:「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廿五:40)


        大概是上了年纪,近来越发怀旧。孩提时的种种常浮现脑海。那在半山腰的,小时常去的教堂,也在梦中徘徊不去。四十多年前的台湾,物质贫乏,百废待兴。父母们为了全家的三餐已忙得焦头烂额,星期天上教堂成了孩子们高兴的育乐活动。如果早点到,胖胖的沉神父会为我们烤麵包,涂上那铁罐上印有地图的奶油,那真是人间美味。主日学背对教理问答还可得到一颗糖果。弥撒后,母亲们就去领美援的衣服、麵粉、用品。那时我常想美国那么远的地方,美国人为什么会给我们寄东西?后来神父调走了,妈说他去马来西亚一个没有水电的地区传教,他还要自己挑水。几年后,他心脏病发,死在马来西亚。直到今日,记忆中还常浮现出他笑眯眯的坐在破旧的藤椅上对小朋友讲圣经故事的模样。


      长大后,接触更多神职人员。有些外籍传教士,他们把自己变成了台湾人──吃豆腐乳,吃萝卜乾,在山地教堂用台湾方言传教。看到他们无怨无悔的奉献,常想,是什么样的爱触动了他们的心?是什么样的力量启动他们的脚步?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他们完成了使命?是他们禀承耶稣的教导为小兄弟奉献了一生。



召叫:「一切都齐备了,你们来赴婚宴罢!」(玛廿二:4)


      来美一幌,近三十年。近几年有机会常回台湾,参与了几次弥撒,感到福传工作似乎有停滞的现像。弥撒中参与的教友大多为中、老年人。当年年青团契的热火好像也冷却了许多,神职人员的年龄也逐渐老化。不知是当地的圣召减少了,还是文明的进步物质条件充裕,生活步调紧凑,人们无暇去顾及灵命的需要。


     前几年有机缘与两个人交谈,对我有了启发。第一位是前达拉斯主教Bishop Grahmann,谈及他对族裔教会(ethnic parish)的支持。他小时在休士顿旁的Galvaston长大,当时Galvaston有很多德国移民,也有说德语的族裔教堂。主教觉得这样的教堂让他更能接受,尊重,感激自己的根的传承。族裔堂区对第一代及第二代的移民非常的重要。


     第二位是一越南神父。本地有四处越南人的教堂,处于Apollo的堂,前几年刚完工,盖得庄严大方,非常有东方色彩,主日四台越语弥撒。我请教越南神父如何宣教,扩张到几千人教友。他反问我,此地有多少华人移民?我愣了一下,回答大概有五、六万吧!他继续问我在这些华人中有多少是领洗的天主教友?我无法回答这问题。最后他告诉我,「你们先去把华人领洗的教友找回来,然后再继续在华人圈中传教。」


     反思,79年来美,此地仅有两个基督教团体,华人的移民仍不断的增加,而今打开报纸一数,基督教团体已扩充了二、三十家。天主照顾我们团体,短短几年内,赐给我们一个宏伟的大堂,如今婚宴已预备好,我们应去请人入席。从本地的华人出发吧!



回应:「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玛廿八:19)


      十五年前,为陪伴冥顽不灵的老公认识天主,我参与了初成立的慕道班(RCIA)。在陈琨镇神父与十多位教友长期慇勤的陪伴下,天主开启了他的心。而我也因此机缘加入了慕道班,才发现枉当几年教友,我对天主教教理竟是如此无知。在神父们的带领,主内兄弟姊妹的热心参与,而今宣道组也有一个小团队。讲员们在灵修上不断的充实。我们最有效率的Recruiter—李雪大姊,总是非常耐心不断的邀请慕道友。圣母军及许多兄姊爱心的陪伴,国复兄及Rock梁浩的即席翻译。神父有时也来给大家鼓励,补充。更有可口的点心。星期六下午参与慕道班成了一个快乐的飨宴,尤其看到可爱的慕道友们,或渴慕寻求真理、生命的意义,或是好奇,大家聚在一起聆听、讨论分享,我感到当年植在我心中的种子,也种到其他人的心灵中,有一天它也会发芽成长。在天主给我们的福传使命上,我们危危颤颤的踏出一小步。希望能有更多的教友参与,并为福传工作祷告。


     天主教不只是靠生小孩增加信仰人口的。我们也是基督的勇兵,要走出去使万民成为门徒!

 楼主| 发表于 2009-10-31 13:31:3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15:2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