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631|回复: 0

对当前教会的一点看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27 17:3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些年来常听到教友说∶现在的弥撒不象以前那么神圣,隆重,而是平平淡淡的。以前弥撒中,教友们有颂经,有唱经,而且那圣乐非常神圣,与世俗音乐大有区别,还谈到其他方面的问题。 现在我把所见所闻就传统礼仪与近二三十年的现代礼仪在恭敬天主方面做一下比较:
传统: 弥撒礼仪中。圣乐与经文都是统一的。体现出圣教会与别的教会不同。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
现代:同一个国家。各地区的圣乐不同。有的改用地方小曲。有的用舞台流行歌曲调。或摇滚乐调。随意采纳各种调式。同一经文用六七种调。体会不到原有的神圣感, 庄重感。
传统:对告解圣事,圣体圣事理解得很清楚。一般教友都知道,犯罪不告解不能领圣体。慕道班学员在没领洗前,都要学要理问答。(因为重要圣事以及人生在世上做人的道理,该怎样恭敬天主,简明扼要清楚易懂,都是圣经里重要内容)
现代:现代人领圣体时,几乎全堂人没有不领的,好像都没有犯罪。常看到一些新教友只领圣体不办告解。有的老教友问到他们有没有办过告解,他们回答说不会办告解。问他们会不会念天主经,圣母经,回答也是不会。也是慕道一年才领洗,不知道神父修女是怎样教导他们的。不经考核就给他们领洗,领了洗就可以随便领圣体。因为有的堂区给幕道者只讲圣经,慕道指南,不讲要理问答,所以对七件圣事模糊不清。才会出现以上现象,只领圣体,不会办告解。培养出这样的教友是不合格的。要理问答是慕道者领洗前必读的书,不可忽视。
传统:弥撒中在神父圣圣体时,教友们一致跪下,诚心祈祷。神父送圣体时,教友跪在祭台前口领圣体,秩序井然,既恭敬,送圣体的速度也快,增添了恭敬的气氛,因为我们领受的是至尊贵的天主。
现代:改成排队站着,手领圣体(只有少数堂区还是跪在圣体栏杆前恭领圣体)。象似排队领物品,体现不出恭敬的仪表。有人或说心里恭敬就行了,若是心里恭敬,就该有恭敬的仪表。也能使教外人看出该这样恭敬天主。甚至有的圣堂不设跪凳弥撒中自始至终不跪。 现代人就该这样恭敬天主吗?

                从利玛窦到中国传教时至今,已有四五百年的传统,当时的人们对圣体非常恭敬,在利玛窦病危时,身体极度虚弱,神父给他送圣体时,他不顾身边人地劝阻,尽全力艰难地起来,跪在床下,恭领圣体(摘自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史话。章节利玛窦之死)现代的健康教友领主耶稣圣体就不该跪下领么?我想在更早以前一定也是这样恭敬的。只是近二三十年出现了这些现象如当时神父说:明天领圣体,教友们排队来领。一句话都照办。反思这种改法有什麽意义呢?若是没有多大意义,神长们能否考虑恢复传统的恭领。
传统:每主日有圣体降福礼仪,礼仪中有很多赞美天主的圣歌,圣乐神圣优美,如同来自天堂的氛围。优雅的圣乐把教友们的心带到天主台前。礼仪结束后,在回家的路上还如同在那神圣的气氛中。
现代:有些教堂没有圣体降福礼仪,找出各种借口,随意取消,恭敬天主不愿多占时间。无非现代的人有时间多是放在电视,电脑和其他世俗享受上。这些时间占用得再多,也决不吝惜。
                弥撒礼仪中籍神父把主耶稣在加尔瓦略山的痛苦牺牲,祭献给天父的大礼,自古以来非常严肃神圣。信友们在弥撒中一是赞美感谢天主,再就是悔恨己罪,定心改过,求天主宽恕,默想主耶稣为我们世人所受的苦难。想这些信友的心是怎样的?奇怪的是近些年来,在各地常看到神父在讲道时,教友们常发出笑声,或在弥撒中鼓掌(圣神父,新教友领洗,或有贵宾)。在神圣的弥撒礼仪中,出现以上现象是很不正常的。在天主台前可以这样轻慢吗?传统礼仪中绝无此现象。搞庆祝,可以在弥撒之后。希望神长主教团重申弥撒的严肃性,恢复传统的神圣,庄严,隆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01:4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