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117|回复: 6

小聊:天主教会全盘中化?会同儒家文斗武斗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26 04:48: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09-09-26 01:09:51 星辉 (不添加、不关注,勿扰!) 看了一些明末清初时期的历史记载,会想到
如果满清不入关?如果李自成起义失败、如果吴三桂不引狼入室?
历史常常在拐弯处给中国另一个答案。

我所想象的事,天主教会就象佛教一样被强大的中国文化有一次给同化掉,中国的圣经版本最正统的将是明朝耶稣会翻译的文言文圣经,由于耶稣会的努力,从皇家到民间开始逐渐接受天主教,儒、天二教势必会利用政治来分庭抗礼,甚至引发文斗武斗。天主教原来西化的礼仪、服饰、圣歌、经文全盘中化。


嗯,星辉的思考有意思。不过儒家不算宗教,尽管今天的人们可能将孔孟等误解为神、仙(?)类的,但儒家应该是很能够支持乃至皈依天主教(基督宗教)的文化以及思想。

明清时期的争执,涉及到儒家的,大凡可以归几类:

1.是礼仪上的争执,儒家相当重视自己搞定的一套礼仪,同天赋人权人人平等(尤其是不跪拜行礼,不祭拜偶像等)的基督宗教信仰有很多差别,因此以儒生做官的社会中,不可避免争执。

很令人遗憾的礼仪冲突,就是由于个别主教的固执意见,导致罗马教廷下达的几个命令,多涉及到礼仪和称呼,如不让挂康熙为教会题的匾额“敬天”,康熙岂不恼火。

2.古代纳妾习俗和一夫一妻制的基督信仰冲突,这个冲突影响了很多有权有势有钱的人,不肯归天主教。

3.同1相似,基督宗教的平等观念,影响了天主教徒(基督徒)对万事万物的看法和行为,因此会同社会习俗和观念有不少冲突,包括男女同教堂礼拜,都成了非基督徒男人们难以忍受的事情。独立和平等的思想,往往使力图让民众乖乖的管制者们非常担忧,这也是一个大原因。

基督信仰是全球的。无论何时,天主教全盘中化是不可能的,但会交融。交融的程度,要看教会的宽容和努力。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 ... =0&post=ok#last
发表于 2009-9-27 12: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通常,人们的习惯认识是,西方的天主教(基督宗教)是标杆。不过是因为起源于东方,发扬于西方。

全盘中化是指什么?是否定了天主教教义还是剥去西化色彩?

犹如希罗文化一样,儒家已经成为中国的传承,但儒家不是宗教。

中国历来是强势政治,儒家有弊端,有函迷信成分,但合理的还是多,但儒家也是处于“百废待兴”的境地。

交融性的让人赞同,既要教会努力,儒家也要进步,相互都是发自善,友好,为着整个民族国家的进步而努力。

历史上的礼仪之争,个人看法有他的时代局限,很多程度是出于误解,而这误解的带来相互都有责任。比如,祭祖,儒家有让人认为是迷信的或阐述不清的,而教会当时的某些人物也理解为是迷信而缺乏深入的。谁对谁错,都不好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7 18:38: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ipeorganse 于 2009-9-27 18:41 编辑

天主教全盤中化很危險!因爲我們普世天主教會有很多藝術瑰寶,恰恰是填補中國文化空白的優秀遺產。如果全盤中化了,拉丁文天神彌撒也免唱了。況且中國文化有大量專制統治的渣滓,如互相猜忌,醬缸文化,把好端端的基督精神染的不倫不類!

況且有一小撮別有用心分子,借本地化意圖隔絕中國天主教會與教宗的聯係。萬萬小心,不要盲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8 11: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见解:

天主教,中国特别称呼--本意--基督公教--公教。之所以在中国叫天主教,也就是“全盘中化”下的作为。到了中国,就是中国人的教会,到了日本就是日本人的教会。文化适应了宗教,宗教提升了文化,发展,适应,胶乳性的出一套符合中国人,符合天主教的和谐,进步局面。

如儒家(学)在美国,在世界一样,如微软在世界一样,天主教在中国,而非中国天主教。这个印象对我非常深刻,我领洗时,在教堂外溜达,就看见门口是这样挂的,XX地区天主教,我交流说,这是不对的,教友包括代父也纳闷,我说,这有“侵犯”之意,让人感受不到尊重。因为“专利拥有者”没这样授权或者除非达成共识。

所以,这个“全盘”究竟是什么?既有“警惕”,也有细致,绝非厚此薄彼,属于天主教(包括礼仪,文化)的,还给教会,属于民族文化的,予以保留,尊重,升华。

共同,共识性的,无论是企图有“独霸”心理的,以破坏对方,双方和谐的,注定会被扫入历史角落埋没。比如,你应该在我掌握下,或在我旗帜下。但这个现象,通过利玛窦以后,天主教,儒家内的发现要少些,而双方基本是着眼于如何能够更好的合理运作,或努力的探索一些尚未达成共识的方式。

其他领域,难以表述,也不在这个交流范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8 20:12:26 | 显示全部楼层
4樓所言為學術研究,並非本人所指。一小撮人大家都知道是什麽人,的確在我們中間,特別是官方承認的教會中借助本地化這個議題達到一些割裂我們和教廷的向心力陰謀。因此我借這個版面提出這個問題,希望大家警覺,與學術討論無關。中國人如能超脫于本民族的醬缸文化,真正融入普世教會的話,將進入一個嶄新的人生境界。所以本人以及很多教友對本地化持非常謹慎態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9 13: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交流!

就你所指的特别现象,我觉的大家都有认识甚至“敏感”。有一个看法,无论是时代背景,还是政治框架,或者神学基础,内地不具备圣公会模式。尽管如此延续了几十年,是无法挣脱这个圈的。现实也就是,尴尬境地。

政治介入宗教下的结果,世界理想模式就是圣公会,然而,在我们这个土壤是无法行通。

时代还是很重要,我愿意认为其中是误会,误会着教会对政治会感兴趣。恰错了,教会是注重人们的精神丰富。而不会涉及政治。从积极角度,我们应该看好内中的开明派,进步派。毕竟,中国要进步,与世界成为一体的大门既然打开,就难以关上。一切是为着国家民族的进步,健康,应该相信,这样的人多。

而在其中的教会兄弟姐妹,他们的历史价值与地下有同等或不同价值。因为都是一体的,一个教会内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9 15:02:34 | 显示全部楼层
政治是個外來的東西,來自古希臘語,politik 的意思是公衆的,也就是說,一切和公衆有關的事情都屬政治。按照這個普世概念,我們包括探望生病的主教也屬政治内容因爲關乎公衆的事務。

再説說來自日語的漢字單詞政治,日本人外語水平不高,把這個古希臘的詞理解為治理國家政務的事情。 這個詞本來漢語是沒有的,因爲一切公衆事務大的由官府決定,中的由家族族長決定,小的由家長決定,所以大家數千年來沒有過討論公衆事務的份,只有一個嗻的份。

我的理解是,而是在一個普世的教會裏,學習如何在物質發達的時期效仿早年羅馬的教會先祖,用信仰,用善,用信德與羅馬帝國的權貴統治階級周旋,如清末時的教友那樣堅守不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8 10:4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